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投資謬思---長期與短期投資的分別(Holding Period vs Investment Time Horizon)

一般看法常把股市投資人分成兩類,一是短線進出的投資人,一是長期持有的投資人。這兩種投資人各有特性。譬如短線投資人,常是自行研究股市、自己選擇該買什麼股票、該什麼時候進出場。長期持有的投資人,常使用基金或ETF為工具,交由經理人選股或使用被動的指數型基金,不去猜測什麼時候該進場,使用規律投入的方式,等到最後要用錢的時候才變現。

當然這個分際也有不那麼明顯的時候。自己買股票的投資人,也有如Buffett會說出”我最喜歡的持有時間是永遠”的投資人。也有投資人,買賣基金或ETF的速度,絕不輸個股。

但整體來說,這個分別是可以感覺得到的。這”兩派人馬”,也因投資理念的差異,時常發生爭論。

這個分類法,將買進與持有的投資人,歸類為長期投資人。而將迅速轉換持股的投資人,歸類為短期投資人。

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分類。錯在那裡?錯在將投資標的的持有時間與投資時處在市場中的期間混淆。

長期投資人的定義是,有很長的年限,這個投資人都處在股市(或其它市場)之中。譬如在十年的投資期間,你分別持有A、B、C、D、E、F、G、H、I、J這十檔股票,每檔持有一年。你是個標準的股市長期投資人,只是週轉率有點高而已。又譬如在十年的期間,你分別持有001、002、003到120這120檔股票,每檔持有一個月,你還是很標準的股市長期投資人,週轉率比前一個例子高12倍罷了。

很多人自以為是短期投資人。假如你只投資一年之後,就再也不碰股市了,那這種狀況,的確是短期投資人。假如你進進出出,但這十年之中,你都以股市為投資標地,有時持有的多,有時持有的少,有時買甲公司,有時買乙公司,那其實你是一個股市的長期投資人。

我們一般所稱,長期與短線投資人,其實是”買進並持有”和”時常轉換”這兩種投資觀點的分別。往往,這兩種人都是長時期投入股票市場的人。他們都不是只玩一年就出場的人。

長期投資人最常被短線進出投資人嘲笑的一點是,假如投入的市場,長期下來,結果是零報酬或甚至更糟,是負報酬,你們這些長期投資人要怎麼辦?或是引用凱因斯的一句名言來加強論點(僅管他連一篇凱因斯的文章都沒看過)。

這種看法有幾個問題。除了這些短線投資人沒有體會到自己實際上也是長期投資人之外,這句話還隱藏了一個暗示,”短線進出比長期持有更能獲得好的報酬”。

短線進出能否比長期持有獲得更好的報酬呢?

短線進出的投資人往往自栩有兩種能力。一是選股能力,一是擇時進出能力。

選股能力將使投資人選到報酬高過市場平均風險卻低於市場平均的股票,而能打敗市場。擇時進出,則可以讓投資人避開下跌時刻,掌握上升波段。這兩種能力,都可以帶來高過市場的報酬。

假如這種能力存在的話。

選股能力不是你以為它存在,它就會存在。這個原理我曾寫有超能力與選股技巧一文。

這裡,我換個比喻再解釋。

今天,山姆大叔代表美國政府,推開你辦公室的門,跟你說”Lend me some money.”你一看就認出他了,雖然大叔今天不像海報上用手指著你,你知道他代表的是美國政府,當今地球表面上最強大的政權。所以你就很放心的借了十萬給他,為期十年,年利率4%。

過了一天,這次是王永慶先生要來跟你借美金了。Well,你想,雖然他不像美國政府那麼可靠,至少也是實力雄厚的企業家,所以你還是借了十萬給他,為期十年,年利率6%。

大家知道你這邊可以調頭寸後,這下子王又曾也來跟你借錢了。”我認識這個傢伙。”那當然了,除非你近年都待在峭壁上的修道院,不然怎麼會不知道呢?他也要借十萬,這下子年利率不收20%怎麼可以呢?他會不會還錢啊?

這三個借錢的人,美國政府、王永慶、王又曾,還錢能力愈來愈不確定,風險愈來愈大,債權人要求的利息,也就是報酬就會愈高,以彌補這份風險。愈讓投資人覺得心理不安,不是那麼安全的東西,才會帶來高報酬。而高報酬的另一面,就是重虧損。你借錢給王又曾,他是有可能真的還不出錢的。

市場就是這樣,要冒愈高的風險,才會得到愈高的報酬。期望報酬愈高的東西,就會愈讓你坐立難安。

而所謂打敗市場的選股能力,簡單的說,就是冒小風險拿到大報酬,應用在這個例子上是這樣的。譬如你知道其市場參與者不知道的訊息。你知道,其實王先生表面在台灣看起來事業失敗還被通緝,但他在瑞士銀行還有一億美金的存款,要還你這十萬,是遊刃有餘。這事只有你知道,其它市場參與者都不知道,所以你可以放心的借錢給他,拿20%的年利息收益,卻只冒很小的風險。等市場知道存款的事情之後,提升了王先生的信用評等,你這張借據,可就大大升值了。

