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Fund概述

代號VFWIX的Vanguard全球美國除外基金,成立於2007年三月8日,至2007年九月30日資產總值10億美金。

它追蹤的是FTSE All-World ex-US Index。這個指數由美國以外的全球已開發國家和新興市場中約2200支股票組成。至2007九月30日止,基金投資比例分別是歐洲52%、亞太23.4%、新興市場19.2%、北美5.4%。基金的指數追蹤方法是採樣(Sampling),但幾乎所有的指數持股基金都有。以2007年九月底的資料來看,指數持股2199支,基金則是持股2190。其實和複製已經差不了多少了。

這支基金,需要和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Index Fund比較一下。有三點主要不同。第一,All-World ex-US和Total International比起來多了加拿大,也就是涵蓋較為完整。再來就是,Total International基金中,都是大型股,All-World ex-US則有包涵中型股。最後,All-World ex-US有ETF,而Total International沒有ETF。

基金的Investor share收取每年0.28%經理費,加上0.12%的其它開銷,形成0.40%的總開銷比率(Expense ratio)。

基金的ETF shares,名叫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代號VEU),總開銷比率是0.25%。

在這支ETF出現以前,唯一包括美國之外廣泛全球市場的ETF就只有iShares MSCI EAFE Index。Vanguard這支ETF的出現打破了iShares的獨占地位,而且比起MSCI EAFE更多包含了新興市場、加拿大和中型股,開銷比例也更低,會對MSCI EAFE形成競爭壓力。

基金成立至今未滿一年。從三月成立日到九月30號,基金為投資人帶來17.1%的收益。

基金以美金計價,不採貨幣避險。所以投資人在這支基金的部位,應視為各國貨幣資產的綜合體。這些貨幣對美金升值,會增益基金的表現。反之,則會損害獲利或加大虧損。

想以一支基金囊括美國以外的全球市場,可考慮使用此基金。

免責聲明。作者與Vanguard集團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觀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基金之招攬。任何人在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Index Fund概述(VTWSX,VT)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ETF(VXUS)概述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Index Fund概述

Vanguard Developed Markets Index Fund概述

MSCI EAFE Index Fund概述

MSCI EAFE Value Index Fund概述

該買ETF還是指數型基金

49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一直以來都是綠角大的忠實讀者, 不過讀了之後總不能知而不行,後來決定以指數型基金為主,ETF為輔,考慮的是大大最近介紹的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Fund,結果上Firstrade找不到,~傻眼...請問大大怎麼買這支基金?anyway,謝謝綠角大的無私分享,我一定會繼續支持您的 !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請問在您部落格所提及的基金
無論是開放式指數型基金和ETF
都可以在Firstrade或Scottrade買到嗎?

匿名 提到...

Firstrade 和 Scottrade的差別

購買的類別
Firstrade :可買開放式指數型基金和ETF
Scottrade :只可買ETF

但就規模而言
Scottrade全美有282個分行,有自己的清算公司,規模較大,從海外投資者的角度看,可能會覺的較安全.

Firstrade算是區域型的..
SAM

綠角 提到...

感謝SAM的解說

JK 這支基金比較新 Firstrade可能因此還沒引進 在這之前 要投資 就要靠ETF了

匿名 提到...

Firstrade沒有提供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Index Fund (VFWIX) and 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Fund (VEIEX)。若要一次單筆購買,固然可買ETF。
請問綠角大,若想定時定額購買這些Firstrade沒有提供的指數基金,該怎麼辦?是否只有改成每次累積數個月的資金之後再購買ETF?這樣划算嗎?

綠角 提到...

假如你定期購買的金額夠大 就每個月買ETF是可以的 怕佣金形成太大的交易成本 幾個月買一次是實用的作法 就像你說的方法

提到...

我之前看到全球型除美國還有這一支--SPDR MSCI ACWI ex-US ETF - CWI ,可以請綠角大大再幫我比較一下和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Index以及iShares MSCI EAFE Index這兩支ETF有什麼差別嗎嗎?謝謝

綠角 提到...

