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


作者David Swensen,耶魯大學校務基金投資執行長,創下20年年化報酬16.1%的成績,揚名美國投資界。

這是本相見恨晚的好書,讀完之後覺得自己在基本金融知識與利益衝突這兩方面的瞭解皆有提升,很後悔沒早些看到這本書。很多自己以前注意過、甚至寫過文章討論的事項,Swensen先生都有更深入更詳細的解說。看完後不禁會想,假如我先看了這本書,或許可以免掉很多自己作功課的時間。不過也可以反過來想,假如不是我自己已經有點基本瞭解,我又怎能體會原來這本書說的是那麼精采。

書名Unconventional Success源自凱因思名言, “Worldly wisdom teaches that it is better for reputation to fail conventionally than to succeed unconventionally.”作者認為,採取非慣例、非常規觀點,是投資成功的必要條件。投資人要unconventional才會有success。

何謂投資的Unconventional觀點呢?

有三個面向。

首先是當大多數人都相信,也去買號稱可以打敗市場的主動型基金時,去買只以模仿市場為目的指數型基金。

當大多數人都相信營利的金融業者可以替投資人管理資產時,去選擇非營利的資產管理業者。

當大多數人都把資產集中在當前流行的話題時,去執行不變的資產配置策略。

這就是作者認為的投資成功之道。結論很簡單,作者說用幾頁就可以寫完了。但這樣一來,讀者將沒有足夠的信心去執行這些非常規觀點。信心來自於徹底的瞭解。知識是投資路上最忠實的朋友。所以,這本書就在說明,為什麼主動型基金註定失敗、為什麼營利機構無法替投資人看管資產、為什麼追隨潮流是引火自焚。讀者深入瞭解,有了知識之後,才有可能執行非常規觀點,才有可能堅持下去。

全書分成三個Parts。第一部份講基本金融原理,最精采的地方在於對各資產類別的描述。作者講利益衝突,不單是講金融業者與投資人之間,也著眼於各種資產類別的”發行人”與投資人間的問題。股票就講公司經營者與股東的利益衝突,債券就是債務人和債權人間的利益衝突,還有高收益債、避險基金、創投基金、Buyout funds等。兼有簡明的市場概況與過去投資成果的說明。

看完之後,有些資產類別你就根本不會想碰了,因為你會知道這是白紙黑字的不平等條約。你也會知道,為什麼市面上那麼多人在賣這些東西,因為對他們的好處實在太大了(不是投資人的好處)。

看完之後我深深覺得,投資人,金融市場的買方,是弱勢族群。賣這些東西的人,不論是發行股票或債券的公司、中間的代銷金融機構、或是設計基金出來賣的資產管理公司,他們全都是財經專業人士。

假如你的所學所長是財金相關,你很可能畢業後就在公司的投資部門、在金融業裡工作。因為工作的內容就是要設計與賣出這些東西給投資人,這些專門人士,不太願意也不很方便說這些東西到底有什麼缺點,內藏什麼利益衝突。假如專業人士僅止於不說,那還好。可是為了生計,為了市佔率,現在的金融業常已經是不顧黑白,通通說成好東西了。

有句經典BS叫做”東西沒有好壞,只有合不合適。”事實是,”東西當然有好壞,只在你懂不懂。”投資人,所學所長非財金類別的人,彷彿赤身上陣,毫無屏蔽,仰天一看,以為天上密密麻麻的黑點,是天降甘霖,數不盡的投資機會,而其實那是蔽日的箭雨,待會就要把你刺得鮮血淋漓。

除了感謝有像Swensen先生的人,甘願得罪一大票同業人士,以平等的觀點進行分析,我也覺得,知識是投資人的武器。唯有把自己武裝成不可小覷的對手,投資人才有可能在與金融業與資產類別發行者的爭戰中,取得一席之地。

書中第二部份講投資人行為。先講追逐熱門表現的不良行為,再談資產配置的再平衡紀律。在追逐熱門表現一章,作者以美國科技泡沫為例,以共同基金的資金流動,描述整體投資人追逐表現的行為。

投資人就在泡沫爆裂前進行最大量的投入,招致慘重的損失。然後以實例一一舉證金融業如何加重投資人的追逐表現行動。首先中獎的是美林,它們就在泡沫最大的時候,推出自家的科技基金,達成了名留青史的Perfect timing。再來是有名的券商charles Schwab在當時的廣告,大力鼓吹成長型類股基金,都看不到債券基金的影子。

