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你的望遠鏡---債券投資收益評估-續1(How to Estimate Bond Returns)

狀況三,我們看誇張一點的例子。假如在你買進債券的下一分鐘,利率就升到15%,而且就一直維持15%。我們來看八年之後的收益。









因為利率變高,利息投資在高利率環境下,總收益增為686.34。但是在第八年底,在15%的利率下,這張票面利率5%的債券只有837.43的價值。八年來,1000塊變成1523.77塊,年化報酬率是5.4%,還是沒有離5%太遠。

看了一些虛擬的計算例子,我們來看這個預估與現實經驗是否符合。我們可以看到下面這張圖。


本圖取材自Wellington Management :Seeking Return in a Low Return Environment一文。

這張圖的資料來源是1970到2004這三十幾年間的各國政府債券。Y軸代表的是Initial Bond Yield,也就是債券當時的殖利率。X軸代表的是接下來五年的年化報酬率。我們看到這些點相當集中,形成一個由左下到右上的分布。也就是期初殖利率與未來五年報酬呈現高度正相關,相關係數為0.83。

總結來說。要預估手上債券部位的長期收益,就用當初買進債券時的殖利率來估算,會是個不錯的估計。也不會落入看過去收益來預估未來報酬的窠臼之中。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拿起你的望遠鏡---債券投資收益評估(How to Estimate Bond Returns)

沒有未來的過去

債券定價

債券的殖利率 (Yield)

債券基金的主要風險

11 comments:

David358 提到...

那像BWX目前的 yield 是1.82% (http://quote.morningstar.com/ETF/f.aspx?t=BWX ),則不論利率環境的變化,單筆買進此ETF,較長期的期望報酬就約略是 1.82%,對嗎?

那這樣看來,目前買債券ETF好像期望報酬率非常低的,有些令人失望。

綠角 提到...

可以這麼說

但買債券
也不是只為了它的yield

ffaarr 提到...

david:

因為剛好我最近也在潢意這支的殖利率。但我在spdr的網站:https://www.spdrs.com/product/fund.seam?ticker=BWX 看到的到期殖利率是2.76%。(雖然還是偏低啦)晨星的那個yield我不太確定它確切指的是什麼,但可能不是到期殖利率。

綠角 提到...

感謝ffaarr的分享

David358 提到...

ffaarr兄,我最近看到一篇晨星的文章( http://news.morningstar.com/articlenet/article.aspx?id=321174 )提到「yield有兩種,一種是晨星所用的過去12個月的平均yield,一種叫SEC yield,是過去30天的平均yield。」

原文如下:
You'll find yield is expressed in one of two ways. The first is the trailing 12-month yield, which measures the total amount of income a stock or a fund has paid out over the past year. That's what you'll see on Morningstar.com. Another common measure, which is used for bond funds, is the 30-day yield, or SEC yield. The SEC-mandated formula is a little complicated, but as its name suggests, it's a once-monthly measure of a portfolio's yield over the preceding 30 days. You'll find the 30-day SEC yield on most fund company Web sites (though Morningstar.com Premium Members can use the Premium Fund Screener to search for funds based on SEC yield).

David358 提到...

請教綠角兄,文中「就用當初買進債券時的殖利率來估算」,是指以Current Yield來估算嗎?

ffaarr 提到...

這兩者應該都不是,「到期殖利率」(yield to maturity)應該才是長期報酬最關鍵的。同樣當期殖利率(current yield)的兩張債券,但一張是低於票面價格買入,一張是高於票面價格買,前者的到期殖利率就會大於後者。

綠角 提到...

債券報酬是用YTM估算的
ffaarr說的沒錯

鳥為 提到...

不好意思, 我剛開始學習債券的東西, 我對於文中的例子有一個地方不明白:

買進的債券票面利率 5%, 假設買進後利率馬上上升至 15%, 那 8 年後這張債券票面價值由 1000 元減少為 837.43 元

請問 837.43 是怎麼得出的?

不好意思捏, 我是債券新手, 問了個笨問題~
感謝解答~

綠角 提到...

請參考
債券定價

Unknown 提到...

請問綠角大:這裡長期收益指的是只探討利率與債券的關係是嘛?因為不是還有別的因素去影響債券的價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