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續4(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在這系列分析中,我們可以看到,假如以內扣費用高低,將台股基金分成四組,很明顯的,基金績效與費用呈反向關係。費用愈高,績效愈差。

我們也看到,假如以旗下基金平均交易費用高低,將基金公司分成費用超過3%與低於1%的兩組,那麼低交易費用這組公司,它的旗下基金平均表現較佳。

費用愈高績效愈差,這就是2008年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的結論。

也就是說,假如你在08年開頭,就知道要用費用做為挑基金的標準,那麼你有較大的機會,選到08年表現較好的台股基金。

也就是說,依費用來選基金,讓投資人有較大的勝算。這是一個可行且有用的選基金標準。

而要注意基金內扣的費用,是早在30年前,就有人在大聲呼籲的論點。綠角的部落格也完全贊同以費用為核心的選基金原則。我們不是看到08年台股基金分析的結論,才跳出來說,費用很重要。我們早就知道費用很重要。費用可以預測基金表現。星星不能、4433不能、基金公司本國或外國不能、基金經理人是台灣人還是美國人也還是不能,以上這些東西,全都不能預測基金表現。但費用可以。

相較於4433選出的基金讓你分不清後果是前1/2、後1/4還是清算,相較於用星星選基金,事後發現原來五顆全是一閃而過的慧星,相較於這些看起來精巧繁複的基金篩選方法日後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以費用來挑選基金,則是一次又一次的被驗證有效。

對台股基金的分析,驗證了這個論點。

聰明的投資人,你選擇那一個?

任何跟錢有關的事,假如有人跟你說成本不重要,He is fooling both you and himself.

市場報酬就只有那麼多。投資人花掉多少成本,報酬就減損多少。

2008年,這165支台股基金的平均報酬是-46.56%,而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的報酬率是-43.07%。基金平均報酬落後大盤近3.5%。

這165支基金在2008年花了投資人多少錢呢?

答案是104.7億台幣。(NT 10,472,646,010)

投資人花了一百多億台幣,換取低於市場的報酬。

聽起來很矛盾,但其實,本來就會這樣。

花愈多錢去參與市場,拿到的難道會是更高的報酬嗎?

花錢去玩主動選股的遊戲,你將填飽他人的口袋。

投資人假如願意花點時間思考這個問題,以整體的觀點來看金融業的運作,他會知道,要賺錢,要不論市場漲跌都賺,買基金是遠遠不如賣基金。

假如你能放眼國際市場,你將更能體會自身的處境。

下表取材自2008 Investment Company Fact Book,是美國基金公司所發行的美國股票基金的平均總開銷比(Expense ratio)。

這些美股基金,在2007年的平均總開銷是1.46%。

2008年,綠角分析的這165支台股基金的平均總開銷是3.54%。

這是什麼狀況。家庭所得是台灣人1.5倍的美國人,他們買自己國家的股票型基金,內扣費用是台灣投資人的1/2不到?噢,我還忘了一件事。美國人買基金,還有免佣基金可以選。台灣呢?

台股基金經理費幾乎都是1.5%、1.6%和1.75%這種數字,過高而且一致,這不是聯合壟斷還會是什麼?公平交易委員會和金管會都沒意見?還是都視而不見?

金融業對投資人的剝削,絕不會因為你比較窮而手軟,只有當你比較懂,敢大聲說No,讓它們沒生意的時候,他們才會縮手。

面對台股基金這些過於高昂的費用,與其試圖用低費用原則從中挑選基金,或許你應該對這些不夠好的主動型基金全面說No。等到它們夠進步、夠格了,再考慮重回它們的懷抱。與其希望政府單位或基金業者來拯救你,投資人當下可以用自己的選擇,拯救自己。

因為假如你不懂,你很可能會變得更窮。

今天,你存在銀行的錢,能為你每年生出1.5%的利息嗎?但你投入基金的100萬,每年要給基金公司1.5萬的經理費,2萬或更高的交易費用,而且是不論賺賠都要扣。

當你都知道定存要找利息高的銀行放的時候,你為什麼不選費用低的基金來投資呢?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續1(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續2(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續3(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

3 comments:

taiwanwayfarer 提到...

綠角大
2008 Investment Company Fact Book是ICI出的那本嗎?
這兩天我也看了
獲益匪淺

ICI是一個值得造訪的網站
相對的
國內的資訊就....

綠角 提到...

沒錯
是ICI出的
那本pdf檔
內容相當充實啊

我還在等09年的版本

David358 提到...

2009年版的已經出了,不過小弟懂得有限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