你提到的這支我倒沒注意過
有空再比吧

匿名 提到...

我今天問Firstrade的客服,他說VFWIX和VEIEX的"費用"太高,他們不願意買賣這兩支基金,我問他,指數型基金費用不是很低嗎?這裡的高費用是指哪些?他也說不上來,因為是基金部門跟他說的,他說在VANGUARD調整費用前,應該在Firstrade是買不到的.
另外,債券的配息,外國人士真的要課稅的,這樣看來,透過海外券商購買債券進行資產配置好像有點不划算,不知道綠角大你認為呢?

綠角 提到...

費用
我猜是Vanguard跟券商收的錢
這對券商來說是一種成本
成本高 難賺 所以就不做了

債券這塊實在很麻煩
本金假如夠多 直接買債券是個解決方法

匿名 提到...

為什麼本金多,買債券較可行呢?還是一樣要課30%的稅啊.....這我就不明白了...

綠角 提到...

因為直接持有 不用課30%

匿名 提到...

喔,原來直接持有債券,其每半年配息時是不用繳稅給山姆叔叔的喔......

Nikolai 提到...

綠角大您好
您之前提到說透過海外券商買國庫券,會被扣掉 30% 的稅,但這邊又說直接持有是不會被扣稅的,若不想被扣稅,那投資人應該跟誰買入呢 ?

請問公司債/地方債也會被扣掉 30% 嗎 ? 是否是根據發行單位被決定了會不會被扣掉那 30% 的稅 ?

謝謝您的指導

綠角 提到...

Swallow
我目前的瞭解是
直接持有收益是US source income的債券
不用課30%(包括透過券商購買債券)
但是持有債券基金 會被課30%

不知道您在那篇文章看到我有提到直接持有債券會被課30%的
麻煩跟我說一下
需要修改

但是“債券基金課30%”這件事
我也不甚確定
我覺得不應該課
我也看過基金公司列出旗下債券基金免NRA withheld tax的比例
這點 我還在跟Firstrade”討論”中
他們回得很慢

綠角 提到...

我自己找到了
在”海外券商債券交易”
這篇的最後一段”
我提到債券課稅的問題

根據我自行向券商尋問的結果
直接持有債券所拿到的配息是不用課30%的
該文的最末段將被修改

Nikolai 提到...

綠角大您好
我是在 債券梯 這篇文章的推文中看到的。不好意思麻煩了。

推文中提到的是
---
綠角 提到...

不好意思 我不知道匿名先生 說的 總收益減少是什麼意思

美國國庫券自己透過海外券商買 會被課30%的稅 剩下的利息收益實在蠻少的
2007年8月25日 下午 4:56
--

綠角 提到...

Swallow謝謝指正
該留言會被刪除

匿名 提到...

關於債券課稅的問題,
由於我有買過國庫券和公司債,
之前念過IRS相關的資料,
算是理論面有些許了解,
不過實務面還需要等我買的債券都配息了或債券到期才能確定。

對我們這種台灣的 nonresident aliens
(非居住美國的外國人)
源於美國的利息大多都是要課稅30%。
大約只有以下幾個例外:
1 銀行或保險的存款利息
2 政府公債
3 付利息的公司為非美商,或是其所得大部分來自於非美國地區

我目前有買國庫券以及某家非美商在美國發的債。
國庫券尚未到期而公司債再過幾天會配第一次息。
到時候看看有沒有被 withhold 再來報告。

綠角 提到...

感謝yogalex的精闢解說
也期待您拿到配息後的狀況分享

匿名 提到...

剛看到前面綠角先生提到:
"直接持有收益是US source income的債券
不用課30%(包括透過券商購買債券)"

在下認為剛好相反,
應該改成
"直接持有非US SOURCE INCOME的債券不用課稅"
因為就我所知
只要被認定是US SOURCE INCOME就要課稅。
(公債除外)

再報告一下之前提到的課稅經驗。
在下買的美國國庫券到期了,
沒有被課一分一毫。
另外買的一個公司債(Non-US source income),前陣子配息也沒被課稅。

綠角 提到...

