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券商下單執行地點,談Order Routing

一家美國券商的客戶在下單之後,不論是買還是賣、是電話下單還是網路下單,券商有幾個地方可以執行這個買賣指令。

第一個選擇是送到交易所(Exchange)。

許多股票是在紐約股票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或是美國股票交易所(American Stock Exchange)掛牌。券商可以把在這些交易所掛牌的股票買賣訂單,就送到這些交易所執行。或送到地區性的股票交易所執行。

第二個選擇是造市者(Market maker)。

造市者是以市價買賣證券的公司。假如造市者買賣的是交易所掛牌證券,那麼它叫第三造市者(Third Market Makers)。假如造市者買賣的是櫃台買賣證券(Over-the-counter),譬如Nasdaq,那麼它叫Nasdaq造市者(Nasdaq Market Makers)或就簡稱為造市者。

地區性的交易所與造市者,為了吸引來自券商的買賣訂單,可能會有Payment for order flow的安排。也就是說,券商把訂單送到他們那裡執行,券商就可以收取費用。所以在券商不是在客戶端沒有收取費用,它們就沒有賺錢。

第三個選擇是電子交易網路(Electronic Communications Network)。

電子交易網路可以自動媒合買進與賣出單。

最後一個可能則是券商自行完成。

這個過程,叫作內化(Internalization)。券商可以以自己持有的證券庫存,完成客戶的買賣要求。在這種狀況下,券商有機會賺到買賣價差(Bid-ask spread)。

這四個選擇,美國SEC有一張圖片,很簡明的掌握這個概念,引用如下:

在開券商戶頭的時候與每次的交易明細中,券商應以文字說明是否有Payment for order flow等安排。詳細瞭解自己的買賣單執行狀況,有助於瞭解券商的交易執行品質。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SEC說明文件,Market Centers: Buying and Selling Stock

海外券商交易品質(Trade Execution Quality)

下那種單?談美股下單類別(Market Orders, Limit Orders ,and Stop Orders)

你的股票在那裡?談Securities Held in Street Name

什麼是粉紅單? (What is Pink Sheet?)

使用海外券商服務應注意事項

美國券商Firstrade更換交割清算公司(Ridge Clearing and Penson Financial Services)

8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很好的文章
很有內容的部落格

謝謝你的無私~~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

雷浩斯 提到...

恭喜綠角兄得到理財blog第一名~~


hilihist

小瑞 提到...

很好的文章,但可以說明一下綠角推薦的券商 Firstrade 及 zecco 是不是都屬於在券商端撮合的!?

綠角 提到...

感謝hilihist的祝賀與支持

小瑞
這個細節我也正在研究
有興趣的讀者一起來討論吧

綠角 提到...

譬如
這份文件
可以看到Ridge clearing的order routing狀況

cherry 提到...

綠角,你好,非常謝謝你的分享,請問你會設立公眾微信號嗎?

綠角 提到...

目前沒有這樣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