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包裝的金融產品---續(ETF, Packaged)

上一篇看過保險業者如何包裝ETF,成為自己的Cash cow後,我們來看銀行業者如何代銷這些美國的ETF。

美國ETF的銀行代銷通路,最知名的當屬台新銀行。在這個頁面,我們可以看到販售的ETF一覽表。

我們看編號YA05的iShares MSCI EAFE Index Fund這支ETF,它在五月29號的淨值是76.28。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iShares官方網頁,該ETF五月29號的NAV是76.12。有點差異,但非常接近。銀行是代投資人買進ETF,投資人持有的就是ETF,而不是像保險公司保單連結標地那樣,形成一個子帳戶,另外扣除費用後計算淨值。

銀行公布的淨值,應是該行所委託的美國券商,在當天完成買賣的市價。投資人的成交價,自然由此計算。

但是買進與賣出ETF都要收佣金,比例是1.5%。回到剛才EAFE Index Fund的例子,iShares這支ETF每年收0.34%的總開銷比。也就是說巴克萊銀行替投資人進行這支ETF的運作,一整年下來,就收投資人0.34%的費用,但我們的代銷銀行,光是賣這支ETF,就可以收取年度總開銷4.4倍的費用,一個可以讓這支ETF運作四年的費用。而且投資人買進要收1.5%,賣出還要收一次1.5%。代為買賣美國ETF比實際運作一支ETF要辛苦多了,所以要收那麼多錢,是嗎?

還好台新銀行沒有代理Vanguard的ETF,不然在Vanguard超低的開銷比下,它們的佣金會更顯得面目猙獰。

銀行以高額佣金,做為買賣ETF的收入。ETF一個最根本的優點,低費用,蕩然無存。低費用,是對投資人好。這樣的收費結構,能算是為投資人設想嗎?

銀行通路代銷ETF的另一種形式,是集合管理帳戶。你一投入這個集合管理帳戶,等於是同時買進許多支ETF的組合。而組合比率,是銀行替你決定的。費用,也是每年從集合管理帳戶中內扣一定的百分比。不過這個費用收取模式,就類似保單連結的ETF子帳戶,會嚴重殺傷績效。關於銀行的ETF集合管理帳戶,我寫有
國泰世華銀行”2007年全球指數投資操作策略研討會”參加感想
一文。

OK。至少對於不方便或不願意去開美國戶頭的投資人來說,這樣的管道,的確提供了一些美國ETF的選擇。只收取一次的佣金,至少比保險公司每年都要收取的1.2%管理費看起來和善多了。但是台灣的投資人應該這樣被對待嗎?很多人都不知道海外券商可以用很便宜的手續費就買到ETF,所以就該被這樣對待嗎?金融業者眼中最大的到底是自己,還是投資人?

親愛的投資朋友們,You need and deserve better service.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過度包裝的金融產品---(ETF, Packaged)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投資界的次等公民(Exploited Investors)

ETF

ETF主要發行公司

主動型ETF

1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
台新銀行ETF佣金1.5%資料是去哪邊找的?
謝謝

綠角 提到...

網路上找的

匿名 提到...

當時看了綠大的文章之後,就想說找一下國內是否有不用複委託的國外ETF可買,找到的就是大大說的台新。不過,看到它的收費之後就打退堂鼓了。至於國泰世華前一陣子好像收到定期定額免手續費的廣告(DM刪掉了,好像到六月底),雖然省了手續費,不過還是得收1%-1.2%的信託管理費吧。(有興趣,自己打電話囉)

匿名 提到...

提供一下台新的比較詳細的資訊,一般而言,etf購買的1.5%是可以打折的(可能要加入XX會員,但門檻不高)所以一般大約可用0.9%左右買到,但贖回這部分我有去問過,是不能打折的,所以必須付1.5%。但台新比起其他國內銀行有一個好處,就是放三年以上可以不用收信託費,也就是持續性費用是和在卷商買是一樣的。所以如果真的很想買etf作長期投資,但錢的數量不夠覺得海外划不來的話,台新算是不得已中的選擇了。

匿名 提到...

