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續3(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接下來,我們以台股基金的發行公司,來看這些公司旗下基金的平均費用。我們著重兩個部分的費用,一是契約明載費用,包括經理費與保管費的加總。另一則是交易費用,包括交易佣金與證交稅的加總。

總共37家資產管理公司,165支台股基金,在2008年收取的費用比例情形如下表: (圖片可點擊放大觀看)


在這張表中,平均基金交易費用小於1%的基金公司,以藍字表示。交易費用高於3%的公司,則以紅字表示。

這個表格中還有計算基金的交易成本除以契約內扣成本的數值。最小是23.4%(第一富蘭克林),最高是625%(傳山)。重點是,投資人千萬不要以為,基金的成本只有表面列出的經理費。基金還有一堆內扣費用。台股基金的交易成本,就可以讓投資人再多支出經理費加保管費的四分之一到六倍不等的費用。這些錢絕對不是基金公司幫投資人出。

OK,那我們接下來可以比較一下,藍字公司(交易成本較低),與紅字公司(交易成本較高)兩者旗下基金的平均表現。

旗下基金交易費用較高的公司,平均績效輸交易費用較低的公司5.06%。

而這兩組基金的內扣平均成本差易(包括經理費、保管費、與交易費用)是3.31%。

所以可見的交易成本無法完全解釋高成本基金的績效落後,還有其它的因素,包括不可見的交易成本,譬如市場衝擊、買賣價差等。也或許還有其它因素,譬如這些費用較高的公司,請到的經理人也不太行,或是分析師團隊不夠水準等。總之,選用高費用的基金,是對投資人相當不利的情形。

總結前述分析,基金的經理費和保管費,各家公司差異不大。造成費用差異的,在於交易成本。也就是,假如投資人要選擇低成本的基金,重點應放在低交易成本的台股基金。

問題是,交易成本不是契約明定的數字,它會隨基金公司,隨經理人而不同。即使是同一家公司旗下的基金,它的費用也可能會有明顯的差異。譬如國泰投信旗下六支台股基金,其中有四支的交易成本在0.3%左右(0.23%~0.37%),但也有一支基金的交易成本高達1.53%(國泰台灣計量基金),差異頗大。

要確認低交易成本是否是某公司或某經理人的特色,需要長時間的觀察。這需要類似美國晨星公司那種深度和廣度的基金報導才有可能達成。或者,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依綠角這篇文章的模式,去分析過去年度各基金公司的交易成本概況,看各基金公司是否有可依尋的投資風格。

或者,你有另一個選擇。

在08年的台股基金績效分布圖中,這條紅線是0050,寶來台灣50ETF的表現。你可以發現這個不費吹灰之力的指數化選擇,讓你勝過多少台股基金。分布較高的那些基金,在下個年度,將再次受到挑戰,看看在這個分布圖中,落在那裡的位置。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續1(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續2(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續4(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誰在幫你賺錢?(Who is making money for you?)

常見的投資謬思---賺小錢才要注重成本(For Every Investor, Cost Matters.)

6 comments:

trifire 提到...

0050 的比較圖應該還要加一條縱軸的比率紅線,那就很清楚的看出整體共同基金對比0050的績效。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如果也能標示0050的總開銷率,那就太好了。

綠角 提到...

感謝讀者們的意見

不過Trifire兄
我不太理解你的意思
可多解釋一下嗎?

百正這個建議不錯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
0050在2008年的總開銷比是0.45%

Unknown 提到...

因為前陣子在考慮是否要投入台灣中小型的基金,所以對一些中小型基金做了一些調查。其中國泰中小型成長基金的經理人,從2002年就開始任職到現在,比較可以長期追蹤他的管理方式。這支基金的周轉率從民國94~97年,基金周轉率都算是蠻低的,都維持在全部基金的兩百名之後。不過可以觀察到在前幾年市場大好的時候,買進的周轉率都高的,我猜會不會是因為績效好,吸引投資人資金流入。不過也因此他的規模,也逐漸擴大,根據基智網的在一月底的資料顯示,他的規模達到40.45億,應該是台灣中小型股基金的第一名,第二名是永豐中小(過去的績效也不錯),未來他們是不是能夠維持過去的水準,可能還有待觀察,不過國泰中小成長確實算是管理方式比較穩定的基金,而讓我疑慮的則是他的規模。不過在費用上來說,寶來中型100的費用還是最便宜。另外要值得注意的是,這些主動型的中小基金,幾乎都持有一些台灣50內的大型股。(以上資訊希望能給大家一些幫助)

trifire 提到...

就在橫軸0.45的地方劃一條紅色的直線,在這個新的0050基準的十字線,第二象限就是夢幻基金。科科,目前沒有 。

綠角 提到...

Lance說到兩個重點
一是過去績效好的基金
會有資產膨脹的情形
資產過大之後
好績效就很難維持了

另一點就是基金的"純度"問題
大型股基金 或多或少有些中小型股
中小型股基金 或多或少有些大型股
在某些大型股明顯勝過小型股
或是小型股明顯勝過大型股的年代
就會讓這些主動型基金勝過對應的指數
然後就會有人開始說
指數化投資不行了

謝謝Trifire的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