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年代,一樣的手法(Tricks of Old Dogs)

2008年美國一些專門發行放空與槓桿ETF基金公司,譬如ProFunds、Rydex和Direxion旗下的放空型ETF,資產在熊市當中逆勢增加。今年六月中旬,加拿大基金業者Horizon BetaPro推出兩倍放空標普500和NASDAQ的ETF。今年底,台灣的資產管理業者說計畫發行放空台股的ETF。

這些動作,讓我想到二年前,還是熱鬧滾滾的牛市時的景況。各基金公司一支接一支推出新興市場、能源、替代能源、或各種你想得到名目,有一點說服力的基金。每一支都順利募集,檔檔都人滿為患。

這是不同的年代下,相同的動作。

什麼動作?

追求績效與營利的動作。

智慧來自設身處地替別人想,投資也不例外。現在我們來想想看,假如你是資產管理業者,你會怎麼想。

你的營收來自總管理資產的一個百分比,譬如百分之1.5。也就是說,公司旗下掌管100億的資產,那麼一年就有1.5億的收入。

現在熊來了,全球各大市場跌得一踏糊塗。就光看市場的下跌好了,一個下跌40%的市場,假如公司旗下的基金剛好跟市場平手,那麼光市場下跌就會讓資產少掉40%。更糟的是,下跌時,投資人會大量贖回。跌愈重,贖愈多。假如市場跌40%,投資人再贖回50%,那旗下資產剩10%,你的收入就是原先的十分之一。

熊市,你要叫投資人不要出場,多多投入。Well,你可能要費很大的功夫。募新基金?和以前一樣的主題,要新興還是能源,你要用剛剛讓投資人賠到叫不敢的主題再發行基金?就像你家的狗剛咬了客人,你還要勸那個客人來你家坐坐,你家的狗其實很溫馴?這恐怕還是很難。

但是你還是要找地方賺錢啊!員工要薪水、董事要分紅、股東要成績,你要怎麼辦?那就換個主題發行基金吧。什麼主題呢?那就用最近會賺的主題,那就是放空。就如同新興好,發新興,能源好,捧能源一樣。就用放空為主題,虛擬個一年的績效,假如在2007年7月買進,到現在會有多高的報酬。雖然你循規蹈矩的寫下,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但投資人仍相信,過去績效暗示未來,他們還是會跟你買的。

於是放空型基金或ETF推出,也成功的增加基金公司資產。

這個行為,對資產管理業者來說,只有一個成果,就是提升營收。只要它們抓到投資人的胃口,募到錢了,他們只會多賺錢。但對於投資人來說,成果有兩種,賺或賠。

那個可能性大呢?

我們可以看一下之前買能源、新興市場,這些在相同的”當紅”思維下的推出的產品的後果。現在油價每桶三四十,突然覺得原物料這三個字,變成不易出口的三個字,少人在說了。我們再回頭看90年代末期的網路科技基金,最後是什麼結果。現在去買放空的基金或ETF,會是什麼結果?

當然我不是在鐵口直斷所有去買賣放空基金或ETF的人都會賠錢。但我可以很確定,市場不會一直漲,但也不會一直跌。就如同你當初不知道原來股市和油價會跌得如此徹底,如此迅速一樣,你也很難知道,那天市場就給你瘋狂回馬,讓放空基金成功的放空你的口袋。

投資人面對這種危險,為的只是滿足自己多空皆賺的妄想。看過去漲,就跳下去追。看過去跌,就轉為放空。這種行為正是標準的看後照鏡開車。而推出順應時勢的投資工具的基金業者,正是後照鏡製造商。沒有稱手好用、閃閃發光的後照鏡,投資人要怎麼看後照鏡開車呢?

