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的一貫觀念(Morningstar’s Investment Concepts)

最近在晨星看到兩篇文章,雖然標題不同,但觀念一致,只是用相同的看法評估不同的東西。

第一篇是在Fund Spy專欄中,一篇標題為Avoid These Trendy Funds的文章。中文的意思,就是避開這些流行的基金。那些流行的基金是晨星認為應該避開的呢?名列第一的,就是Currency Funds,讓你可以對貨幣升貶值進行”投資”的基金。弱勢美元是一個熱門題材。

我一直覺得很有意思的一點,就是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覺得買放空美元的基金是一個”可行”的方案。你知道美元弱勢,難道市場上其他人不知道嗎?你知道一個大家都知道的訊息,那為什麼還會從中獲利?難道你知道一些日後會讓美元更弱勢的訊息,而現在尚未公諸市場,或是市場整體對美元現價都高估了?去猜貨幣走向,實在很難稱得上投資。

晨星舉了個例子,2003、04兩年,美元下挫,有投資人開始放空美金。結果2005年,美金硬生生的對歐元和日元都升值15%。貨幣走勢就向股市一樣。對市場瞭解很淺薄的人,才會認為市場走勢會是一條平滑的曲線,空頭就平滑向下,多頭就平滑向上。事實是,置身其中,看著起落的價位,你很難知道市場在哭還是笑。

下一個晨星認為不該買的基金是多空基金(Long-Short Funds)。舉個例子,譬如某基金拿資產的70%買進股票,再放空相當於基金資產30%價值的股票,這就是一個多空基金的基本構型。

基金公司會怎樣宣傳呢?會像這樣:多空交替的靈活投資方式,讓經理人不僅可以買進他最看好的股票,也可以放空看壞的個股,替你的財富創造更多的增值空間。

聽起來相當誘人、完全可行。假如經理人看的準的話。

經理人操縱單純買多的股票型基金,都很難買得準了,還會買到下跌的股票。將選項變成買多放空,經理人就會比較行嗎?

晨星舉了個數字,過去五年,美國多空型基金的年化報酬是6%,美國股市S&P500的報酬是12%。這些基金有替投資人帶來較高的報酬嗎?

接下來兩個晨星認為不該買的基金是單一原物料基金和集中投資的外國的基金。前者指的是像集中投資在農產品或基本金屬這類的原物料基金。後者指的是BRIC這類集中投資幾個國家的基金。

這篇文章裡,晨星分析師的投資概念就是分散投資和不要追逐熱門。很多基金,只是基金公司用來吸金的幌子,不是良好的投資工具。

在另一篇文章,Our Take on Five of the Most Popular New ETFs,以上一篇文章的概念來看,晨星分析師推薦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和Vanguard All-World Ex-US ETF,不推薦PowerShares DB Agriculture(單一原物料基金)、CurrencyShares Japan Yen Trust(貨幣基金)、和Ultrashort Financial ProShares(放空金融類股的基金)完全是意料中的事。

晨星的分析師雖然為數眾多,但是他們寫文章有一貫的原則和觀念。分散投資不要追逐熱門,是兩個反覆出現的主題。晨星為人所欣賞的一點,就在於它的觀點大多是站在投資人這邊的。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晨星新基金評級系統—分析師評等(Morningstar Analyst Rating for Funds)

如何挑選主動型基金

我看晨星

晨星和你想的不一樣

晨星與基金公司的合作廣告(Free Morningstar Analysts Reports)

晨星使用指南---註冊與基本資料查詢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應該可以與綠大這兩天的關於JP中國基金相呼應

綠角 提到...


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