台新的ETF,在實際買賣的時候還會打6折,所以是買賣各0.9%,另外賣的時候收的0.9%是以初始金額算的,所以擺的夠久,有漲一定幅度的話就還好,不過不管怎樣還是比ETF本身的收費高很多啦!
其實台新買基金很多機機歪歪的規定,像是最低手續費、不滿5萬贖回要扣500等等,不過他也是少數放超過三年不收管理費、可以買到ETF的銀行,抱怨歸抱怨,我還是買了他的ETF。不過我有在放慢投入的速度,看能不能撐到外國的ETF直接來台灣股市掛牌的那時候。

PS:到台新買ETF還是買台灣的ETF比較划算,0.6%的手續費再打6折是0.36%,而且賣的時候不再收手續費,雖然還是比到股市上買賣的手續費貴,不過沒有貴很多,而且沒有最低手續費限制,對於小額投資人來說還不錯。

USstock 提到...

本地投資人可考慮用證券商的複委託,
複委託雖然手續費也貴,
但是至少只是一次的收費,
不必收年費.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提供的資訊

複委託
我是覺得很簡單就能省下的錢
為什麼不省呢
之後我應會寫文章談到

匿名 提到...

綠角版大好,常來此拜讀文章,雖然有些不是非常懂,但也是努力去理解....
看到這篇有提到台新ETF的文章,但第一篇和「續」裡面所提到的狀況似乎不是很一致?我不知道是否為自己的理解有問題,因為一開始提的是以「保單連結」到ETF,所以會多收保管費的問題,但後來似乎不再提到「保單連結」的問題,但就像後來回文中有人所提到的,其實在台新買台灣50的ETF只收0.36%,所以似乎沒有收到那所謂的「保管費」?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沒有弄清楚狀況,所以想問清楚,謝謝!!

(目前根本沒辦法自己累積足夠資金去美國買便宜的ETF阿....sigh.....)
(ps.我從2月開始在台新買台灣50ETF,每月3000X2,每次被收12元....)

綠角 提到...

台新買台灣的ETF
收費比起買美國的ETF是便宜多了
(不然怎麼跟台灣的券商競爭啊)

匿名 提到...

國泰的ETF集合管理帳戶現在的確是申購0手續費。我去查了他們的年度財報,發現除了管理費1.2%(股票型ETF帳戶)之外,其他開銷費用其實還是有0.417%,如果再加上ETF本身的費用,將近要2%(依照很久以前綠角大po的持股分配表計算,現在不知道實際情況如何)。跟一般台灣各大銀行主動型基金銷售佣金加內扣費用動輒超過3%還是稍微低一點。

不過他們那個帳戶追蹤指數追的很差。該帳戶至今YTD報酬率是-10.30%,而實際上MSCI World Index是-5.30,其他各期的報酬率也是全部都輸,我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追蹤」的,可以搞成這個樣子。本來有興趣想去看看,結果是如此的令人失望XD

看來還是以後有辦法去美國投資才是王道。(沒錢的人似乎永遠等著被剝削,資本主義萬年不變法則)

綠角 提到...

zwin 感謝你的分享

Ricky.C 提到...

請問綠角

在台新買寶來台灣卓越5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跟在股市中買0050有何不同?

這隻基金每年收0.32%管理費合理嗎?

謝謝你的文章讓我們可以對投資有更深的理解!

綠角 提到...

那是不同管道買到的相同東西

不論0050叫什麼
它就是一支ETF

0.32%絕對比收1.5%還輸大盤的基金還要合理多了

也謝謝你的支持

個人 提到...

最近才剛開始迷上你的,投資概念.
也深信費用成本的重要性.
小細節中,總是躲藏著惡魔!
唯有把她抓出來.才是保護我們自己的方法.

台灣的投資市場,總是想剝了人民一層皮下來.
有不少連肉也割了....真的讓人心寒

綠角 提到...

星佑
謝謝你的支持與分享

相信當有愈來愈多人知道去留意時
上當的機會就會變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