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基金請用5050,不要4433(Professor Malkiel’s 5050)

我常想,是否有個簡單順口的選基金方法,可以取代毫無根據的4433,而且又響亮好記。最近我終於找到了答案,就是漫步華爾街作者,Malkiel教授倡導的5050選基金法。

此篇文章對這方法做一簡單的描述。

5050很簡單。它就是兩個50。

第一個50,選擇總開銷在0.50%以下的基金。

基金的總開銷是與未來表現最有相關性的因子。總開銷愈高的基金,愈難有好的表現。

我們可以用誇張一點的狀況來瞭解這個概念。譬如某支基金,內扣費用20%好了,你會不會買呢?恐怕很少人會買,因為股市就算在牛市,年年20%已經很了不起了,一支基金就要內扣20%的費用,投資人看來是很難賺了。

那麼內扣2%、1.5%呢?

數字不同,但本質相同。這些都是白紙黑字一定會消失的錢。它們雖然數字看起來比較少,但與前例的20%效果相同,都是負向的。對於績效有負面效果的數字,當然是愈小愈好。

第二個50,選年週轉率在50%以下的基金。

週轉率代表基金一年當中交易金額約佔總資產的比重。譬如甲基金某年的週轉率是50%,代表該年之內,該基金賣掉再買進相當於基金50%資產的證券,平均證券持有期間是兩年。假如週轉率是100%,那麼基金等於是把它旗下全部的資產在一年之內全部賣過再重新買過一次,平均證券持有期間是一年。

所以年週轉率在50%以下的意思是,持有平均時間在兩年以上。

週轉率會造成支出。除了證券交易佣金之外,交易也帶來會被課稅的資本利得。交易愈頻繁,流到證券商和政府口袋裡的錢就愈多。簡言之,交易愈頻繁,成本愈大,經理人要課克服的門檻就愈高。

所以Malkiel教授在Reflections on the 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一文中寫道,”Switching from security to security accomplishes nothing but increase transactions costs and harm performance.”

這點會被獨立出來,很大一個原因是在美國基金報告中,因為買賣造成的證券交易佣金支出,是沒有被列入總開銷之中的。

為什麼就選定總開銷和週轉率這兩個因素來挑選?因為Malkiel教授說過,”My research shows that, on the average, the lower a fund’s expense ratio and the lower its turnover rate, the higher the fund’s return.”他的研究發現,基金的總開銷和週轉率愈低,基金的表現愈好。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選基金請用5050,不要4433(Professor Malkiel’s 5050)續

你該避開的基金—股市篇(Stay Away From These Funds)

英文5050規則介紹

選基金的通用法則(Tips for Choosing Funds)

基金的週轉率 (Turnover Rate)

你的基金、國王的新衣(Your Funds,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基金排名的變化,以台股基金為例(The Exception or The Rule?)

16 comments:

micyang 提到...

"第二個50,選年週轉率在50%以的基金。"
文章中的第二個50是不是漏了個字??

匿名 提到...

最近台灣50正準備要更新成份股,可是打電話給客服人員,卻說不清楚

到底更換的方式是什麼?
淨值會受什麼影響?
指數會有什麼變化?
怎麼買賣新舊股?
賣舊股的跌價損失怎麼計算?
要買多少新股?

能請版大開個文章說明一下嗎?謝謝

綠角 提到...

micyang 感謝指正


這些相當技術性的問題
假如那天我都懂了
再寫文章談吧
在這之前 可以去FTSE網站看看
他們指數到底怎麼編的

trifire 提到...

我在這裡有試算一下,或可參考。

http://3fire.blogspot.com/2007/10/0050.html

不過這種動態調整的程序應該算是寶來的營業秘密吧,不會讓你知道的,客服那麼小咖,說不定比你還不清楚。而且基金持股內容的動態調整的過程可能到每5分鐘一次,所以也只能大概的知道會有這樣的變化。

綠角 提到...

感謝Trifire的分享

匿名 提到...

綠大大
跟你拜個早年囉
祝牛年萬事亨通,人旺財旺,
弟之部落格也搬家了,
新名為 "鴻福期天部落客"
網址為
http://bloody-future.blogspot.com/

歡迎綠大大有空來逛逛,指導一二

綠角 提到...

