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進行指數化投資?續(Index Your Investments)

3.資產配置的最佳工具

在投資的兩個核心問題中,假如你覺得自己無法適時進出市場,那麼資產配置將是個很好的策略。

簡單的說,資產配置就是將資產分散到各種資產類別中,核心三項為股票、債券與現金。其它有房地產、黃金等。在股市中還可以細分,是大型、中型、還是小型股。是價值股、成長股還是混合。這些不同的股市區塊,都有其對應的風險與報酬。

當要設計資產配置比例時,譬如你要一支大型成長股基金來做為該股票部位的代表。這時,你有兩個選擇,主動或被動型基金。被動型基金,一個追隨大型成長股指數的基金,會是較佳選擇。為什麼?因為該基金只買大型成長股。它很純。

你買了一支在晨星分類上屬於大型成長股的基金,你以為它就是由大型成長股組成的嗎?答案常是否定的。主動型基金涉及人為判斷。經理人和分析師團隊是以自身設下的標準在檢視股票,不是用大中小型股與價值成長股分類標準在看股票,所以主動型基金的標地,常是涵括九宮格中的三到四格。它會被分類成其中一類,是因為它的持股核心在那,不是它全部的持股都在那一格之中。

舉例來說,這是某支基金的持股分布圖,直接取材自晨星的某基金頁面。


我們可以看到,持股涵括大型成長,大型混合與中型成長股,只是因為核心在大型成長股,所以歸類為大型成長基金。

這會有什麼問題?這會讓你的資產配置計畫變得相當複雜。假如你股票部位有70%在該基金上,你該完全用大型成長股的報酬來估這部位的回報,還是用80%大型成長,10%大型混合,10%中型成長的報酬來估算?還是你根本搞不清楚那支基金在九宮格內各放了多少比例。

不只如此,主動型基金還會讓你的資產配置計畫飄忽不定。那天經理人一覺醒來,突然發現大型價值股的魅力,賣成長買價值,你會注意到嗎?你要怎麼辦,換基金來替代大型成長部位嗎?有時候經理人懼高症發作,開始賣股票換現金,你還以為你在這支基金的投資都應以股票視之?以主動型基金架構資產配置,就像把房子建在流沙上一樣,你是受制於人。

相較之下,指數型基金就像塊堅實的磚頭。它說它是大型成長股基金,那它持股就全部都是大型成長股。持股中有股票超出標準,就會被踢掉,有股票符合標準,就會加入。它穩穩的幫你佔住市場的這個區塊,而且就只在這個區塊。你要用大型成長的預估加在這支基金上,那是完全適宜。

以資產配置建構投資大計的人,指數型基金是最好用順手的建材。

總結以上的優勢,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是投資人獲取市場報酬的最佳管道,也是實施資產配置的最佳工具。它們在金融市場能見度不高(特別是台灣),因為它們只能讓金融業者賺很少的錢,但它們卻是真正服務投資人的金融產品。投資人就算不採用指數化投資,也應該考慮過這個選項。太多人不知道指數化投資這個選項,就一頭栽進基金的世界,難免遇到很多”始料未及”的結果。

最後以William Bernstein在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書中的一句話來結束本篇,他說Were Obi-Wan Kenobi an investment advisor, it’s clear what he’d tell his clients: ”Use the force. Index your investments.

投資朋友們,願指數與你們同在。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什麼要進行指數化投資?(Index Your Investments)

最好與很好的抉擇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我人在美國,也一直在Vanguard購買index funds。最近一口氣把您的文章閱畢,有種很心安的感覺,知道指數化投資是條正確的路,也很高興自己在這條路上走著,更是感謝您無私又精闢的分享,讓我增長許多投資知識。但有一個我不了解的是,index funds有幾百種,要如何挑選?我投資的500 index funds一直在跌,當然我可以了解其他主動型基金可能會跌的更慘或是同樣慘,不知道在這樣的情況下,您會繼續固定投資呢?還是轉到其他index fund?還是有其他考量的因素來決定是否要繼續持有?

謝謝您的時間與分享。

綠角 提到...

挑指數型基金
可以參考”如何挑選指數型基金”一文
老實說
買Vanguard的指數型基金
就算不是最好 也是很好的選擇


你的投資經驗很有趣
一開始就在很好的基金公司買指數型基金
再回頭看這個問題

至於美國股市下跌的問題
那其實要看你的投資目標而定
假如你已經六七十歲
投資在基金的資金
就是你退休資金的部份
那麼 下跌的確有些令人擔心的
假如你才二三十歲
投資目標是三十年後的退休
那麼 你應該嫌現在還跌不夠多吧

這個觀念 可以參考”讓你心情為之一變的計算”一文

謝謝你的來訪與回應

匿名 提到...

謝謝綠角大總是有智慧的回答,""假如你已經六七十歲, 投資在基金的資金, 就你退休資金的部份, 那麼, 下跌的確有些令人擔心的; 假如你才二三十歲, 投資目標是30年後的退休, 那麼你應該嫌現在還跌不夠多吧""呵呵, 你真的好有智慧喔~

(目前已把2007~2013年, 每年的12月,1月以及2月文章看完, 並做成心智圖了, 現在進度超前, 看到2008年的3月了, 真開心, 愈看愈有信心, 也愈踏實, 真的很謝謝你)
每天爬文的指數迷狠客敬上

綠角 提到...

感謝你的熱情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