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八月份回顧

又是新的一月,此文對過去一個月綠角財經筆記的狀況做一回顧。

八月比較特別的事件是獲得Money+最佳理財部落格活動的初選入圍。在第一階段的網友票選,綠角拿到的票不到前十名,但我還是很感謝每一個投票支持的朋友。有的朋友還特地在自己的部落格或是財經討論區寫文章幫綠角拉票,如此盛情,真是無以回報。

以一個營運一年多,講一些”很奇怪”的投資觀點的部落格,能拿到理財部落格的初選入圍,我覺得已經是”很超過”了。當初推動指數化投資的Bogle先生和投資組合基本理論發明者Markowitz教授,他們的觀念和論點,花了多久的時間才獲得眾人的認可?那是以十年為單位的不為人知和艱苦奮戰。當前輩經漫長的努力,才獲得今天的知名度與認同。而一個專講指數化投資的部落格可以在一年多的時間,就獲得如此的能見度,靠的完全是踩在巨人的肩上,才能有如此遼闊的視野與健全的論述。綠角,只是一個轉述者吧。或許轉述的過程中,混合了我個人風格。但沒有這些先驅,或許今天,綠角仍是個隨波逐流的投資人。

但當我因入圍而高興的同時,我卻有了更多的想望。回顧一同入圍的數十個部落格,有幾個風格和綠角類似的?答案是沒有,一個也沒有。其它的部落格倒是有些相同的特性,講求分析、希冀主動選股或是選基金能帶來較好的報酬、或是分析新聞等等。我不意外,這本是大多投資人的想法,這種討論獲得大多人的認同,也是順理成章。但能不能,再多一些討論指數化投資和資產配置的部落格和網站?會不會有人,跟我一樣相信被動投資與資產配置,而且也喜歡寫文章分享?我想答案是肯定的。有些版友相當具有潛力。像ffaarr和M. let等,文章論點都相當清晰。假以時日,相信他們自己也會有更多的讀者。

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不是這樣而已,還有很多”門派”。在美國的指數化投資論壇,有時還會看到激烈的攻防。我想跟讀者說的是,多看多想,可以的話再多寫多分享。或許你也可以建立起另一個指數化投資的討論重鎮。

回到主題。八月份點閱最多的文章依次是:

1. 常見的投資謬思總目錄

2.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3. 常見的投資謬思---定期定額,每月最好(The Superiority (or Inferiority?) of Monthly Dollar-cost Averaging)

4. 常見的投資謬思---賺小錢才要注重成本(For Every Investor, Cost Matters.)

5. 白紙黑字的理由(Reasons to Buy)

6. 常見的投資謬思---核心衛星之分(The “Core and Explore” Strategy)

7. Ask Mr. Firstrade 專欄

8.常見的投資謬思---投資就該繳學費(Money Down The Drain)

9. 生命的價值---談死亡保險的用途(The Value of Life)

10. 資產配置初步—國際股市配置效果驗證(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Effects of International Equity Allocation)

常見的投資謬思總目錄資產配置初步總目錄中的文章,雖然分屬投資概念與資產配置這兩個標籤,但寫作之時,又有將其獨立為一系列文章的用意,所以特別編成總目錄。不過這個總目錄的位階,已經很像部落格中的標籤了,以後的熱門文章計數中,將不再採計這兩篇”文章”。

前十篇熱門點閱中,有四篇就是常見的投資謬思系列,只有一篇是資產配置初步的文章。其實和投資成果比較相關的,是資產配置。愈難看懂的文章,或許讀者本來就會愈少吧。

八月前十大熱門關鍵字,在扣除”綠角”相關字詞後分別是:

指數型基金
台灣50
ETF
PIMCO
Firstrade
Vanguard
Zecco
資產配置
irr
Covariance

除了原先的指數化投資和海外券商關鍵字維持如故之外,很高興看到”資產配置”這四個字終於出現在前十大關鍵字中。資產配置初步的持續寫作,應是主因。

訪客來源的前五個主要國家分別是台灣、美國、中國、香港和澳洲。

文章最後,再次感謝各位朋友持續的支持。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08一月份回顧

2008二月份回顧

2008三月份回顧

2008四月份回顧

2008五月份回顧

2008六月份回顧

2008七月份回顧

2008九月份回顧

16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對於這篇回顧100%贊同!money+能入圍參賽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綠角大.記得要報名第四屆華文部落格大獎呀!
如果寫部落格與眾多未曾謀面的投資朋友交流,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那你我就該把握任何一個增加曝光的機會!共勉之

阿欣 提到...

加油!!!
有此優質blog 真好

匿名 提到...

我個人從20年前就斷斷續續在台灣及美國開戶投資股票.我的感想是,若早個10年能閱讀到您的文章,大概會少損失許多冤枉錢.台股的市場不是正常的市場.
我在美國是到Charles Schwab(嘉信理財)開外國帳戶,還可以拿到支票簿(只要帳戶內有現金,就可以開支票領錢),相當不錯(不過交易手續費12.95元,比較貴).嘉信理財外國人可以把帳戶內現金買他們的 Money Market Fund (USD2Z),這個基金把你帳戶內的現金變成基金單位(每1單位1美元),配息免稅,自動滾入基金.要買其他股票或基金時,直接下單即可,嘉信理財會直接從USD2Z基金扣款,不用作任何動作.
此外,也有利息免稅的定存,對想在國外置產的朋友,算是蠻方便的.

