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初步—稅務考量續(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Foreign Government Taxation)

我們繼續上篇對國際股市課稅狀況的分析,來看對投資組合要進行怎樣的調整。在這之前,我們先看各地區股市的配息率。(以下資料取材自Vanguard各地區對應的ETF配息率。)


我們可以看到,美國雖然配息率最低,但因為30%實在是頗高的稅率,所以最後造成的損失也最大,比歐洲地區每年因課稅多損失0.375%,比亞洲成熟熟市場多損失0.492%。

(2010年加註:根據最近的報稅經驗,經由美國券商投資。非美國來源收入可在報稅後全額領回,美國來源收入,在免稅額之內的金額,也可全額報稅領回。可參考如何申請美國來源收入退稅(How to File for U.S. Source Income Withheld Tax Return with Form 1040X)一文。)

面對課稅較重的地區,我們可以少投資一點。一樣以X先生的資產配置為例。

X先生的原計畫如下:

先看股市部分。我們可以把美國的比重調低一些,譬如到10%好了。減少的5%分散到其它區塊。譬如你覺得亞洲成熟市場稅率最低,所以多分一些,給它2%。其它三個地區各分1%。就會變成下表:

至於台股的課稅狀況,則與個人所得稅稅率有關。投資人應視自身狀況進行調整。

美國股市要減輕多少是個人的選擇。但不建議完全略過美股。完全不投資美國,等同是預測未來全球股市中,美國表現將比不上其它區域。這是幾乎不可能事先正確預知的。以美國的經濟地位,完全放棄美國企業,也有違分散全球的配置原則。

再來看債券部份。美國對美國債券基金和ETF配息課30%的稅,讓美國債市的吸引力比起其它政府債遜色頗多。面對此種狀況,有幾種建議作法。

首先是直接買美國債券,而不透過基金和ETF來建立美債部位。直接持有美國債券就可以避開美國政府30%的課稅。

但有幾個前提。要這麼做,債券的資金部位要夠大。雖然透過海外券商,美債不用很大的金額就可以購買。譬如美國公債,可以只買一張,約一千美金左右。但是,買債券要付出佣金,部位愈大,佣金比例愈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海外券商固定收益的下單頁面看看同一支債券,只買1張和買100張,報價會差多少。通常要買到三四萬美金以上,才會達到最便宜的報價。

再來,債券部位也需要分散。最簡單的作法是用債券梯(Bond Ladder)。譬如持有一年、二年、三年、四年與五年到期的美國公債各一支。也就是說,錢不僅要多到在買單一債券時有經濟規模,也要多到能買好幾支債券。

投資人假如只買一張債券,那麼券商費用方面的殺傷力會不亞於美國政府的課稅。譬如現在看2012年10月31號到期的美國公債。假如只買一張,海外券商的報價會讓這張債券的到期殖利率剩1.447%。同張債券在華爾街日報的報價的到期殖利率是2.5557%。券商扣掉的錢,不會輸美國政府。但假如你買50張,券商報價的到期殖利率就有2.369%,這就划算多了。(如何比對券商和華爾街日報的報價,請參考海外券商債券交易(Buying Bonds through Online Brokerage Service)一文。簡單的說,華爾街日報的報價,不是一般投資人買得到的。)

假如投資人仍是要透過基金和ETF來投資美債,那麼有幾個作法。首先也是減輕美債的配重。不過像X先生的配置,美債和美國抗通膨債券都是5%的配重。再減輕成2%或3%的配重,其實這項資產對整體組合實在沒什麼作用。可以考慮完全放棄美債,用它國政府公債替代。雖然這有違分散全球的原則,但投資人必需在這些限制內,自行做出決定。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海外券商投資報稅心得

1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不知道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VT)這支ETF在美國會怎麼課稅?因為這支ETF其實有46%是北美市場,如果這支被美國政府列為境外收入,那其實就可以用這支來代替VTI。

VT:北美約50%,歐洲約30%,亞洲約10%,新興約10%
原本規劃:北美20%,歐洲約30%,亞洲約30%,新興約20%
如果要用VT取代北美的VTI,則VT會變成40%,這裡面就包括了北美有20%、歐洲12%、亞洲4%、新興4%,在用VGK、VPL、VWO補足不足的部份。
所以最終是VT40%,VGK20%、VPL25%、VWO15%。

匿名 提到...

