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

我們先來看個假想的奇異世界。

在這個特別的世界中,你在蠻荒之地經營養雞場。你的目標就是蛋生雞、雞生蛋,生生不息,養出愈來愈多的雞。這個地方的特別之處在於,要養雞,你要和狼打交道。這裡的狼可是非常聰明的。牠們不僅可以守衛養殖場,驅趕任何其他會傷害雞隻的野獸,牠們還可以打點養殖場的瑣事,舉凡清潔、給清水、餵飼料,都可以幫你完成。

狼真不錯。在這地方養雞,交給狼就對了。但是,狼群們有個要求。

狼也吃雞,牠們也喜歡吃鮮嫩的雞肉。牠們要求的薪水,就是每年養雞場中所有雞隻的一定比例要分給牠們,讓牠們”豐衣足食”。

這一行也是有競爭的。有許多不同的狼群想幫人類看管養雞場,有的狼群一年要求10%的雞,有的一年要20%的雞。

身為聰明的人類,你動腦思考。你發現,有的狼群看管的養雞場,可真是六畜興旺,雞仔多到快滿出來。有的狼群看管之下,養雞場似乎諸事不順。

你想選會讓農場生意興隆的狼群,但仔細察看資料後發現,六畜興旺的養雞場不是一直都如此。儘管沒換看守的狼群,養雞場有時候這個旺,有時候那個旺,似乎和誰當家沒什麼關係。

於是,你注意到狼群每年要吃掉的雞隻比例。假如我不知道那些狼來看守可以讓養雞場旺起來,那麼,就選每年要吃掉最少的雞的狼群。因為你知道,狼吃得愈少,活下來的雞就愈多,日後就可以下更多的蛋,生更多的雞。

你相信這是明智的選擇。

這真是個無聊的假想故事。但這個奇幻世界有個真實世界的倒影。我們把主角換一下。

投資人的目的就是賺錢,錢生錢,生出愈來愈多的錢。你要投資,可以把錢交給資產管理公司。他們會幫你打點好一切。

但是,資產管理公司有個要求。交給他管的錢,每年要分一定比例給他。

資產管理公司就是現實世界中要吃雞的狼。不同的是,他們和你我一樣,有著人類的外型。但他們之於投資人,就像故事中的狼之於牧場主人,是完全一樣的角色關係。

養雞場主人需要狼的協助,不然晚上要自己睡在圍欄邊守夜。投資人需要資產管理公司、需要金融服務業,不然自行選股,什麼都自己來,實在是太累人了。

但是,他們要跟你共享成果。請小心應對。在你還不知道能拿到多少成果之前,何不就先決定,要儘量把成果留在手上呢?

面對金融服務業,投資朋友,請準備好與狼共舞的心情。投資的路上,少不了這個亦友亦敵的夥伴。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買基金的目的

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基金公司的廣告策略

資產管理公司的貪婪(The Greed of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The Citigroup Scandal)

資產管理公司的營收成長(Earnings Growth of Asset Management Companies)

如何將別人的資產轉到自己名下(License to Steal)

分裂的世界

晨星為文直指高費用的危害(High Costs are associated with Underperformance and High Attrition Rate)

付出愈少,拿得愈多(The More You Pay, The Less You Get)

免佣基金的成長(The Dominance of No-Load Funds)

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The Big Investment Lie)讀後感

快樂梯度計(Ladder of Happiness)

ETF全球投資組合的成本與分散性(The Cost and Diversification of A Global Equity and Bond ETF Portfolio)

7 comments:

Jim Shen 提到...

先說我不是狼(定義:非金融業)

我也是在經歷過找尋投資方法的過程中,不斷與金融業交手後,經過四五年後才接觸版主所提的觀念.(指數型投資及資產配置)

由於自己的學習速度比起版主慢多了 ,所以我都偷懶跟著綠角大的腳步前進(哈,可以說是小綠角嗎!?)您提過的書我大都找來看過,文章更是一直重看.(我膽子小又窮,所以一直反覆確認關念正確性,超怕虧損的.)

現在利用國內可以投資的基金進行資產配置,預定今年內完成基金轉換.

最近突然想到,這樣做的話,我那可愛的理專不就會失去了我這VIP”澳客"(愛提問又只買不轉換,已經約兩年沒動了)嗎?當綠角大的關念越來越受網友青睞時,會不會讓更多的可愛理專失業呀!會不會招來更多的金融業的負面騷擾呀?

或許我白擔心了!不過想到了就來留個言.因為我挺喜歡這樣的無失分享的園地的,真心希望能跟著這園地一起成長呀!(當然投資成績也一起成長最好).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
您的文章很棒,充滿了徹底且強大的金融知識和強健的邏輯推演,並且有研究數據作為回測,讓文章言之有物且有理,是非常好的部落格。

小弟我會常常上來跟您學習的。

stasis 提到...

巴菲特在給股東的信中寫過類似的故事,我的blog裡有中文摘要和原文:

http://blog.pixnet.net/stasis/post/8890961

雖然我並不太認同學院派的論調如效率市場和隨機漫步,但我相信對大部分人來說,分散化和被動式投資會是比較好的選擇。人類對情緒的反應仍然很原始,也就是說,他們有虧損的本能。

(巴菲特:在任何競賽中,無論是金融的、腦力的、體力的,面對一群被教育「什麼都不值得一試」的對手時,總是有巨大的優勢。

索羅斯:經濟歷史是由一幕幕的插曲構成,他們都是奠基於謬誤與謊言,而不是真理。這代表賺大錢的途徑。我們僅需要辨識前提為錯誤的趨勢,順勢操作,並在它被拆穿前及時脫身。)

綠角 提到...

小明 謝謝你的支持。呵,看來”可愛”的確會讓人多一番顧慮的。我是覺得,錢也很可愛啦。

Hilihist 真是過獎了。其實是互相學習啦。在寫文章和與你們互動過程中,我學習到很多東西。

Maxwell 這個故事很好,非常貼切,值得一讀,也感謝你提供網址。歡迎有空多來。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的故事很生動,可以當作教材了。對許多投資人來說,投資指數的確是個好辦法。

目前我也決定暫停在國內申購基金了。先多做些功課再決定是否直接到海外買ETF或基金。畢竟替代性高。

不過有些人可能情願投資股票,因為交易成本更低。有些人的理由則是,直接買績優股的績效更高。

有的人擅長在房地產市場當投資課或房東賺錢。可能也有人非常擅長挑選優異的主動型基金,這種人可能對指數不怎麼感興趣了。

每個遊戲都有擅長的玩家與待宰的肥羊。盡量選擇自己擅長的遊戲來玩,就能讓自己越有機會獲利。

綠角 提到...

感謝大貓的分享
我有同感

怕的就是
自以為很會玩的遊戲
其實 也不過是業餘等級啊

阿銓 提到...

等等
你還沒有講到一個概念
"大盤"和"超越大盤"
大盤是雞隻自然繁衍速度嗎?
超越大盤是因為狼群有效率的管理嗎?
如果是的話
超越大盤應該是簡單的事。
為什麼那麼多狼群做不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