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投資謬思---看新聞作功課?(News, Not So Fresh)

在投資世界,資訊掌握似乎非常重要。

1815年,英國的Rothschild先生以其綿密的情報網,率先掌握滑鐵盧之役的戰況,在倫敦交易所大賺一票。一天之內,其資產成長了20倍。

這就是許多看新聞作功課的投資人的美夢。

但看新聞、掌握資訊,真的能讓投資人處在比較有利的地位嗎?我們可以深入想想。

首先,所謂的新聞,不論你在電視、報紙、網路還是廣播上看到的新聞,是公開資訊。也就是說,就算你是全世界第一個看到這份報紙、見到這個報導的人,早在你之前,已有許許多多的人知道這條消息了。他們不僅是新聞界的記者、印刷廠的員工、也包括發布這條消息的人,還有與業界有直接連繫、有自己的資訊網路,比新聞界更早拿到資訊的投資法人。

所以,看新聞,最多最多,只是讓你知道一些其它人都知道的事。而在投資界,其它人都知道的消息就不值得知道了。

消息,在最初始出現的時候,可能內含有可以從中獲利的成份。舉個例子。假設某個消息是,美國有三個國際機場被恐怖份子炸了。OK,這是一個不利消息。預計它會對市場造成負面的影響。在這個消息剛出現的時候,假如只有你或是其它幾個人知道,你可以馬上出脫相關類股,在市場還沒有對這件事做出反應之前就先出場,可以保有獲利或是避免損失。但這是只有頭幾個人可以享有的好處。

一旦有人開始針對消息做出反應,這個消息的價值就逐步遞減。譬如剛才的例子,一旦有人開始賣股票、股價就會開始下跌。愈晚聽到這消息的人,可以利用的消息價值就愈低。

身為散戶,你覺得自己是第幾個知道的,第四百萬個、第一千萬個,還是第二億個?你有什麼理由可以相信,在你之前聽到消息的人,在消息還有利用價值的時候就知道的人,不會利用這個機會,會把這個機會留給你?市場是由慈善家組成的嗎?

所以,散戶如我們,在聽到所謂新聞後再作反應,都是百分之百無意義的舉動。你聽到壞消息,然後賣出,只能在一片恐慌的殺盤中低價脫手。你聽到好消息,然後買進,只會在太多樂觀中買到太貴的證券。太多時候,這不僅是無意義,對你的財務健康,還是大大的負分。

還有投資人看報紙、看雜誌,說某某類股看好、什麼區域看好,所以就照這些推薦去買賣。一樣的問題,看好,不會只有你知道,在你之前就知道看好理由的人,早在你之前就買好了。你買進時,當初看好的可利用成份早已消失怠盡。

可是,這樣簡單的道理,卻有許多人難已參透。還真的有許多人是看新聞、看報導在投資。所以,就出現了另一個更惡毒的面向,故意反向的新聞報導。

很多新聞中寫某某股看壞、某某股看好,其實它的目的是為背後的黑手抬轎。看壞,讓散戶脫手,好讓某人進場。看好,讓散戶買進,好讓某人倒貨。用新聞來欺壓投資人,投資人被新聞欺負。一個黑心,一個無知,果真絕配。

大多數整天在財經媒體上飛舞的消息,都是無意義的東西。這些財經新聞對你投資功力的助益,和隔壁版上的社會兇殺案,一樣有效。你也應該懷著相同的心情閱讀。知道就好,不會影響到自己的生活,也不必做什麼調整。更不用在那邊比誰讀的比較多,好像對資訊掌握比較完善一樣。你知道的再多,不會比整個市場知道的多。而整個市場知道的訊息,就已經反應在股價上了。

就算是為在消息傳遞鍊最前端的法人大戶,也很不容易利用消息帶來持續的正向助益。因為,沒有人,就算是法人也一樣,可以持續的每次事件,都率先掌握到訊息,而且做出正確的反應。有時候某消息先被富達的分析師知道利用,有時候某消息先被富蘭克林的分析師知道,扳回一城。這樣你來我往,其實結果就是,平均。單一個體的消息源,不可能持續的贏過整個市場其它參與者。

假如你要認真的看待消息這件事,那就要考慮自己能否正確的處理這條訊息。通常,投資人知道的消息也只是眾多消息中的一小片。但投資人的過度自信,讓自己以為掌握到的是彌足珍貴的訊息,然後就專研這片段訊息,對價格做出預估。而其實,掌握有更多訊息的大戶與法人,早已經用全面的看法估算出合理價格。你,一個散戶,有什麼理由覺得自己玩得贏它們?

因為認真作功課的人應獲得報酬?你這個下班研究幾個小時股市的人,為什麼會覺得自己比整天的工作就是在研究股市的人還要厲害?在市場上短期內,運氣好可能比作功課還要重要,對散戶對法人,皆是如此。可是,很多人把自己的好運歸功於努力。然後在這個根本錯誤的推論上,繼續暢議用功的重要。

有的投資朋友可能知道,對於新消息,市場會做出不同的反應。有時就恰如其份的反應在價格上,但更多時候會過度反應,消息是好消息沒錯,但股價升得太高了,或是反應不夠,對於壞消息,股價下跌不足。

所以,這之中有獲利機會?有的,但要克服幾點。

首先,你要知道對於這個消息,市場的反應是適量、不夠還是過度。在事後看線圖,常可以很輕鬆的說,你看,這當時就是反應過度。但假如你置身其中,你如何知道現在這個價位是剛剛好,還是應該再多漲一點反應消息,或是再跌回來修正過度樂觀,你如何知道?

再來,就算你知道現在是過度樂觀、股價太高,所以採放空動作,打算從中獲利。就算你是對的,但市場的其他”不對”的投資人,可以玩死你。他們繼續買進、愈買愈高,在你認為不對、事後也證明不對的價格上一直追高。你的放空部位,能撐多久?你撐得到,市場”還你公道”的時候嗎?

散戶最大的心理障礙就是無法認清自己是散戶,總以為自己努力用功就可以成為叱吒市場的風雲人物。而財經媒體上充斥的訊息,就是讓投資人一起來玩扮家家酒的玩具,讓投資人自以為是坐擁全球訊息的霸主,就像一個在玩具城堡前發號施令的孩子王。

看新聞做投資?省省吧。你的時間,應花在更有意義的事上。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Finance for Normal People”讀後感2---三種財務知識

The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讀後感1---不要理會Noise

無用又無聊的預測(The Prediction that Makes No Sense)

誰在看後照鏡?

空頭,回頭才看得到

常見的投資謬思總目錄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只要能正確解讀新聞
新聞仍然是非常有用的參考工具
即使不能找到好的公司
但至少可以避掉不好的公司

綠角 提到...

每次看到這種好公司壞公司的論點
就覺得
Behavioral finance對
value premium的解釋還蠻有說服力的

小康 提到...

讀好書就像交好朋友,讀壞書就像交壞朋友,追著新聞跑,就像迷上一個皮美心不美的女人。經常是忙了半天,累的跟條可憐的流浪狗一般,下場淒涼。

綠角 提到...

小康 這個比喻相當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