綠角 提到...

YesFX感謝您的再度回應
也謝謝你的鼓勵
不然 其實我還真有點不想去報名了
這種理財部落格
分類真不知擺那邊好
好像我們是不存在的一群格主

想去年
第一輪就被刷掉了
還比不上美女主播的部落格啊
(呵 我在嫉妒中?)

感謝阿欣的鼓勵

lion 感謝支持
不過十年前
我也還沒開始用美國券商啊

其實嘉信的系統我還蠻熟的
因為家人當中
我不是第一個開美國券商帳戶的
早有人開了一個嘉信理財的帳戶
所以我也略知一二

我記得近幾年嘉信有進行過費用調降
不然每年還要收帳戶管理費之類的
其它特性 就如你說的

eicic 提到...

綠角大大的文章
總能一針見血
你的文章總是能讓人一讀再讀
感謝綠角大大辛苦
耗費許多時間
整理出這麼多的好文章
感謝..

Unknown 提到...

指數化投資確實有很多有趣的辯論,最近看了一篇Gundamental Index vs. Cap-Weighted Index的討論,覺得台灣能夠使用的理財工具跟美國比起來真的是差太多了,不知道綠角有沒有時間對這個議題發表一些看法,此辯論的連結在此

匿名 提到...

加油加油!!
我個人蠻愛看書的,剛買了幾本保險方面的知識k完,就上網找資料驗證一下,8/31晚上9點多 無意找到綠角大大的blog,就不由自主的看到深夜2點多..您的想法及文筆真的令我讚同及欣賞 後來看到什麼票選活動我也跑去看 ..可惜已經活動停止了 不然一定投您一票 .. 沒錯!這幾天活動那邊的blog我都上去看了一下,風格和您類似的真的沒有..
小弟認為一個學問出發點的思考與實際方面的技術都不能偏廢,我個人認為綠角大大較著重在"道"而不是"技",但厲害的是寫得如此淺顯易懂(真的..我有萌生未來是不是少買點書的感覺 = = 有些作者文筆 舉例 真的不如你),知識是踩著先人的血汗 改良精進且無窮盡的東西,感覺看了您分享的觀念,真的蠻受益的,個人強烈推薦這個blog!!

匿名 提到...

我有投你一票
因為你的文章確實寫的很清楚
讓我不懂的地方在這邊都學習到
加油...我很喜歡你的文章^^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的支持

wannarock
Fundamental indexing
的確是一個可以談很多的主題
前陣子Financial Analyst Journal
在某人寫了一篇Fundamentally-flawed Indexing之後
簡直可以說是吵了起來

有機會的話
或許會寫到吧

匿名 提到...

十分希望您的文章有集結成書的一天,方便閱讀
其他的部落格真的沒有什麼,還是脫不出[老師說.....]的格局

我也投了您一票

綠角 提到...

Lion兄 感謝支持

MLet.Wolf 提到...

綠角兄…
在這篇文章中看見我的名字(M.Let)著實嚇了一大跳…
因為想不到綠角兄有到在下那兒看過…呵…
說實話,投資的觀念在這邊受綠角兄的影響極大! 主要是被動型基金的投資和Rebalacce的觀念。
但是要在周遭推廣真的非常困難!
真的很少人能接受被動型基金或是ETF的投資觀念,這點讓我覺得非常訝異。
======
不諱言…在下投資奉行一個"懶"字…
所以才覺得被動型的ETF真是好東西!
所以最配服綠角兄的就是"博覽群書"了…
這書字包含了千萬資訊…
很感恩這個綠角的天地讓我能吸收到已經被前輩們過濾過的資訊!
再次感恩!
=======
我嘗試著咀嚼在這邊的好東西…然後用我的理解寫於在下的部落格中的數學課裡,主要是因為一些相處的年輕朋友們也面臨著該如何投資的問題…
我想很easy的讓他們了解有更好的投資方法…
當然這都是正在努力中…
========
很高興能讓綠角兄認同!當然無法像綠角兄一樣產生一個財經專欄…
基本上認同在下想法的人都會鼓勵他來綠角兄這邊得到更進一步的資訊…
當然不認同的還是會介紹他來…由這邊詳細的資訊也許可以讓每個人投資的想法可以有另一種選擇…
更好的選擇!

匿名 提到...

可惜票選活動已結束,我也投你一票,從別的blog介紹來到此,覺得真是惠我良多,感謝您.

綠角 提到...

藍兄
你其實已經寫不少理財的文章了
繼續累積吧
相信會有更多的收獲

isa兄
感謝您的支持啊!

Albert Hung 提到...

看到這些回應,就可以很明確的知道綠角在這領域的專業與貢獻!

繼續加油,我也是您的讀者喔!

綠角 提到...

感謝Albert兄的回應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