也就是說,市場對這個債務人的信用評等是錯的,你的看法才對,所以你打敗了市場。

這可能嗎?市場整體的看法是錯的,而你是對的?藉由匯整無數投資人的看法,包括法人、分析師、和你一樣聰明的散戶所形成的市場共識,會不如你一個人的看法。而且你要持續不斷的維持這個優勢。不然有時對,有時錯,也只有平均的成果罷了,還不計花費的成本。這根本是Mission impossible。

債市是這樣。股市也是這樣。

高風險的公司、廠房被燒掉、營收年年掉、財報被要求重編的公司,市場上大家都知道了,所以將其股價壓低,以提高預期報酬,才有可能吸引到買家,才有可能有人願意持有股票。營運順暢、前景光明的公司、市場上大家也都知道了,所以其股價拉高,壓低了未來報酬,因為這家公司相對來說是安全的。安全的東西,不會有高報酬,因為它不需要付出那麼多報酬就會有人願意持有。

常有人說,要找尋價格被低沽的好公司。價格被低沽,就是市場高估其風險。好公司,就是事實上它的營運能力是不錯的。其實,這就是在找有一億存款的王又曾。而且只有你和其它少數投資人知道。當大家都知道要找價格被低沽的好公司時,就不會有價格被低沽的好公司了。

所有不同的投資標的,市場早就依其風險屬性,標好它的價碼與期望報酬。這就是選股能力難以存在的根本原因。

好了,就算你真能找到價值被低沽的好公司,真有這個機會好了。為什麼短期投資人可以以靈活自許?好像是一個優點一樣。價格被低沽的標的,需要市場重新體認到它的價值,它才會升到它應得的價位。這個修正,可能在短期之內發生,也可能好幾年後才發生。短線進出的投資人,沒有等待的耐心,等於是在已經幾乎找不到的”好標的”中,更限縮範圍到要短時間內修正到合理價碼的標地。這種短線的靈活,其實就像一隻紙箱中的兔子,牠再靈活是能跳到那裡去?

短線進出的投資人,講求短期成績,一年或甚至更短的期間之內就要有成果。這些散戶,直接面對金融界專業人士的最強競爭。為什麼?因為很不幸的,金融業界,也大多以短期報酬為主要追逐目標。這樣他們的基金才會上龍虎榜,才會有題材給報紙寫頭條,才會吸引投資人,然後才能幫公司、幫自己賺大錢。基金經理人努力追求短期報酬,而散戶居然想去短期戰場湊熱鬧,就像明明只是一個業餘運動員卻想說報名參賽甲組比賽會比較有勝算。我實在不知道這個邏輯在那裡。

短線投資人自以為擁有的選股能力,往往是不存在的東西。而所謂短線的靈活,是關在籠子中的兔子。而且很不幸的,短線這個籠子中兇殘的職業兔子特多。你要跟牠們搶飼料?

接下來,我們看短線投資人的第二個可能”優勢”,擇時進出。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常見的投資謬思---長期與短期投資的分別續(Holding Period vs Investment Time Horizon)

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

難以達成的長期持有(It’s Impossible to Invest for the Long Term?)

常見的投資謬思總目錄

超能力與選股技巧

不,你辦不到(You Can’t Make It)

意想不到的報酬率

同門對決---The Great Debate between Jeremy Siegel and Zvi Bodie讀後感

股票與果樹

台股的長期觀點(TAIEX for the Long Run)

13 comments:

同感 提到...

大大的文筆真的太好了
令我折服
感謝...........

Unknown 提到...

我認為長期投資實際上擔負了比短期投資還要高很多的風險.
但相對的有機會獲取"時間價值"這個龐大利潤.

若長期投資本身不具有時間價值(比如說燒錢行業,賠錢公司).那跟本就不該長期投資.

長短投資沒有誰好誰壞的問題

綠角 提到...

謝謝回應

提到...

兩位的文章 我一直都有在看~
以我來看是這樣:假如操作能力自詡有一定水準、並且能夠挑戰運氣,那綠角倒也沒有反對吧?
長期的作法 比較適合大部分的人 講更白了 存台幣定存都比胡亂下場子玩來得好

只是很多人都以為 他不是亂看標的

我很多同學雖然念到國立商科碩士 卻也無法每次都看懂Y大的外匯分析
(聽說學校沒教技術分析)

想成為少數中的少數 的確是每個投機客的夢

短線投資的好處 在於獲利時 很多人就會換現 拿去消費 當下得到的快樂跟好幾年後才換現的感受 是不同的

講更白一點 現在這年紀泡妞跟老了的時候泡妞 永遠是不一樣的感覺
既使你年紀大的時候 突然非常富有 遲暮之樂還是非常有限 ...

