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初步—提領計劃的相關研究(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The Trinity Study)

在思考每年可以從退休資產之中提領多少時,很多人、媒體或甚至是書籍的想法是這樣的:假如你的退休金投入的資產類別,平均每年可以產生A%的報酬,那麼每年從中提領A%,應是安全的。

相當簡單而直接的想法,很多人的退休提領規畫到這裡就停了,就結束了。這麼做忽略掉一個非常重要的要點,市場會波動。

長期下來某某趴的報酬,是某幾年負,某幾年正的平均結果。這些負號和正號出現的順序,對退休計畫的成敗有決定性的影響。(請參考順序的重要性(The Importance of Order of Returns)一文。)

要將市場波動這個不確定因子納入考量,最好的方法,是用歷史報酬數字進行測試。用自行編出來的報酬數字來測試,會有一種很假的感覺。

以過去報酬來測試退休計畫,不是拿過去經驗形成未來計畫。用歷史測試未來的計畫,是在測驗這個計畫的強度。

假如計畫甲在過去的100個場景中,會成功99次。計畫乙,在過去的100個場景中,成功50次。我們有充足的理由相信,計畫甲的強度勝過計畫乙。有什麼理由可以反過來說,說在已知的過去失敗機會較高的計畫,在未來會有較高的成功機會?

當然,即使在過去100%成功的計畫,也可能不適用於未來。但至少,我們做過努力,進行過測試。

而且更重要的是,這個過程會讓你知道為什麼這個策略會失敗,也讓你知道成功率高的策略,在什麼狀況下會失靈。

這個過程與其說是讓投資人得到一個可以依賴的方針,不如說是讓人知道不同的計畫在什麼狀況下將受到危害。

它就像一個飛行模擬器,你可以在裡面試驗失速、熄火、卡舵等各種恐怖的狀況,讓你在日後真實世界遇到這些事情時,較能從容不迫。

以下將介紹一些退休提領計畫的研究討論,做為熱身運動,讓讀者朋友們熟悉這方面的思考脈絡。

此類研究的先鋒而且最出名的當屬1998年,由美國德州Trinity University三位財金系教授聯合寫成的Retirement Savings: Choosing a Withdrawal Rate That Is Sustainable.一文。

這篇研究是這麼做的。退休資產由股票和債券兩種資產組成。股票由美國標普500指數為代表。債券選用高品質公司債。

作者研究五種退休資產比例,分別是100%股票、75%股票加25%債券、股債各半、25%股票加75%債券、與100%債券。

初始提領比例從3%到12%,以1%為增加單位。所以從3%到12%共有10種提領比率。需注意的是,在這個研究中,3%不是每年提領3%。而是每年提領的錢,佔原始退休資產的比例。譬如一個3%的提領比率用在一個100萬的退休資產上,代表的是第一年提3萬、第二年提3萬,每年都是提3萬。

提領期間有15、20、25和30年四種。這篇研究引用的歷史資料是1926到1995這70年間的資料。

譬如作者想要計算,在100%股票的退休投資中,以3%的提領比率、20年的提領期間,在過去的表現如何。作者就會列出從1926年開始的第一個20年,是1926到1945,第二個20年,從1927到1946到最後一個20年,1976到1995,總共是51個20年。然

後算出在這51個20年中,有幾次這樣的退休計畫可以順利撐完20年,有幾次會在20年之前就把錢花光。時間還沒到,就把錢花光,定義為失敗。到提領時間結束錢仍是正數,定義為成功。作者算出成功的比例。

下表下引用自該文的第三張表格: (表格中的數字代表成功率%,圖片可點擊放大觀看)


這張表格我覺得最具代表性,因為它是經通膨調整過的。在原先的提領計畫中,每年領出固定數額的金錢,在3%的通膨環境下,過24年,這些錢的購買力會剩當初的一半。

所以在這張表格中,作者將每年提領的金額,進行通膨調整。譬如一開始那年,提出10萬。下一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3%,那麼提領金額也就跟著提升3%,成為10萬3千。以此類推。遇有通貨緊縮,則減少提領金額。