然後,換到晨星。投資人根據以過去表現進行評分的星級評等來投資。科技基金拿到五顆星的時候,其實正是最適合賣的時候。作者說,星星是useless rating scheme。簡單易懂。

第三部份是我覺得全書最精彩的地方。共有五章。作者他不講道理來支持指數型基金,而是用事證反駁主動型基金。找出各種事證、實例、推理,來反對主動型基金。我覺得作者很像在陪審團前闡述的檢察官,用盡各種事證與說法,來搏取陪審團成員,也就是讀者的判決。條理清析,證據確鑿,讀者通常會達到相同的判決,那就是,主動型基金,有罪,不值得託付投資人的金錢。

就像小說中的福爾摩斯帶著讀者搜尋線索,解開疑案的秘密,Swensen先生帶著讀者,深入真實的基金業界。這本書也適合在炎炎夏日閱讀,因為當中的黑暗事實,業界笑臉下的卑劣行徑,常可以讓讀者不寒而慄,暑氣全消。

我常覺得自己對主動型基金還有業者批評已經很多了,沒想到看了書中所述,才知道他們比我想的還要可惡。我說的常是理論上的缺點,作者實際舉例給讀者看,看他們是怎樣惡搞投資人的金錢,視投資人的績效為無物,坐擁豐厚收入。

最精彩的例子,當屬Granum Value Fund。作者詳述基金業者如何用基本費用,加上表現費(Incentive fee)大力搜刮投資人的資產,再選用一個不合適的指數當比較基準,兩者間的相對波動,就可以造成基金超越指數的假象,就可以收取實際的表現費。真是令人髮指。讓人不禁想對台灣販售的基金,進行相同的探究,看是否有類似情事。另外一點感想是,真不知道作者怎樣拿到這些資料的,從那裡查出來的,有點像金融界的一週刊啊。

待續...


PS.
此書2007中文版是史雲生的逆向操作法則 (博客來已無法購買)

2010中文版叫打敗大盤的股市策略 (博客來已無法購買)

2019最新中文版是耶魯操盤手:非典型成功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續

Pioneering Portfolio Management讀後感---徹底瞭解客戶

凱因斯的人生哲學(John Maynard Keynes’ Philosophy)

Unconventional Success再讀後感1---成功投資,必需走上非典型之路

非典型成功(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1—投資人專注從事對績效有害的投資行為

最好與很好的抉擇

2003基金醜聞(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你買的是機會基金還是避險基金?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讀後感

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The Big Investment Lie)讀後感

Where Are the Customers’ Yachts 讀後感

美國財經媒體的正義之聲(The Power of A Financial Columnist)

24 comments:

阿欣 提到...

非常感謝綠角大好書分享

匿名 提到...

之前看過一遍(中文版),但感覺體會不夠。剛才又把它找出來,先把討論各種非公債類債券的部分仔細重看了一遍,真的寫得很好很清楚。

綠角 提到...

謝謝阿欣和ffaarr的回應

這本書的確有中文版的

我覺得作者的英文很典雅
段落間甚至有種韻律感
再加上內容的深度
讀者可以感覺得到作者的用心
我覺得相當值得一看

匿名 提到...

感謝分享,查了一下原來中文書名叫

史雲生的逆向操作法則 -投資大師史雲生教你逆向操作,佈局長期投資的股市策略

還真長..ㄎ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大大
可否告知中文版書名及出板社
非常感謝

匿名 提到...

中文版
史雲生的逆向操作法則

匿名 提到...

好文章,第一次看綠角的blog,颇有收获。

綠角 提到...

感謝回應與支持

匿名 提到...

又是一本基金現形記的好書,謝謝綠角大啦。

匿名 提到...

謝謝綠角大的分享,我近日才訂購這本書,寫得很好,當下暗暗決定,以後書要訂購外國人寫的,感覺有別於國內「強調輕要發大財」的書籍。
但是,它的序是請任職於投信的蕭一芳、楊瑞麟寫的,簡述序中字句「由台灣歷來基金績效分析,根據邱顯比與李存修教授統計,2006年排名前二分之一基金績效25.46%,優於加權指數漲幅的19.48%,五年期,前二分之一基金9302%,遙遙領先指數的40.94%,十年期,前二分之一基金達218.61%,指數僅有12.83%。
我想問一下,他們說的是正確的嗎?還是說他們是跟除權後的指數比而不是跟真正指數比呢?
謝謝綠角大。

綠角 提到...