謝謝Yogalex的說明與分享

我的意思的確應該要再說明白一點

一樣是US source income
你直接持有債券不用課30%
withheld tax
但是債券基金會課30%

這個債券 就我理解
不限於美國公債
可以參考嘉信理財提供的pdf檔
對於我們這些外國人
在帳戶持有人過世後的遺產問題
該文件亦有提及
http://www.schwab-global.com/
public/file?cmsid=P-973338&refpid
=P-1113213

至於怎樣在美國券商
買到公司債
而這家公司的營收
是Non-US income
我非常有興趣
不知道Yogalex能否分享一下?

匿名 提到...

綠角先生
感謝您提供嘉信理財提供的pdf檔。
剛讀了利息課稅的部分
感到相當的驚訝
(因為跟我之前去irs讀到的不一樣)
我想可能我有誤讀的情形
有時間要再上irs確認一下了。

關於買公司債的部分
有一種 exchange traded bonds
是可以像一般股票買賣
基本面額都是一股25元
年利多在百分之七以上
可以參考
http://www.kiplinger.com/columns/ask/archive/2005/q0929.htm

比如說我買的PRD (Primus Guaranty)
以百分之七利率發行
也就是用一股25元算
每年會配1.75元。
因為信用風暴 PRD現在剩下一股13元
也就是年利率逼近百分之十四。
這公司設籍百慕達
所以非US Company

匿名 提到...

再次感謝綠角給我的指正
我大概知道我漏掉哪部分了

以下這pdf文件是irs出版的
給外國人的課稅指南
http://www.irs.gov/pub/irs-pdf/p519.pdf
請參考第十五頁(chapter 3)
關於利息的除外條例。

裡面有提到
Portfolio interests
可以除外。
我想我漏掉的就是Portfolio interests
這一部份。
大抵來說 如果有完整的W8ben表格
通常就可以列入這Portfolio interests

關於portfolio interests詳見
http://www.irs.gov/businesses/small/international/article/0,,id=112032,00.html

綠角 提到...

Yogalex
稅的部分
絕對不趕說指正
您的實際經驗分享
才是真有價值的

IRS的文件
我自己看了老半天
雖然它寫的都是英文
我很懷疑啦
懷疑自己的英文和寫IRS文件的人
可能是不一樣的
那些文件 我覺得很難看

感謝關於Exchange traded bond的分享
真有意思

JamesChiang 提到...

請問綠角大
我們要怎麼查到Vanguard這些基金所追蹤指數的歷史紀錄?
我看到有些網站都只能提供當日的指數
MSCI網站似乎要會員才能查到
謝謝~

綠角 提到...

剛好我今天發的文章 有解釋到一些
你可以參考看看

MSCI的註冊是免費的
想深入研究的朋友
那是個好地方啊!

Dio 提到...

近期打算買Vanguard的基金,本來想買index fund,可惜比較有興趣的兩隻firstrade都沒賣。
1.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Index Fund Investor Shares (VFWIX)
2.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Fund Investor Shares (VEIEX)

在vanguard意外的看到了這隻基金, Vanguard Global Equity Fund (VHGEX), 從十幾年來的績效感覺還不錯,晨星評等也很高(五星),波動也不大。唯一可惜的他是主動型的基金,expense ratio 0.64%。 不知道有沒有誰有研究過這隻基金的心得呢?0.64%在海外的基金算是高的嗎?

另外,在google一些資料後,意外的發現一篇文章,可能各位會有興趣的。那就是....Vanguard打算在六月底出global index fund 和其ETF,到時不知道firstrade有沒有辦法買...有興趣的可以到原文網址看一下。
原文: http://www.marketwatch.com/news/story/new-vanguard-fund-offers-exposure/story.aspx?guid=%7B9FB85222-D32F-4898-9894-3A6797DC613A%7D

PS. 我只是小額投資人,對海外投資也是第一次,可能買不起ETF(也怕用股票的方式買,會克服不了心態),目前只『養得起一隻基金』。

綠角 提到...

