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基金醜聞---續2 (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事情愈挖愈難看,涉案基金公司愈來愈多。以下為當時被抓到的資產管理公司。(字母排序)

Alger
AllianceBernstein
Bank of America
Bank One
Canary Capital Partners
Federated
Invesco
Janus
Loomis
PBHG
Prudential Securities
Putnam Investments
Strong Funds

而有些證券商,則涉及協助這些非法基金交易。包括:

Bear Stearns
Merrill Lynch
Smith Barney(隸屬Citigroup)
US Trust(隸屬Charles Schwab)
UBS
Wachovia

在這之前,大致來說,基金業的形象相當不錯。雖也有違規事件,但涉案的,都是小業者,數量也少。這次,則是牽連廣泛,連Bank of America、Merrill Lynch這種大公司都涉及其中。

Late trading、Market timing、Front running,這許多的ing,是犯罪的進行式,也粉碎了投資大眾對共同基金的信賴。這就是為什麼,2003年對股市、對基金業來說,都是個重大的轉折。

諷刺的是,美國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一個資產管理公司的聯合組織)主席Paul Hagga在當年早些時候還在會員大會上驕傲的說,"It makes me wonder what life would be like if we'd actually done something wrong."現在他不用wonder,可以現場體會了。

基金業這顆金融業炸彈,其實是跟在另一顆後面爆炸。

Eliot Spitzer這位檢察官,對白領犯罪(While-collar crime)很有興趣。在2002年,投資銀行和券商是他的調查目標。

調查的不當行為,一樣是跟利益衝突有關。這些券商和投資銀行,涉及違背金融道德和判斷,發布不實的證券分析報告給投資大眾。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做?答案很簡單,為了自己的利益。

譬如某家投資銀行和券商,負責某支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這時候,投資銀行的研究部門,剛好會發出這家公司前景看好,值得投資的分析。這家券商的同業,剛好會發出大大看好的報告。

調查發現,這些剛好,都是預謀。投資銀行裡的研究部門受到高層的壓力,要寫好看的報告。券商同行,則是收受來自負責IPO券商的款項,寫出好看的分析。

引用一些當時SEC聲明稿中的句子:

Bear Stearns, CSFB, Goldman, Lehman, Merrill Lynch, Piper Jaffray, SSB and UBS Warburg issued research reports that were not based on principles of fair dealing and good faith and did not provide a sound basis for evaluating facts

UBS Warburg and Piper Jaffray received payments for research without disclosing such payments

金融業,大家高興。投資人,被蒙在鼓裡。

在2003年四月,涉案公司與主管當局達成Global Settlement,付出13億美金的罰款。

以下為涉案清單,與該公司付出的罰款金額(取材自SEC 2003聯合新聞稿)


高盛、美林、雷曼、摩根史坦利…很多你想得到的外資券商都名列其中。

很多人把這些券商的分析報告當成寶貝。記者引用他們的報告,投資人有機會可以一窺詳情的,更以為是勝過其它投資人的利器。事實上,這些報告很可能是金融業勝過投資人的利器。招牌再大、歷史再久,假如它不能迴避利益衝突,寫出的東西,比垃圾還不如。為什麼?因為垃圾不值錢,但是這些報告會害你虧錢。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03基金醜聞(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2003基金醜聞---續1 (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2003基金醜聞---續3 (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PIMCO的不同版本

6 comments:

trifire 提到...

莊正檢察官
http://blog.udn.com/rikorabbit/1400638
什麼時候才會像美國的檢察官這樣的踏出第一步 ?

綠角 提到...

這個連結不錯
謝謝Trifire
希望台灣的檢察官都能勇於打虎
抓出不公不義的惡行

匿名 提到...

Treasury Bonds: Tax Considerations:What Is Taxable Income?
Treasury bonds pay interest every six months. This interest is exempt from state and local income taxes
以上是摘自美國財政部的網頁,供大家參考,大概是說每個月從STATE或LOCAL領的配息是免稅
http://www.treasurydirect.gov/indiv/research/indepth/tbonds/res_tbond_tax.htm

綠角 提到...

感謝提供資訊

trifire 提到...

這裡寫到 Eliot Spitzer
正是那ㄧ個下台的前民主黨籍紐約州長史必哲
世事如戲啊 ...
出來混的早晚要還的 ??

綠角 提到...

是啊 沒想到這系列文章寫完幾個月
就看到他上新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