年紀不僅對女人來說 是個折磨 男人也是(有志氣的)

波蘿油 提到...

你的標題是"常見的投資謬思---長期與短期投資的分別"
最後卻又說"短線投資人自以為擁有...", 再度以"短線"這字眼來分類投資人.
看不懂.

綠角 提到...

謝謝海虎的回應

波先生
我用短線指稱標的持有期間很短
週轉率很高的投資人

赤腹鷹 提到...

我的看法很簡單
1.選股能力的培養才為首要
持有期間可長可短,各有利弊
視個人投資屬性,策略及目的而定
但選錯標的,即使長期持有
周轉率低,一樣是慘賠套牢的下場
例如1527鑽全,這家公司是
過去價值投資或長期投資者的典範
現在卻成了過街mouse,人人喊打
再看看喬山,全球最大的健身器材
一樣成了過街mouse,人人喊打
最後再看看1477聚陽
一樣是價值投資者的最愛

但不知道基本面變化的投資人
據我所知,很多理財達人在去年稅前賺10元時
大力推薦,建議買進,長期持有
下場是股價腰斬,因為基本面腰斬
那時我做了什麼動作,我把持有2年
的聚陽,轉換成跌50元的中華信電
在我看來,擁有選股的專業知識
比任何事情都還重要

2.風險只有唯一的來源
不是標準差,夏普值,也不是多頭空頭
那就是無知,無知的程度決定風險的大小

ok,我講完了
個人見解
僅供參考

匿名 提到...

在我看來,去把錢放在一支自己不了解的個股去長放,那是賭博,不叫作長期投資。以這種賭博式玩法造成的失敗來說長期投資有問題,我覺得是不合理的。

個人意見,我覺得最大的風險,是來自以為自己夠專業而忽略風險,相對而言,如果「無知」的人知道自己的無知(例如,認清自己沒有預先選股及買低賣高的高超能力),仔細評估風險,找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反而不會遇到過大的風險。

會去短線買賣股票的,大多相信靠自己能力能夠賺得比放長線要賺得多,但事實上因此賠錢比賺錢的多,真正這樣玩而持續賺錢的高手只是少數人(錢不會自動生出來,有人賺得多就有人賠,況且還有交易成本),也就是說這些相信自己專業能力的人,事實上只有少數不是無知的,赤腹鷹兄也許你是屬於其中少數的真正高手,但並不代表一般人可以去不管風險只去想著自己有多專業,或靠學習就可以賺大錢。一般人這麼想,只是讓自己成為市場上高手們以及券商的肥羊而已。(高手以及券商應該很高興有這麼多人這樣想吧!)

匿名 提到...

我個人認為,價值投資並非單純的長期持有,而是在價值便宜時買進、價值不存在,或者價值貴了才賣出。

而長期持有的確風險很高,因此關注基本面是一個正確的動作,如果只有持有、而不關注,相信是不明智的行為。

而選錯股的風險更高,所以適度的分散投資組合在良好的企業中,是明智的決定。

如有優越選股能力,並且能長期維持績效的投資人應該要自行選股,如沒有這種能力的人、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絕對是正確的投資選擇,因為你將風險分散於整個經濟體、而非單一公司。

請注意長期維持績效這個詞,我認為至少要有5-10年都能長期維持績效者,比較適合自行投資,否則都買ETF會比較好。

題外話:赤腹鷹兄買進中華電信的時間點和我差不多..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的回應與討論

匿名 提到...

日本有一個業餘散戶人稱BNF只靠短線交易(抱一支股票不超過3天,擅長買"反彈股"),就累積了下列資產.
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http://ja.wikipedia.org/wiki/B%E3%83%BBN%E3%83%BBF


2000年10月      164万円
2000年末      280万円
2001年末     6,100万円
2002年末     9,600万円
2003年末   2億7,000万円
2004年末   11億5,000万円
2005年末      80億円
2006年末     157億円
2007年末     185億円 [12]
2008年5月     203億円

綠角 提到...

我來說說台灣的狀況

台灣有幾十個人
可能懂投資 可能不懂
不過這都沒關係
他們也不用買什麼股票
他們就買一張紙
一張叫大樂透的紙
瞬間就變億萬富翁了

而且更妙的是什麼
你知道嗎?

最妙的就是
"下一個 可能就是你!"

匿名 提到...

相當認同綠角大的文章。

我也認為,短期投機者的結果恐怕是輸多贏少
,長期持有,不代表買了放著都不管,而是要持續關注,一旦基本面、大盤趨勢、景氣等發生劇烈變化,當然要立刻隨之反應。

以投擲硬幣來說,投擲50次要猜中正反面的機率恐怕遠低於投擲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