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指數化投資的報導(小型股指數型基金)

最近晨星在Fund Spy專欄寫了一篇關於指數型基金的文章,標題是Four Intriguing Index Funds That Deserve Attention。文中提到,一講到指數型基金,投資人就會想到Vanguard,往往忽略了其它指數化投資也做得不錯的公司。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DFA)和Bridgeway兩家公司即是發行文中提到的四支指數型基金的業者。

文中提到兩家公司的超小公司(Micro-cap或Ultra-small)指數型基金。假如指數化投資人覺得一般小型股指數型基金其中的Small premium含量不足,自身的風險忍受度又夠高的話,是可以考慮用這種Micro-cap的指數型基金來進行小行股偏重(Small tilt)。

這些基金名字中的Micro和Ultra-small字樣,可能會讓投資人以為基金投入的都是很小的公司。不過這個”小”指的是市值小,譬如在全體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小的5%或10%的股票。它們的微小,是和大型股相比,和一般小型股相比。但這些公司,仍是大到足夠掛牌上市的公司。

對於台灣投資人來說,DFA的基金恐怕很難找到購買管道。即便對美國人來說,DFA的基金也是要透過理財規劃人員才買得到。Bridgeway的基金就比較簡單,透過Firstrade就買得到,而且也是免佣基金。這點之前可能早有指數化投資朋友注意到了。

指數型基金業界魔王Vanguard公司,在08年12月中旬則發布消息,預計在09年第一季推出國際小型股指數型基金(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Small-Cap Index Fund),同時有開放型基金與ETF型式。

在這之前,假如要對國際股市進行小型股偏重,比較明顯的選擇是巴克萊發行的MSCI EAFE Small-Cap Index Fund,代號SCZ,這支ETF。SCZ的經理費0.4%。Vanguard自行估算新基金的ETF類型開銷比會是0.38%,到時候兩者可以一較高下。

SCZ中只有歐洲、澳洲和亞洲成熟國家股市的小型股。FTSE All-World ex-US Small-Cap指數中,則包含美國以外已開發國家與新興國家的小型股。對於美國以外的國際股市,有更全面的涵蓋。

希望日後Vanguard也能逐漸發行國際債券市場的基金。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Small-Cap Index Fund概述

Vanguard以外的選擇---Fidelity Spartan Series

寶來台灣高股息基金(Polaris Taiwan Dividend + ETF,0056)

為什麼要進行指數化投資?(Index Your Investments)

14 comments:

Jack 提到...

DFA基金本來國泰投信已經計劃引進,但是卡在金管會(就我所知已經2年了),政府的許多監管制度頗為不合理,像這種好的公司(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跟基金,政府多所限制,但前陣子投資人受傷慘重的連動債,卻輕易的放行,我們不禁要問:到底政府當局是站在投資人這邊還是站在金融財團那邊?
PS.國泰投信據聞仍在努力中,希望能趕快看到引進台灣

綠角 提到...

我想不出什麼理由
要卡DFA的基金

不過 知道國內有業者試圖引進
至少還是個正面的消息

謝謝Jack

Celine 提到...

綠角兄,
閱讀您的文章約有一年.
受益良多, 感謝您的不吝分享.

也由於您的分享, 我上了 vanguard陸續察看一些資料. 而今準備做投資行動.

不過我發現, vfsvx 似乎是 0.6%的 expense ratio.不是文中猜測的0.4% 了.

請問是我查錯了基金名稱嗎?

Tks.

Celine 提到...

請問綠角兄,

我察看了 vfsvx 的 fund price 在 4/29 是 21.35, 但為什麼 vfsvx 的 etf (vss) 的 price 卻是 56.72?

雖說您的文章說到大部分的時間買etf會有溢價差, 但我相信應該是我誤解了 21.35 與 56.72的意思. 否則這個溢價實在大的驚人. 還望解惑.

Tks

trifire 提到...

Vanguard 的 VSS ETF 與 投資人買的 vfsvx 是不同的 share! 這個好早以前就說明過了啊。而且近一個月密集的收到海外券商寄來的ETF 公開說明書與個股的年報,上面說的很清楚。 Celine 沒有收到嗎?

trifire 提到...

國內的券商、ETF發行商與個股公司可都沒有寄年報這樣好的服務啊!

ffaarr 提到...

每次看到國外的etf寄一大本年報給我這個沒投資幾塊錢超級小戶就覺得緊甘心。

綠角 提到...

Celine
兩個問題一個根源
開放式共同基金和ETF是不一樣的東西
你知道這點的話
問題就解決了

謝謝trifire兄的回答

美國把基金公開說明書和年報寄給投資人叫服務
台灣是把廣告文宣寄給投資人叫服務

Unknown 提到...

大家可以參考這篇 ISHARES 的文章
https://www.blogger.com/comment.g?blogID=1264116278467470539&postID=8637699578670608511
大意是說
1. 傳統認為 效率市場 比 非效率市場 更適合指數型投資 像小型股 或 新興市場 這類可能是非效率市場 應該會更適合主動型投資 但數據顯示 未必
2. 數據顯示 即使有經理人具備打敗指數的能力 也不見得能夠持續
3. 以年度別來看 過去五年裡 在小型股 與 新興市場類別中 指數型投資有接近一半以上年度 可以超越 主動型基金

給大家參考囉
也謝謝 綠角 與眾版友 給我的啟發 感恩

綠角 提到...

感謝Katei的熱情分享

Unknown 提到...

抱歉
上面提到ISHARES的文章 留錯鏈結了
正確應是
http://us.ishares.com/content/stream.jsp?url=/content/repository/material/active_inefficient_markets_ii.pdf&mimeType=application/pdf

文章TITLE 是 challenging conventional wisdom

綠角 提到...

謝謝

無言 提到...

唉...主管機關對DFA這類的master-feeder的共同基金認為是一隻牛剝多次皮...除非改觀念,不然官員們還是會自認為替投資人的的權益把關...

綠角 提到...

想必無言先生說的是當初DFA基金引進台灣的情形吧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