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投資回顧(Year-end Portfolio Checkup)

一年將盡,除了展望未來,回顧過去、好好整理過去一年投資的記錄,也是相當重要的。

我個人是把每年12月31日做為比較基準點。所以這天,要替自己的投資組合做個完整的記錄。最簡單的方法,是把網路操作介面上的投資明細,整個copy and paste下來,這樣你就有了詳細的年末各基金總值明細。與前一年的12/31資料相比,很容易可以看出投資成果。

當然,你也不一定要用12月31號做基準,你要以每年的12月10號做基準也可以。重點是,每年一個固定日期的完整記錄,會讓你回顧整理的工作,簡單許多。(PS比較精確的說,網路銀行上在12月31號看到的海外基金淨值,還是前一個交易日的。真的要年末的基金淨值,會在明年1月1號以後。)

比較基準日的各主要貨幣匯率也值得記錄下來。基本上,你持有什麼貨幣,你就應該有它的匯率。

下一個工作便是計算了。

單筆投資的損益計算較為簡單,便不多說。假如某投資是以外幣計價,可以計算它的原幣報酬。你當初投入多少,現在值多少。然後再算它的台幣報酬。當初是多少台幣,現在值多少台幣。原幣和台幣報酬一比,匯率是賺是虧,一目了然。最後再算一個加計投資成本後的報酬。成本吃掉多少報酬,馬上清清楚楚。

定期定額的損益計算要用內部報酬率來算。還不瞭解這個概念的朋友,可以閱讀定期定額的損益計算意想不到的報酬率這兩篇文章。運用EXCEL,其實都是很簡單的運算。就算是不定期不定額的投資,使用EXCEL的XIRR函數,一樣可以很輕鬆的算出報酬率。

再來是比較。

比較要有個基準,最常見的方法是和指數比。我推薦這個頁面。這是Vanguard指數型基金的總覽頁,有個欄位叫YTD Return,就是從今年開始,到今天的報酬率。從債券、股市、REIT的指數型基金報酬率都有。也有歐洲市場、新興市場的報酬率。

譬如以現在看到的新興市場指數型基金報酬,39.41%為例。假如你手上的新興市場基金今年報酬不到這個數字,其實就是不及格。你的經理人挑股票挑了半天,結果連一個被動持有指數的基金都比不上,你還要付他每年1.5%的經理費。這個比較的過程中,很難免會遇到這種負面的心情。即使你已經在新興市場賺了25%(或說是”才”賺25%),你可能很難接受,用指數基金,快四十趴的報酬就在那邊。但是,假如你買的是主動型基金,你一定要比,一定要選一個比較基礎。不然,你付錢給經理人要做什麼,不就是要請他幫你打敗市場嗎?

關於比較,可以參考基金績效檢視(Benchmarking Your Funds)這篇文章。其實Vanguard的頁面,只能提供一些很基本的指數。精確的比較一定要選合適的指數。需求更多的投資朋友,可以到MSCI、標普或是雷曼的網頁找尋。(雷曼公司已於2008年金融風暴中破產倒閉。)

看完細小的單項,再來要看整體。

譬如你為退休目標設下的是一個股債比70:30的投資組合。你要看看這個投資組合,整體在過了一年之後,呈現怎樣的增減。而不是只看股票的部分,看到賺20%,以為全體都賺20%了。一定要有整體觀,即使它意味著你要納入一些數字難看的投資。

再來也要看一下當初設下的資產配置比例,是否因市場起伏而有很大的改變。譬如原本股債比70比30。今年股票賺得多,變成股債比85比15。那在明年,你可以考慮在債券多投入一些,把投資組合拉回原配置比率。

每年年末,是檢視過去的好時機。2007只剩幾個小時,綠角在此祝各位投資朋友,身體健康、新年如意、投資順心。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定期定額的損益計算

內部投資報酬率概念(Internal Rate of Return)

基金績效檢視(Benchmarking Your Funds)

如何用小錢建立資產配置

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曆年的幻影

7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新年快樂!
從這裡學到很多
謝謝!

wk 提到...

新年快乐!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新年快樂!
回顧2007年真的是我收穫最大的一年! 是金錢上的收穫嗎? 不...
是我在綠角這涉取的的投資理財知識及態度.這將是我的終身學習之ㄧ.2008年將是一個行動年.再次感謝綠角.新年新希望,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匿名 提到...

敬賀綠角大:

新年快樂.
2008持續PO文.

解救普羅眾,遠離追逐擇時,選股投資的顛倒夢想.得究竟財務自由之涅盤.
功德無量!也期許小弟是第一個因此得救的娑婆眾生.

(無關宗教,只因投資過程與佛說的論述有些許雷同,故引述之.)

PS:今年發生很多事,工作,家理..有點小忙.
但唯一沒忘的,就是來這理學習.

傳說中的小兔兔 提到...

新年快樂...
謝謝綠角長久以來的分享 ^^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新年快樂!!
年末回顧:最棒的投資理財部落格為...綠角財經筆記 哈哈~
不知道看綠角的部落格多久了
這個blog真的是讓我受益良多呀!!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讀者的熱情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