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一月份回顧

這篇文章,對元月份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的狀況,做一回顧。

這個月,最熱門的十篇文章依次是:










1.每月3000元的感嘆

2. 海外券商Firstrade開戶步驟詳解

3. 海外券商Zecco開戶步驟詳解

4. 台股基金2007年績效評比觀後感

5. 空頭與週年慶(Those Lovely Bears)

6. 寶來台灣5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TTT、0050)

7. 該開幾個海外券商戶頭?(How Many Brokerage Accounts Should You Have? An Indexer’s Perspective)

8. ETF投資組合(An ETF Portfolio)

9. 該買ETF還是指數型基金

10. 富國強民的投資之道,觀看2007年台灣境外基金投資資料有感(Avoid Timing and Selection Penalty)

海外券商Firstrade開戶步驟詳解連續三個月的單月排名第一,終於在這個月被每月3000元的感嘆超越,讓出第一的位置,不過還是連續六個月排名在前十名。海外券商Zecco開戶步驟詳解則緊跟在後,閱讀的朋友也很多,可能礙於語言隔閡,要求推薦開戶的人數遠不如Firstrade。

每月3000元的感嘆本月第一,有點意外。這篇文章,是一月份寫得最快,最好寫的文章之一。它不用像”台股基金績效評比”,跟Excel玩老半天,也不用像”境外基金投資資料有感”那樣,小心觀察數字中的含意,很容易寫,有感而發,一下子就寫完了。不過,這種靈感一來,覺得不寫不快的文章,似乎也最能引起讀者的共鳴。有時候網友的問題會讓我有些感觸,這個經驗,假如我沒有寫這個部落格和讀者互動是得不到的。部落格不是只有版主,讀者是不可或缺的要角,綠角在此感謝大家的參與。

這個月寫作方向有點改變,我寫了幾篇貼近台灣本身市場的文章,包括台股基金2007年績效評比觀後感寶來台灣50基金概述富國強民的投資之道這三篇,也都獲得相當的注意與迴響。投資客日誌格主Albert還特別為文推薦台股基金2007年績效評比觀後感一文,綠角感謝再三。

這個月份,我發現有個部落格很有系統的抄襲綠角的文章,而且據為己有之意非常明顯。這位抄襲者使用的是中國的搜狐博客系統,部落格叫清景偶題。於是我寫了敬告清景偶題一文,跟他說我已經注意到了,希望他不要再抄襲。以下舉幾個例子:

我的我在2007年末寫出的年末投資回顧(Year-end Portfolio Checkup)被他抄襲成為2007年投資回顧

我文章最後寫道”每年年末,是檢視過去的好時機。2007只剩幾個小時綠角在此祝各位投資朋友,身體健康、新年如意、投資順心。”

抄襲文最後寫道”每年年末,是检视过去的好时机。2007已经过去13个小时了,清景偶题在此祝各位投资朋友,身体健康、新年如意、投资顺心!”

連賀詞都一樣,綠角改清景偶題??我從來不知道我有個別號叫清景偶題。沒創意的程度,超乎想像。

又譬如我的“不理性也能賺錢”讀後感被抄襲成為《不理性也能赚钱》读后感。我從來不知道原來綠角在中國有個孿生兄弟,看完書的心得會一模一樣。

連網友問我問題寫成的 每月3000元的感嘆,他都可以抄成”低成本投资方式的感叹”。文中的口氣,好像真有網友問他問題一樣。真是一絕。

這個人,他知道被發現了。但是,他還是繼續抄。其實目前他部落格主頁面上的全部文章,都是我寫的。這種行為,對照他那詩情畫意、充滿中國水墨意致的版面,是個很有趣的畫面。好個閒情雅致?

假如你用Google搜尋”清景偶題”這四個字,第一個出來的,會是綠角部落格叫他不要抄襲的文章,再下一個才是他的部落格。為什麼我的指控可以這麼有力,說實在的,這完全是各位讀者的幫忙。

與其讓別人抄,不如我自己抄。綠角部落格將建構簡體中文版,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簡稱scversion,網址是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scversion.blogspot.com/。在初期,會經歷一段時間,把文章一篇篇轉過去。

綠角財經筆記也有中國來的讀者。像一月份約有200人次即是來自中國。依我個人閱讀簡體中文的經驗,我必需說,不是很順。中國的讀者看我的文章,應是相同的感覺。假如我建立簡體中文版,將可以吸引更多來自中國的讀者。

回到主題。

一月份最常搜尋進入此部落格的十個關鍵字,在扣除綠角相關字詞後依序是:

Firstrade
ETF
ETF指數型基金
Subprime mortgage
ETN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
Covariance
指數型基金
Vanguard Index Fund
Duration

這個月本來想繼續寫些價值投資方面的主題,但後來寫台灣相關的文章,以致於沒有寫成,對之前有些期待的網友,說聲抱歉。

一月份部落格受到許多朋友在財經討論區的引用和推薦,綠角要再次感謝各位的支持。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07十二月份與2007全年回顧

2008二月份回顧

9 comments:

chordate 提到...

這些統計真有意思^^
不知道是用什麼服務統計出來的呢?

匿名 提到...

希望這裡永續經營
綠角大 加油
祝新春愉快 順心

匿名 提到...

不採取法律行動嗎?

如果抄襲為真,那真是沒品的大陸人。

micyang 提到...

還是要感謝版主的付出~

阿信 提到...

祝賀綠角大新年快樂
也希望綠角大可以鴻圖大展
增加中國的讀者

綠角 提到...

回答Chordate
這些資料都是Google Analytics提供的

謝謝各位讀者的祝福

至於抄襲者 我不打算讓他好過

匿名 提到...

謝謝版主一年來的無私付出與分析
小弟還是要向您恭祝新年快樂大發財
另外
但願大陸那個不要臉的清景
能夠得到該有的懲罰與制裁

也祝福大家心想事成唷~

匿名 提到...

謝謝綠角大您的努力,小弟到這裡學到了許多理財知識。
好好加油繼續寫,抄襲者也只能抄襲而已,自己寫不出什麼像樣東西。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