過去只有做多工具的時候,是追高殺低。現在多空都能做,變成高也追,低也追,最後是低也殺高也殺。當太多投資人已經在過去的看後照鏡開車中撞得頭破血流時,他們卻仍義無反顧的繼續投入這場遊戲。

不管投資人在市場中會得到怎樣的成果,這些號稱為你創造財富的資產管理業者,已經成功的為自己創造了財富。這些業者,真正的名稱是資產搜集公司,而不是資產管理公司。不論市場多空,他們都從事一樣的工作,那就是後照鏡的製造。

在當今空頭的年代,是否有那一家資產管理業者的資產減少比起同業輕很多,或甚至旗下有些做多的基金,資產逆勢上揚?有的,就是Vanguard。Vanguard今年管理資產總值以1.1兆美金超越富達,成為全美最大資產管理業者。2008年Vanguard旗下標普500指數型基金的資產減損,少於標普500指數,代表投資人仍在投入這支基金。這種長期教導投資人正確投資觀念,不隨情勢隨便發行基金,讓投資人有勇氣在低點持續進場的基金公司,才是真正的資產管理業者。不論它的資產是否第一,在許多投資人心中,Vanguard早已是第一。

到底那些投資人在賺錢?是當初那些看新興市場好、能源好,就去買。現在看放空好,就去買放空基金的人。會是這些標準的追高殺低的人?還是投資指數型基金,在低點還持續投入的人?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和看法相同的人一起投資(Like Attracts Like)

易於推銷還是值得投資(To Promote or To Invest)

什麼是主題式ETF?(Thematic ETF Explained)

基金傷亡名單(Merged and Closed Funds Lists)

基金公司的廣告策略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

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

該發行ETF還是指數型基金—續

槓桿ETF作用原理(The Mechanism of Leveraged ETFs)

1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俗話說的好: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當大家都一窩蜂的時候,就是心裡要警惕了。

綠角 提到...

呵呵
可是人多 正是績效好的動力啊
當大家都要買股票時 就是股票上漲
Return看起來最juicy的時候
只可惜是過去的return

Tim Wu 提到...

我覺得最吐血的是, 台灣目前最容易接觸到的放空ETF銷售管道, 竟然是
抽佣抽最凶的"投資型保單"

http://mag.udn.com/mag/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8&f_SUB_ID=3110&f_ART_ID=114940

這些保險業者嘴巴講"保險", 代銷起"冒險""危險"級的投資商品可是不落人後.

哈! 有業者要推放空台股ETF? 那名字會是"台灣負五十" 嗎?

trifire 提到...

>推放空台股ETF? 那名字會是"台灣負五十" 嗎?

要推出得有好的程式還要有夠大的期貨與選擇權市場。

所以我認為應該會先推台股指數的多倍放空或作多基金。0050指數的期貨與選擇權商品的交易量,可能不夠投信公司取得足夠的績效。

匿名 提到...

理應協助客戶做長期規劃的保險公司,不去引進適合一般大眾長期投資的標的反而淪為基金公司的小卒

trifire 提到...

>不去引進適合一般大眾長期投資的標的

連結國外ETF的投資型保單也有SPY這樣的標的啊,只是買賣國外ETF基金最方便的管道是國內的保險公司投資型保單,就是手續費不便宜就是了。

綠角 提到...

是啊
代理那麼多
看起來對投資人來說
多空都有可能賺錢的標的
最重要的目的其實是
確保自己 多空都一定能賺錢啊

Trifire兄又再次說到一個重點
這些放空ETF
要本身市場有點"基礎"才做得起來

匿名 提到...

台股反向型ETF已推出,有人說:台股9000點以上是相對高點,買進反向型ETF,日後台股終究會下跌,所以是穩賺不賠的做法,真的是這麼樣簡單嗎?交易所提醒投資人反向型ETF不適合長期投資,如果處在高點中長期而言,下跌機率高,為何反向型ETF不適合長期投資?請問綠角看法如何?

綠角 提到...

反向與槓桿的ETF
都是短線交易工具
不適合長期持有

理由我之前已經有寫文章談了

阿銓 提到...

匿名先生說:
台股反向型ETF已推出,有人說:台股9000點以上是相對高點,買進反向型ETF,日後台股終究會下跌..........交易所提醒投資人反向型ETF不適合長期投資,如果處在高點中長期而言,下跌機率高........

這就是標準的看後照鏡開車。
過去都是萬元到頂,所以未來也是萬元到頂?

小心這種心態,說不定未來萬點是低點。誰知道呢?

阿銓 提到...

對了。
高低都追,高低都殺
有個好名字
多空雙巴

andre 提到...

”看後照鏡開車“我想到全家玩到趴裡面的那爸爸
綠角真的是比喻天王

andre 提到...

"看後照鏡開車“我笑到椅子上跌下來
綠角真是比喻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