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初步—提領計劃的相關研究續1(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The Safe Initial Withdrawal Rate)

上一篇文章提到的Trinity Study,作者以1926到1995的美國股債市報酬資料來檢驗退休提領計畫。在這些年度之中,有幾個時段是顯而易見的不利狀況,會讓大多數的退休計畫失敗,唯有最保守穩健的計畫才能度過。

Decision Rules and Portfolio Management for Retirees 這篇文章中,作者Jonathan Guyton直接以非常不利於退休提領的歷史時段來進行檢驗。

也就是說,那些太平年度、或甚至大好時光,就不用看了,投資人的退休計畫都將安然度過。會有問題的,是狀況不好的時候。這種退休研究的方式,就是直接拿最不好的狀況,對各個計畫進行強度測試。

順序的重要性(The Importance of Order of Returns)一文中,我們可以知道,對退休相當不利的狀況,是退休一開始就遇到嚴重的空頭。

熊市會讓投入市場中的資金減縮,在你需要用錢時,錢反而變少。而會讓狀況變得更糟的是,退休者當下還需要更多錢。譬如熊市當下剛好是通膨高漲的時期,要維持退休的生活品質,提領金額要跟著增加。

在熊市與通膨的兩面夾擊下,退休計畫將面臨最嚴苛的挑戰。

Guyton在這篇文章中,引用的是1973到2003年的歷史資料。1973到74,股市是嚴重的空頭。在70年代,還有惡名昭彰的高通膨。而且這段期間,空頭還不止70年代一個,還有21世紀初,網路科技公司泡沫化後的空頭。以這個時段,來挑戰退休計畫,可說是絕佳選擇。

這篇研究和Trinity Study還有個很不一樣的地方,在於資產組成的複雜度。Trinity Study直接用標普500當作股市部位,用美國高品質公司債當固定收益部位。

而在Guyton的這篇研究中,高風險的部位,由六種資產類別組成,分別是美國大型成長股、美國大型價值股、美國小型成長股、美國小型價值股、國際股市和REIT。固定收益則用Lehman Brothers Aggregate Bond Index。(其詳細組成比例與規則請參閱原文。)

Decision Rules and Portfolio Management for Retirees這篇文章,只研究兩種資產比例。分別是65%高風險資產和80%高風險資產。目的在找出Maximum safe initial withdrawal rate。這個詞直接翻譯是,”最大安全初始提領比例”。

在這個研究中,一開始的提領比例訂下之後,往後年度的提領金額,皆隨物價指數調整。

”最大安全初始提領比例”的”最大”指的是,在這個初始提領比例以下的計畫,最後都能撐到2003年。超過這個數字,就撐不到2003年。

結果是65%高風險資產的投資組合,最大安全初始提領比例是4.7%。

80%高風險資產的投資組合,最大安全初始提領比例是5%。

作者訂下一些提領規則,詳細描述每年需要的錢,應從那裡先提出來。

第一從高風險資產中,超出比例的資產類別,第二從固定收益中超出比例的部位,第三從現金部位,第四從固定收益資產變現,第五從高風險資產變現。

這個規則,是高風險部位有獲利(超出配置比重的部份)就會先被實現,假如高風險部位虧損的話,最後才會變現提用。

這個提領規則與多樣化的高風險資產類別組成,我覺得正是這個研究得到的安全提領數字高過Trinity Study的3%或4%的根本原因。

這種直接用歷史上最糟狀況檢驗投資計畫的方式,因其簡單易懂,也常為大眾投資書籍採用,譬如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 The Only Guide to a Winning Investment Strategy You’ll Ever Need 這兩本書中的退休計畫論述,都是採用這個方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初步—提領計劃的相關研究(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The Trinity Study)

資產配置初步—提領計劃的相關研究續2(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Monte Carlo Simulation)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7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很好的建議,即使對于主導型投資者也有參考價值。

匿名 提到...

提領計畫的又一論證,謝謝大大。

綠角 提到...

謝謝讀者們的支持

klhsieh 提到...

這篇實在是很好。感謝當初學者的研究,也感謝綠角的介紹。應該能造福許許多多學習資產配置的退休族。

綠角 提到...

謝謝您的鼓勵~

匿名 提到...

Is it possible that you post a link of " Decision Rules and Portfolio Management for Retirees " ---- by
Janathan Guyton ?

Because it is not available through your blog, or any web_site.

Thank you very much.

綠角 提到...

謝謝提醒
連結已經更新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