紅血球兄
也祝你新春愉快
格運昌隆

說指導可是萬萬不敢
歡迎多多交流啦!

匿名 提到...

請問版主:

週轉率會造成支出。除了證券交易佣金之外,交易也帶來會被課稅的資本利得。交易愈頻繁,流到證券商和政府口袋裡的錢就愈多。

那以國際帳戶投資人且美國國內配息小於免稅額的情況下,請問以下3個描述分別正確嗎?

1) 無論vti的持股周轉率多高,vti投資人不會付給政府任何錢(課稅).假設vti持有apple股票,並在今年有產生apple股票的資本利得x元和配息y元,那vti投資人就apple股票的部分可拿回x+y元.

2) vti的持股周轉率愈高,即使用實物交易,vti投資人仍需付給證券商錢(交易費用).

3) vti的持股周轉率愈高,即使用實物交易,vti投資人仍需付無形交易成本(買賣價差,市場衝擊).

謝謝

匿名 提到...

請問版主:
以國際帳戶的台灣人來說,若單純以5050的2個費用factor( total expense / turnover rate)來考量,那如何評估2個投資選擇?
ex: veu和vea+vwo這個2個選項哪個費用較低(前者total expense較高,但turnover rate較低)?


etf / total expense / turnover rate
veu 0.22% 5.6%
vea 0.12% 6.5%
vwo 0.22% 16.2%

謝謝

綠角 提到...

VEU與VEA+VWO的差別
主要在於VEA與VWO你打算各配多少比重

匿名 提到...

謝謝綠角回答,不好意思,我沒把問題描述清楚.
就以下2個選項:
1. veu (exp=0.22%,over=5.6%)
2. 75%vea+25%vwo (exp=0.145%,over=8.925%)

請問如何評估1和2這個兩個選項哪個費用較低(前者total expense較高,但turnover rate較低)?

綠角 提到...

你可以找尋ETF的SAI(Statement of additional information)
就可以知道這樣的週轉率帶來多大的費用支出了

匿名 提到...

搭配4433法則 汰弱留強

2016-02-05 07:27:33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新年新希望,手上的基金也要「除舊布新」,去年賺錢的舊基金不一定適合今年,手上基金的重新審視很重要。除「核心配置」與「衛星配置」需因應市場風險調整外,如何選擇好的基金也是一門重要的功課。

兆豐國際投信提醒,選擇基金時不能只看過去的報酬,也要同時考慮手續費等各項費用,以免獲利受到費用侵蝕,反而未達到投資的目的,坊間最為流傳的選基金方法「4433法則」是一種簡便的方式,可避免選到同類型中較差的基金,在確認自己核心與衛星的資產配置後,利用「4433法則」選出同類型中近幾年表現較佳的基金,在某種程度上可較為放心。

以上資料摘自:http://fund.udn.com/fund/story/5858/1488537-%E6%90%AD%E9%85%8D4433%E6%B3%95%E5%89%87-%E6%B1%B0%E5%BC%B1%E7%95%99%E5%BC%B7

這位經理人與投信還有一點良知的是--他還有「稍微」提醒投資人費用率的重要,但他卻還是拿4433法則--一個經多年證實無用的謬論--來說嘴,可惜!話只講了半套!投資人,傳說找到好績效的基金,什麼東西就不重要,請別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

綠角 提到...

我才剛覺得4433現在已經比較少人在講了
沒想到還是有新聞在報
那是一個根本沒有的選基金法
也是控制的幻覺(Illusion of control)的經典範例

隨便說一個方法,就可以讓投資人覺得可以猜中下一個表現好的基金
儘管4433從來沒有被驗證有效



匿名 提到...

投資組合以簡單為原則,我健議股票部分就是Vti Vea vwo 各佔三分之一,這個比例應該會比較接近全球股市的版圖,每年再平衡。

霜樹 提到...

多字;課克服

最可恥的是4433竟然還是學術界教授所提出的,不知道支持理論根據的論文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