Dio 感謝分享
Vanguard新推出那支
ETF在券商是一定可以買到的
基金就要看有沒有引進了

redrain's warehouse 提到...

發現了小型股版本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Small-Cap ETF (VSS)

Expense ratio略高 推測是小型又是世界的關係 滿新的 morningstar上的資料也2266的, 以下是官網介紹

https://personal.vanguard.com/us/funds/snapshot?FundId=3184&FundIntExt=INT

綠角 提到...

謝謝redrain的分享
這支基金
我在關於指數化投資的報導(小型股指數型基金)文中有提到
目前已正式發行
有ETF 也有開放式基金可買

黛博拉 提到...

綠角大~
可是我上第一理財卻可以買阿,畫面如下:
07/26/09 買進 $9.95 $3,009.95 VANGUARD FTSE ALL WORLD EX US INDEX (VFWIX)?是怎了呢?還是我看錯了?

綠角 提到...

可以買
那很好啊

kaung626 提到...

確定了以亦可定時定額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Sky 提到...

請教綠角兄:目前firstrade上可以選擇全球不含美國的部分有兩支基金,一支為您介紹的VFWIX,另一支為VGTSX(Vanguard Total Intl Stock Index ),比較了半天實在是看不出有很大的差異,不知綠角兄的見解呢?(在Vanguard資料中的費用花費分別為0.4%:0.34%,但是在firstrade中的資料卻顯示0.35%:0.03%!!有點嚇人,VGTSX竟然可以低到萬分之三!!?有可能嗎?)似乎常常發現Firstrade的花費和官網不同,有高有低的....

綠角 提到...

我會以基金發行公司的資訊為準

主要的差別在於
VFWIX多了加拿大和中型股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你好,我已經開好帳戶了,目前只有10萬積蓄,只能買得起1~2隻基金,看了你的文章之後想請教以下這2個基金適合長期持有嗎?定期定額好或是單比買入,謝謝你。
1.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Index Fund Investor Shares (VFWIX)

2.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Fund Investor Shares (VEIEX)

綠角 提到...

Slife
大範圍 低費用 運作良好的指數化投資工具都很適合長期持有

投入方式 兩者皆可

匿名 提到...

slife:
如果金額夠 可再加入美國或美國以外的債券
以便作資金的平衡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菜菜子 提到...

我從Scottrade的網頁裡看到,這支基金有贖回時要2%的費用,請問這試卷商的關係嗎? 不然,是否總費用理該加上這筆?

Ken 提到...

to菜菜子


這支基金持有時間小於兩個月才會收取2%的贖回費用,贖回費用是基金公司所收取的,另外券商還會收取$7的交易費用

綠角 提到...

謝謝Ken的回答
這筆redemption fee是基金公司收的
但不是落入基金公司的口袋
是歸屬基金資產
本意在於短期進出的人
要負擔基金持有證券的賣出便現費用
這是一個很合理的設計
原理上和purchase fee很類似
可以參考什麼是Purchase fee?(What is Purchase Fee?)一文

匿名 提到...

vanguard出新的ETF了,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ETF, 代號是VXUS.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看來是1/28剛發行的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問個笨問題
在2010/10/31的公開說明書中
爲什麼基金的持股數為2252
而指數的持股數為2183
基金的持股數會大於指數嗎?
還是我看錯地方了

綠角 提到...

Vanguard的指數型基金的確會有持股數目比指數還要多的狀況

匿名 提到...

跟大家分享更多關於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ETF (VXUS):

https://personal.vanguard.com/us/funds/snapshot?FundId=3369&FundIntExt=INT

相較veu有以下3大優勢:
1) cheaper: Expense ratio=0.2%
2) more tax-efficient: 包含小型股的全市場指數(veu沒有)
3) simpler: 包含98%美國以外的全市場指數,不必使用2檔veu+vss

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