這張表可以看出幾個重點。

首先,提領比率愈高,成功率愈低。

不論是那種資產組合,那種提領年限,皆是如此。愈往表格的右方移動,成功率愈低。

再來是,提領年限愈長,成功率愈低。

所以在同一資產組成比率中,愈往下走,成功率愈低。

3%和4%的提領比率,有相當高的成功率。這也成為這篇文章最常被引用的說法,一個簡單的退休金花用原則,就是4%的安全提領比率

在低提領比率(3%到5%)狀態下,適度的債券配置,可以提高成功率。但當債券比例達到75%或甚至100%時,成功率明顯下滑。這主要是因為債券與股票相較,缺乏長期成長潛能。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點是,為了單純化,這個研究完全忽略課稅與投資成本,將市場指數報酬假設為投資人取得的回報。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初步—提領階段總論(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Withdrawal Phase)

資產配置初步—提領計劃的相關研究續1(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The Safe Initial Withdrawal Rate)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10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很好的文章,期待續集。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

匿名 提到...

這篇文章正好解答了我心中的一個大疑問,感謝大大的好文分享。

vvlovebau 提到...

期待綠角大的再次分享~

25%似乎不錯的選擇呢︿︿
可惜我現在還是很了解債卷~

感恩!!

Unknown 提到...

一般關於資產配置的書籍如果不是告訴你大部分人認為所需的退休金額(根據某某調查,有?%的人認為需要1000萬之類的),就是很武斷的給你一個1000萬或2000萬之類天上掉下來的數據,所以看完這篇文章之後,覺得這其實可以作為推算退休所需金額的指南。

以下是我的想法,有錯請指正:

假設希望在退休時,每個月擁有現在購買力2萬5千元的錢,就是相當於每年30萬元的提領額,以文中所說,最保險的每年3%提領來算,如果現在立刻退休,需要1000萬元。
但如果是多年後才要退休,必須考慮通膨,如果通膨以每年3%來計算,預計25年之後退休的話,則在25年之後開始提領時,必須有2093.8萬元才會具有相當的購買力(通膨的複利效果真可怕),而該年提領的3%,則是62.8萬元,之後在如同文章所敘述的依通膨率調整。

這樣就可以知道退休的目標金額應該是2093.8萬元,再依照綠角大大在資產配置系列文章所敘述的,計算自己每月所能投入投資金額及各種資產的合理年報酬率,去調整自己在這25年進行投資時期的資產配置比重。

唔,這樣說來,其實這篇文章應該放在資產配置系列最前面才對嗎??

看了幾個月文章,第一次浮出來發言,希望大家不吝指教,謝謝!

綠角 提到...

Golgi
你說到一個重點
以退休為目標的資產配置
其實一開始就要考量提領計畫
這整個過程就像個頭尾相接的環
是分不開的
但寫文章總有個開頭
我選擇從累積時開始講
而最初做為累積目標的數字
就需要提領計畫的知識
這我之後的文章 應還會提到

匿名 提到...

請問板主板友:

假設投資人像x先生一樣是在台灣退休且投資全球,在提領計畫中,每年提領金額要依 通膨/通貨緊縮 調整, 那x先生每年要參考的 通膨/通貨緊縮 指標是? 謝謝

waiting

匿名 提到...

我對golgi的退休金額滿有興趣的,
但是估算達成退休金額時在有點複雜,
不知道是否綠角大是否有相關文章呢?

謝謝!

阿甘 提到...

謝謝綠角的分享。
我發現原本的連結似乎已經不存在了 (http://bobsfiles.home.att.net/trinity.htm),google 搜尋一下,似乎這個連結 pdf 可以看到原文 (http://www.aaii.com/journal/article/retirement-savings-choosing-a-withdrawal-rate-that-is-sustainable?utm_source=twitter&utm_medium=shortURL&utm_campaign=aaii_investor),供作參考。
謝謝。

綠角 提到...

感謝阿甘的指正還有幫忙找到連結
我已經更新文中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