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吉爾的政治見解(Winston Churchill’s Political Opinion)續2

身處當代,人們常覺得市場經濟當是一個穩定的體系。想想看,從人類步入工業化時代,採行現代金融體制有多久的時間?

算200年好了。人類存在地球上幾年了呢?

是175萬、200萬年還是其它?一直有新的發現支持不同的時點。算175萬年好了。

200年是175萬年的幾%?

假如人類歷史是一段400公尺長的跑道,近200年不是跑道末端的一支尺,而是一張4.5公分長的郵票。我們自以為偉大的近代發展,就在這張郵票上揮灑著。

其實,與古代漫步荒野、衣不蔽體的老祖先一樣的是,我們仍在摸索。1000年之後的人類,會怎樣看我們現在的世界?

粗糙、原始?希望如此。假如千年後的人類覺得我們很先進,那將是人類的不幸。

原始人與自然搏鬥,累積生存的經驗法則,當代人類則不斷突破自然限制。以蒸氣動力取代獸力,讓人員和物資的移動速度可以超越馬匹。以法定貨幣取代貴金屬硬幣,讓經濟規模不再受限於貴金屬的天然存量。

人類更不斷探索自己設下的制度,經濟制度、政治制度在20世紀都曾有過輝煌的成果與悲慘的結局。

每一代人類都在這個摸索的過程中付出代價,同時為後代累積經驗。

我們知道純粹的共產主義會給經濟帶來怎樣的後果,我們知道法定貨幣可以促進經濟發展但過度發行會怎樣,我們知道有限公司可以鼓勵有企圖的經營者但也吸引了騙錢的郎中。這些經驗,都是許許多多人,以其悲慘過去,為我們帶來的智慧。

現行的經濟與政治制度,不會是種穩定的存在,人類會不斷探索其它的可能,並承擔探索過程的一切苦果。今天由美國次級房貸和衍生金融引發的風波,就是人類在這方面過度擴張與大膽前進的後果。有時包裹在追求更好之中的貪婪與愚蠢,需要時間的沖洗,才會暴露出來。

這地球上是否有人沒被金融風暴掃到?有的,而且很多。

居住在非洲、南亞等地,連維持基本生活都有問題的上億人類,金融風暴與他們沒有關係。因為他們連要活下去,都是個挑戰。對他們來說,現代金融,和南極洲一樣遙遠。

但我們是否因為這次的金融風暴就可以否定市場經濟的功效,我們是否要回去以維持基本溫飽為首要目的的生活?

No, thanks.

市場經濟有問題,我們早就知道了。不然為什麼會有30年代的美國大蕭條、70年代的高通膨、90年代的亞洲金融風暴、21世紀初的網科泡沫,我們早就知道這個系統有問題。但這個經濟制度,也是人類今天享有如此充沛物質享受的根本原因之一。在我們還沒發展出更好的經濟系統之前,我們只好繼續使用這個制度,並和它的不完美一路奮戰。

我一直很懷疑,在人類不斷追尋的過程中,我們將離”完美”有多近。

假如有天我們構想出一個經濟體系,保證每年有3%的實質經濟成長,通膨穩定為2%,年年如此,大家安樂,那麼投資伴有的報酬將隨之消失。沒有風險,那來的報酬。

資本投入過程中伴隨的不確定性與悲慘後果的可能,正是它也可能帶來豐碩報酬的原因。資本體系帶來的問題,過去發生過、現在正在發生、未來也還會發生,這些問題,這些我們今天抱怨連連的問題,正是投資為什麼會有報酬的根本原因。

人類還在摸索未來,這過程難免踩到大坑摔得鼻青臉腫。今天過度衍生資本制度核心運作規則---借貸,的後果,會是個值得借鏡的歷史教訓。今天所有參與其中的人,不論是在核心或邊緣、有意或無意,都以其金錢或名譽,付出了代價。或許這也是種歷史責任,我們期待後輩人類,不再重蹈覆轍。

人類不應看衰自己。當百萬年前的人類,腦中開始出現”我相信我可以過更好的生活”、”我的後代的可以有更好的生活”的信念時,人類就註定了與其它千萬年來仍過著一樣生活的動物有所不同。

就是這份對更好的追求,帶領人類走過一個又一個歷史關口。我沒有理由不樂觀看待人類的經濟前景,去相信自己的後代將退回曾祖父的生活水準。但進步不會來自抱怨現在和緬懷過去,它來自解決現在的問題然後向前看。

現在看起來龐大到難以解決的問題,放在400公尺長的人類史中觀看,很可能只是4.5公分郵票上的背膠不平。每次經濟危機總有不同的起因與影響,但它們有個共通點,就是它們都會結束。人類的希望,不在於大家一同聚焦於金融市場和投資回報,而是每個人在自己專長的領域發揮所長帶來進步。

投資虧損、經濟衰退,難以解決?

我相信,當一個從事有生產力活動人,更努力的工作或想出更有效率的方法來從事生產,他的個體經濟幾乎一定是成長的。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邱吉爾的政治見解(Winston Churchill’s Political Opinion)

邱吉爾的政治見解(Winston Churchill’s Political Opinion)續1

投資與人性

投資,不該是生活的重心(What You Should Focus On)

談美國次級房貸問題(Subprime Mortgage Mess)

拍賣折扣風潮襲捲全球,統統85折起(SALE! 15% OFF)

順序的重要性(The Importance of Order of Returns)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郵票膠水好傳神的比諭真的很感謝版主的用心

綠角 提到...

謝謝你的鼓勵!

匿名 提到...

從綠角的基金類型文章,看到這種與價值觀有關的文章,我最大的收獲有兩個:

1。指數化的投資帶給我時間上更有價值的運用方法。不用去花不必要的時間,追逐不存在的成果。

2。了解了經濟的發展的真正原因,更讓我們能將力量用在對的地方,因為真正的致富方法是用自己的力量讓更多的人享有更好的生活水準,而不是分食別人所創造的成果。不去創造,餅就只會越來越小。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先生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