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初步—稅務考量(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Foreign Government Taxation)

一個完善的資產配置計畫,常由分散全球的投資組合構成。要瞭解各國政府的課稅情形,去研究由不同語言寫成的各國法規,恐怕是件困難的任務。去看國際型基金或ETF的年度報告中,對於各國課稅狀況的描述,較為務實易行,這也將是這篇文章觀察課稅問題的方向。

Vanguard基金和其它公司的ETF年度報告中,沒有詳述國際基金分別被各國政府課徵多少稅收。在Templeton Foreign Fund的年度報告中,倒有這麼一張表:


這張表(僅截取部份),詳列出這支股票型基金付給各國政府多少稅(Foreign Tax Paid),也列出從該國取得的收入是多少(Foreign Source income)這讓我們可以大略知道各國的課稅比例。將上表依地區進行整理後,可得到下表:(圖表皆可點擊放大觀看)

我們可以看到,有好些國家對外國投資本國股市所拿取的收入未進行課稅。有課稅的國家和未課稅的國家數量約略相等,而有課稅的國家其稅率也都比美國的30%低。

Vanguard的基金報告中雖沒有列出來自每個國家的收入和課稅狀況,但是外國來源收入與課稅總額,也是有所交代。如下圖截取自2007年年度報告中畫紅線的部份:

整理Vanguard指數型基金在歐洲、亞太成熟市場和新興市場這三大區塊分別被各國政府的課稅情形如下:

我們可以看到,各地區課稅比例,從3%到9%不等。不過都遠小於美國政府對外國人所課的30%。

接下來我們看國際債券部份。Vanguard在這方面比較弱,沒有發行基金,我們必需到大型ETF發行機構尋找答案。這裡將以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的國際債券型ETF為例。

譬如取材自08年六月的年度報告中的數字:

我們可以看到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和International Government Inflation-Protected Bond ETF這兩支ETF來自債券的收入,與被課稅的比重。經計算後,得到的課稅比例分別是0.66%與1.71%

經過這些簡單的計算後,我們發現,美國政府對美國股票與債券所配發的股息利息課以30%的稅,在國際上是非常高的行情(或是最高?)。假如沒有特別的理由可以支持美國當地市場表現可以勝過其它地區,在這種稅務狀況下,對各地區投資比重應進行調整。

2010年加註:根據最近的報稅經驗,經由美國券商投資。非美國來源收入可在報稅後全額領回,美國來源收入,在免稅額之內的金額,也可全額報稅領回。可參考如何申請美國來源收入退稅(How to File for U.S. Source Income Withheld Tax Return with Form 1040X)一文。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海外券商投資報稅心得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先生,我覺得你這篇寫的很棒!

綠角 提到...

謝謝

匿名 提到...

有關於其他國家對於美國的withholding tax,我找到了一個訊息可供參考:
http://www.ofii.org/docs/Withholding_Rates.pdf

綠角 提到...

大猩猩
這份文件真是太好了
非常感謝!

Unknown 提到...

請問綠角,大猩猩的那篇文章能分享給我嗎?

我想看看 因為原網址已經失效。

我看到上面圖片的說明,臺灣的預估稅率

24.5% 有讓我驚訝,資本利得不是不課稅

嗎?怎麼會有這麼高的預估稅率,但我國稅法

對於外國投資人股利及盈餘分配是扣繳30%

(依華橋回國投資及外國人投資條例者為扣繳20%)

請問綠角該圖是針對資本利得或是盈餘分配及

股利?

綠角 提到...

Lee
那篇pdf檔還在啊
另外我記得MSCI在解釋指數計算方法(Index methodology)的文章裡
有一個各國稅率的統整表
你也可以找找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