加權指數有計入配息的版本
基金要比
應該和這個比

還有
不能拿全部的基金和加權指數比
小型股 電子股 金融股基金
這些只偏重市場一小塊的基金
拿來和全市場比
實在很愚蠢
應和各自的指數比
最好是用Fama and French 3-factor model下去比較

匿名 提到...

昨天買了中文版回來看,比對綠角兄的感想,驚覺發現好像少了一些東西。比對了一下英文版的章節,發現原文有12章,但中文版只有9章。三個章節消失,而且兩個 appendix 也不見了!

什麼鬼出版社!

有興趣的網友請購買原文,不要再上當了!

綠角 提到...

嗯 感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不知道被刪掉的是什麼地方

會不會是出版者認為那是
在台灣的投資環境下看來
不相關的東西
所以刪掉了
這是我的猜想

假如拿得到原文的書
又看得懂的話
當然是看作者最初寫出來的文字是最好的

綠角 提到...

Unconvetional Success中文版出新版了
打敗大盤的股市策略

S.J 提到...

這本中文書的審閱者導讀,竟然出現下面這段話。

"由台灣歷年來的基金績效統計數字分析,主動式操作策略,不全然如作者所言般遜於市場表現。根據台灣大學邱顯比與李存修教授所做的統計,2006年台灣全年績效排名前二分之一的股票型基金(共88檔),其平均績效為25.46%,優於加權股價指數漲幅的19.48%,可見股票型基金擊敗指數的機率極高。這個擊敗指數的幅度,又會隨著統計年期的拉長而逐步擴大,到了五年期,排名前二分之一基金的平均績效已達93.02%(共73檔),遙遙領先指數漲幅的 40.94%,若再進一步拉長統計期間到十年期,則排名前二分之一基金的平均績效已高達218.61%(共26檔),而同期之指數漲幅卻僅有 12.83%,擊敗指數的幅度竟高逾200%。"

審閱者大概不知道生存者誤差這件事情,還以為台灣是個特例。

綠角 提到...

SJ
你分享的這段話
讓我非常好奇這為位審閱者是誰
看來是去翻一下中文版的時候了!

匿名 提到...

Unconventional Success,這本書是教散戶投資人如何管理手上資金。

問題是如果這樣搞etf會有耶魯的績效嗎?

答案是 NO

舉目前耶魯的投資組合供參考:4%美國債券、12%美國股票、15%非美國股票,以上31%都是可以指數化的被動式管理資產。

其餘69%則包括17%的私募基金、27%的房地產、25%的絕對報酬債券,這些資產內容必須採取主動式管理,內容包含不動產、木材、原油、天然氣等。

綠角 提到...

散戶想要有Yale的績效
就像散戶要自行達成巴菲特的成績一樣
都是種妄想

匿名 提到...

審閱者蕭一芳,楊瑞麟。第三部分我找不到綠角說的Granum的故事,最後一章是講ETFs。對出版我一竅不通,不知道是審閱者能夠決定要出版那些章節,還是出版社?應該不可能是譯者吧?

綠角 提到...

就像之前留言的朋友說的
這本書我很建議直接看英文原著

作者的英文很典雅
很少看過財經書籍
不僅投資論述很精彩
連英文用詞與寫法也給讀者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

Chung 提到...

版大早:
本書中文一直無法購入,甚為抱歉。為此,也買入了原版,但昨天即7/17在金石堂竟然發現本書為財訊雜誌 第455期贈品,在未理會雜誌內文下勿忙入手,花費99元。

回程一路快樂滿滿,爽。

特此分享各投資同好,感謝大家不吝分享。
該雜誌似依通路不同,贈書也不同,請留意。

綠角 提到...

謝謝Chung的分享~

Ivy Huang 提到...

請問各位大大
這本書在今天2017年來閱讀是否還適合呢?
感覺很經典啊!
謝謝!

綠角 提到...

還是很值得看啊~
經典的意思就是能通過時間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