您好,
感謝您提供這麼清楚的資訊,表格中歐洲,亞太,及新興稅率不是30%,但是實際上購買Vanguard ETF時,券商已預扣30%稅率了,除非IRS同意退稅,不然實際稅率對投資人而言不應這麼低的。請問有人有實際向IRS說明這些ETF為非美國來源收入,而退稅的經驗嗎?

綠角 提到...

Firefly
這個問題我也不知道
看有沒有投資朋友有心得可以分享的

匿名先生
針對此一問題
我把本文的相關文章多加一篇
請參考"海外券商投資報稅心得"一文

Ting 提到...

綠角您好:


最近我在閱讀一本蠻多人推薦的書:"億萬富翁的投資賺錢智慧" (知識流出版、by Bodo Schafer 博多雪佛)
這個書名和封面都看起來很不討喜
相當的嘩眾取寵
但平心而論 裡面有些論述與預言(這是幾年前寫的)都頗有道理,
不知綠角有沒有讀過?


在頁132他講了一句話:"美國的指數型基金由於高額的稅率並不值得投資"
我對於這句話抱有疑慮
所以找了一下您的部落格
再上網找了一些資訊
但一直沒有很清楚的解答


據我所了解 您是透過海外券商購買基金
之前有看您在討論30%稅率的問題。
不知道這30%適用於直接跟Vanguard 買的人,贖回後的所得嗎?

謝謝您的解惑!

Ting

綠角 提到...

我沒看過這本書
但指數型基金的稅務效率遠勝過主動型基金
是確立的事實
有興趣可以看柏格寫的"買對基金賺大錢"一書
有詳細說明
我不知道你看的書的作者為什麼會這麼寫?

另外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美國籍
外國人
恐怕不容易跟美國Vanguard直接買基金

匿名 提到...

稍微整理板上的資產配置參考方向:
先鋒所提供的全球指數股票
(依照市值權重作配置)..
其實不也提供了資產配置參考方向給投資人
vt...美國約佔40% 其他股市佔60%
若是自行配置 也可參考其比例配置
雖不見得是最完美的配置...
但是每年足以打敗50%
(自行選股 擇時進出場 主動型基金 )

(美.歐.亞.新興市場 各百分之25也是個不錯的參考方針....追求等分劃分的配置)

稅務考量:的確也是個參考方針
但美國如果配置太低
若美股在未來30年表現良好
是否會對你造成困擾?

以上我偏好按照市值作為配置
不代表是最好 但是會讓我較安心的配置
當然各個投資人 還是有自己的想法作配置
資產配置不可能達到最完美
盡量分散至各國股票 堅持比例
進行再平衡 為主要方針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匿名 提到...

以本篇文章的第一張表格來說,報完稅後:
1) vti的配息,若在免稅額之內的金額,稅率就是0(原為30%)?
2) vwo的配息,稅率也是0(原為9.03%)?

請問以上2個答案皆為yes嗎?謝謝

綠角 提到...

不一定
要看報稅的人是誰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問題沒描述清楚.
請問如果是國際帳戶,以上2個答案皆為yes嗎?

當然,如果能回答國內帳戶的以上2個答案也很感謝.

綠角 提到...

請參考本部落格"稅務"標籤下的文章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大
債卷的配重也和股票的做法類似嗎?也是以總市值做配重嗎?請問為什麼要建議x先生減少美債的配重呢?感謝感謝

綠角 提到...

債券指數中各債券的配重
傳統上是以發行量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