優點或缺點----基金的最低持股限制(Cash Stake of Funds)

基金是投入各種市場的工具,股票型基金就是投入股票市場、債券基金就是債券市場。這些基金讓投資人間接的參與了各種市場。

但這些市場有漲有跌。在這些市場大跌的時候,投資人就會想到,假如我的經理人可以再多持有一些現金部位,那麼他將可以為我保存資產價值,讓我躲過下跌的傷害。甚至有人直接指出,最低持股限制,讓基金無法自由的在現金和股票間轉換,是基金投資的缺點。

以股票型基金為例。在股市下跌的時候持有現金,會讓基金的表現較好。但是要在下跌前就持有現金,而不是跌了之後才賣低換現金。在2008年的全球股市重挫之後,現在2009的基金評論回頭一看,發現持有現金比例較高的基金,表現贏過同類型基金。這是廢話。就像在一個注重身高的體育活動中,譬如籃球,發現長得高的人表現較好。下跌的市場中,持有現金本來就有優勢,所以回顧時,就會看到現金比例較高的基金表現較好。

但投資人不要以為,這些較好的基金評價等同於承認這些基金有事先預測下跌的能力。這些經理人,很可能只是幸運兒。在成千上百的基金中,每一支都有不同的現金比例。有的基金現金少,100%完全投資,有的基金現金多,可說是坐在鈔票堆上。每一年都會有現金多,也有現金少的基金。08年的重挫,讓這些現金多的基金突顯出來罷了。太多時候,基金的優異表現就是來自於此。來自於市場狀況有利於某種投資策略的基金,而不是該基金經理人洞燭先機。是市場成就了這些基金,而不是經理人在各種市場狀況都能吃香喝辣無往不利。投資人需分清這個差別。

而且,投資人太常注意到提高現金比例所帶來的好處,卻忽略高現金比例的缺點。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下跌的痛苦遠大於上漲的歡樂。投資人希望高現金比例替他解決痛苦。但代價是什麼呢?代價就是歡樂減少,就是在市場上漲時,高現金水位將拖累基金的表現。

舉個簡單的例子。假如有兩支追蹤台灣50的指數型基金。基金A的資產99%完全投入股市。基金B的資產,80%投入股市,20%以現金持有。請問,在台股上漲時,那個基金表現會比較好呢?當然是基金A。

股票型基金中的現金,是一種機會成本。它會在上漲時,造成不利,讓基金表現跟不上大盤,這種被現金拖累的狀況,就叫作Cash drag。

所以基金的高持股,其實是一種中性的狀態。它會讓投資人躲不過下跌,不過它也會讓投資人完全的參與上漲。它有缺點,但也有優點。

假如投資人覺得基金有最低持股限制,妨礙了它在熊市中的表現時,大可以自行調整自己資產中股票與現金的比例。基金有最低持股限制,各別投資人可沒有最低持有基金限制。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優點或缺點----基金的最低持股限制(Cash Stake of Funds)續

兩個核心問題

什麼是買高賣低?

更好的溝通,談基金文件改良(Better Disclosure by Fund Documents)

20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
我很想投資海外基金,但我的英文太差,實在無法看懂各基金內容,卻又想做資產配置,及定期定額分散風險,我想如果選擇VANGUARD TARGET RETIREMENT 2020是否可達到我的目的?可否給些建議?謝謝!

綠角 提到...

gistyang會不會是編碼問題
要不要換個編碼再看一次

匿名朋友
每次看到像你這種留言
就覺得很痛心

國內金融業者就靠語言隔閡
讓許多台灣投資人沒辦法接觸國外的投資管道
形成一種獨占

匿名朋友
我很難給你什麼建議
因為我不知道你是為了什麼投資
更不認識你

這種Target-date Fund
提供投資人一次解決資產配置問題的管道
但問題是
這裡的投資人
指的是美國人
它是以美國人為主要客戶群設計的基金
把它直接套用在台灣投資人身上
可能要好好研究一下才知道合不何

匿名 提到...

又學到一些基金上的知識..
感謝綠角的分享~! ^_^

Panda 提到...

Dear GreenHorn,
潛水許久,終於決定進行指數化投資,請推薦我加入Firsttrade !
Name : Chin-Jy Li
e-mail : dalelee0419@yahoo.com.tw

綠角 提到...

Panda
已推薦
歡迎加入指數化投資的世界

Kuri Babe 提到...

綠角,
可以麻煩你推薦我在Firsttrade開戶嗎?!
對於你的blog大作實在有相見恨晚的感

Name : Chen-yu, Lu
e-mail : chenyu_2@yahoo.com

big thanks

綠角 提到...

Kuri
感謝支持
已經為您推薦
希望一切順利

匿名 提到...

您好, 想請您推薦我加入 firstrade

name: JHUANG, PEI-YING
e-mail: 954204008@cc.ncu.edu.tw

thanks a lot.

綠角 提到...

沒問題
已推薦

怪怪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會在這篇文章留言
要求推薦

匿名 提到...

您好, 想請您推薦我加入 firstrade

name: SHEN, PING-CHIEN
e-mail: east0915498895@yahoo.com.tw

thanks a lot.

綠角 提到...

已推薦
祝順利

匿名 提到...

綠角:
很喜歡你的部落格,也認同指數化投資的理念,可否請你推薦我加入Firstrade?

Name:Tsung-Han Yang
e-mail:yenwanyi@gmail.com

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
已為您推薦
希望一切順利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很欣賞你的部落格,麻煩請你推薦我加入Firstrade
多謝~

Name:Yi-Yeh Chen
e-mail:chickaree91@gmail.com

綠角 提到...

已推薦
祝一切順利!

Ken 提到...

您好,最近拜讀您的大作,也想開始作境外指數化投資,想麻煩您推薦我firstade的開戶,謝謝您。
agan0617@gmail.com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很欣賞你的部落格,麻煩請你推薦我加入Firstrade
多謝~

Name:Hung-Cheng Chen
e-mail:juiwei.chen@msa.hinet.net

綠角 提到...

Chung與juiwei
皆已推薦
祝一切順利

Joshua Jou 提到...

綠角大:
麻煩請你推薦我加入 Firstrade, Zecco
多謝~

Name:YuDar Jou
e-mail:
jjou05-0911@yahoo.com.hk

綠角 提到...

Joshua
已推薦
祝你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