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的結構(ETF Structure)

一支ETF的運作,需要三種金融機構的參與。

首先是資產管理公司。資產管理公司受投資人託付,負責管理ETF的日常運作。理論上,當某資產管理公司不再適任時,投資人可以選擇其它資產管理業者來替換原管理公司。

第二個角色是保管人。保管人可以是銀行或是信託公司。保管人負責看管ETF的資產。

最後一個則是指數提供者。指數提供者要負責指數的建構和維持。他們授權ETF使用指數,也從中賺取授權費用。他們需提供指數資訊,讓市場參與者得知,不僅讓資產管理業者能夠準確的進行追蹤指數的工作,也供投資人參考或進行實物交換交易。

ETF的資產,不屬於資產管理公司、不屬於保管人,也不屬於指數提供者。基本上,這三個金融業者的信用風險,對ETF資產是沒有影響的。(不過假如這三者中剛好有一個是全球金融界的重要角色,譬如雷曼兄弟好了。雷曼兄弟編製的債券指數,是很多ETF追蹤的標的。雷曼倒掉,這些ETF資產不會消失。但雷曼倒閉引起的恐慌或是賣壓,假如剛好造成ETF追蹤指數下跌,那麼ETF投資人還是會看到一些損失。)

ETF在運作上則有三種結構。

最常見的是開放型結構(Open-Ends Funds)。這是目前最常見的模式。

這類ETF,它不被要求一定要持有追縱指數的每一支成份證券,它只要承諾可以追蹤好指數的表現就可以了。所以在實際運作上,這種ETF可以以採樣,或使用期貨、選擇權等方式,或甚至是買進不在指數內的成份股,來追蹤指數。只要資產管理公司有充分恰當的理由相信,這些方式可以讓他們做好追蹤指數的工作。

這種ETF在拿到證券配息時,也可以先再投入成份股內,等到ETF每年預計的配息時程,再分發股息給ETF投資人。在這種ETF結構下,借券也是被容許的。

另一種ETF結構是單位投資信託(Unit Investment Trusts,UIT)。

這種結構雖然聽起來有點陌生,但全球交易量最大,資產最大的ETF,追蹤標普500的SPY(暱稱Spider,蜘蛛),正是這種結構的ETF。另外追蹤道瓊工業指數的DIA(暱稱Diamond,鑽石),也屬此類。

這時需要對UIT進行一點基本說明。UIT是一種投資工具,提供投資人一捆沒人管理,事先訂定好的證券,這些證券可以是債券也可以是股票。投資人持有UIT的股份,即代表對這些組成證券一小部分的所有權。

當這一捆事先訂好的證券,剛好是某個指數全部的成份股時,這個UIT就變成一個指數追蹤工具,就可以是一種ETF。

有的ETF是UIT,但不是所有的UIT都是ETF。

這種結構的ETF,一定要用完全複製的方式追蹤指數。所以你會看到它追蹤標普500,或是道瓊工業指數的30支成份股,但不會看到它用來追蹤有幾千支成份股的全市場指數,因為那是太困難的工作。交易量淺薄的個股,會對整體運作帶來不成比例的負擔。

這種ETF在收到證券配息時,無法投入組成證券當中,只能將其放在約當現金部位中,等待發放給投資人的日子來到。它也不可以從事借券,也不可以用期貨,選擇權等衍生工具來進行追蹤指數的工作。它只能買進並持有所有的指數成份股來進行追蹤。

最後一種是持有實體貨物的ETF,這種結構稱Grantor Trusts。

這種持有貨物的ETF,最常見的就是以黃金等貴金屬為標的的ETF。持有該ETF的股份,即代表對ETF持有資產,譬如黃金,一小部份的所有權。

以最有名,資產最大的黃金ETF,SPDR Gold Shares(代號GLD)為例。持有一股GLD,即代表對1/10盎司黃金的所有權。但一股ETF所對應的黃金重量,會隨著時間經過逐漸減少,因為ETF收取內扣的保管費,每年0.4%,就是直接從金庫中拿黃金出來變賣支付。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基金的結構(The Structure of Funds)

ETF

ETF主要發行公司

ETF的套利機制

黃金存摺與黃金ETF(Gold Passbook and Gold ETF)

11 comments:

匿名 提到...

http://www.showgood.tw/node/169

不知道綠角大對這篇指數投資的看法為何?

或是已經有在哪篇文中闡述過這個問題

還請指點迷津

綠角 提到...

呵呵
我覺得指數化投資最有意思的地方之一
就是看起來雖然那麼簡單
卻是回味無窮
特別是有人提出反對的論點
讓自己可以想想看
到底誰對誰錯的時候

這問題我沒談過
以後有機會再寫吧

匿名 提到...

請問像是開放式etf(ex:ite), 它Total Net Assets(目前$192.02 M)增加的方式,除了Price上漲,尚有哪些其他方式?
謝謝

綠角 提到...

in-kind creation

linlin 提到...

再請教一下,台灣50ETF應是UIT吧?另,是否open-ends結構的ETF的風險性會比UIT結構的ETF高,因使用了很多衍生性的工具,而不像UIT擁有全部真實的股票?不知這樣理解對不對?謝謝

綠角 提到...

linlin

首先 這些結構上的分別是美國的 不是台灣的
台灣沒有那麼多種ETF的結構

假如要說台灣本地的ETF比較像美國的那一種
那麼是open-end的型式

也不是說採用open-end就會風險比較大
假如一支Open-end(RIC)的ETF 投資的是美國公債
另一支UIT 投資的是高收益債
那何者風險較大?

要看投資的內容才知道

linlin 提到...

多謝綠角大的說明,正努力學習中~~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大,

在台灣50ETF的基本資料中, 看到它的追蹤方式是"完全複製法", 比較像是UIT耶. 怎會您回覆另一位大大的答案是open-ends? 請指點迷津, 謝謝.

綠角 提到...

UIT是完全複製
但Open-end Investment Company
也可以採完全複製的方法

匿名 提到...

請教一下,文中提到的""借劵與否"",是指操盤人能否使用""借劵""來追蹤指數表現呢??還是指投資人能否使用""借劵""來放空呢??

綠角 提到...

是ETF管理者能否借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