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證券投資人保護公司(Securities Investor Protection Corporation, SIPC)

這家公司是在1970年,美國國會通過證券投資人保護法案(Securities Investor Protection Act)後成立的。但是,它不是政府機構,也不是執法單位。它是由成員證券商出資成立的一家非營利機構。

它的目的很簡單。在成員證券商出現財務危機或破產,導致無法償付客戶透過該證券商購買的證券或存在該券商的現金時,出面介入,補償客戶。

所以,客戶投資虧損,100萬變零元,跟SIPC沒有關係。客戶被騙,買到只是幌子的投資工具,還是跟SIPC沒有關係。這家公司只負責它的成員券商倒閉或財務困難時,客戶名下資產的保全。

但是SIPC不保障每個客戶。假如這個客戶同時也是券商的主管、持股超過5%的股東、和對券商營運有重大影響力的人,這類客戶SIPC都不保障。

SIPC也不是什麼投資都保。一般有保障的證券包括股票和債券,還有在券商的現金。不保的包括原物料期貨、和沒有在SEC登記的投資合約。

SIPC的介入模式,是先以券商本身資產償還客戶。不夠的部分,再由SIPC的準備金來支出。每位投資人最高有50萬美金的保障額度,其中包括最高10萬美金的現金部位償付。

要查詢往來券商是否為SIPC成員,可至這個網站,輸入券商名,即可查詢。

在SIPC網站上,我看不到外國投資人是否也受到保障,所以我寫了一封信問SIPC。信件內容如下:

我寫的信
I am an investor in Taiwan and I have an account at an US brokerage firm, which is a member of SIPC. Could you tell me whether foreign investors are protected by SIPC when the brokerage firm has financial difficulties? Thank you!


SIPC答覆
There is no requirement that a customer having an account with a
member broker-dealer of SIPC reside in or be a citizen of the United States.

As long as you are dealing with a broker-dealer that is a member of SIPC your account is covered exactly like the account of a resident or citizen of the United States. In a liquidation proceeding under the Securities Investor Protection Act, SIPC may advance up to $500,000 per customer account (including a $100,000 limit on cash in the account).

簡言之,在SIPC成員券商開戶投資的外國人,一樣受到SIPC的保護。

免責聲明:經由任何金融機構投資,均有風險。人為保障機制亦有失效的時候。本文僅為作者自行搜集之相關資料,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任何人透過券商投資,需對盈虧自行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海外券商查證(Brokerage Firm Report provided by FINRA)

如何投訴美國券商(How to File a Complaint about Brokerage Firms to FINRA)

財團法人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Securities and Futures Investors Protection Center)

我的選擇,我的背叛

不滿足的投資人

親身涉險

海外券商投資股票型基金考慮課稅後之成本分析(Withheld Tax Considered as Fund Costs)

使用海外券商服務應注意事項

SIPC與券商基金投資(SIPC and Mutual Funds)

你的股票在那裡?談Securities Held in Street Name

2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Nice Blog

這是我看過最棒有關海外券商的Blog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哥你好
我在Firstrade開戶交易已一年多,匯款的方式是用約定轉帳的方式,匯到紐約銀行.
因為錢都是往海外匯出,還沒有匯回台灣過,之前有申請ACH電子轉帳,已為可以自己設定,從美國再匯回台灣,但台灣不適用ACH,所以無法申請通過.

請問從FIRSTRADE將錢匯回台灣,是否只能用傳真的方式,將相關的銀行資料傳真過去?
利用傳真,總覺的怪怪的.
SAM

綠角 提到...

sam 你這個問題把我問倒了,我也不知道有沒有傳真以外的方法。建議你問客服人員。

匿名 提到...

提供另一各作法!
你將款項匯出授權表格簽名後,掃描成圖檔,就可以email給firstrade~

綠角 提到...

感謝Edward的寶貴經驗

匿名 提到...

提供一些資金安全的想法
下面的連結可查SIPC會員的資料
http://www.sipc.com/members/database.cfm

這是SIPC 查到member 的資料
像查 firstrade
FIRSTRADE SECURITIES INC FIRSTRADE SECURITIES INC 133-25 37TH AVENUE FLUSHING NY 11354


而以下是firstrade 網站找到的資料
-------
我如何將文件資料提供給第一理財?
大部份文件均接受以傳真方式或電子檔案方式傳送給我們。我們的電子郵件地址是chinese@firstrade.com。您也可以郵寄至以下地址:

Firstrade Securities Inc.
133-25 37 th Avenue
Flushing NY 11354
------

看起來名稱跟地址都一樣
所以基本上firstrade是真的受SIPC保護的

其他公司也可查查看
美國的騙人的公司不少
真的要多關心自己資金的安全...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詳細的分析

匿名 提到...

In a liquidation proceeding under the Securities Investor Protection Act, SIPC may advance up to $500,000 per customer account (including a $100,000 limit on cash in the account).

---- 以上呢段陳述好多灰色地帶..... 是否在 $500,000內的股票可一定可全數取回? 甚麼叫up to $500,000?有否additional term?

e.g. 我戶口內有 us$ 2 million 股票. 會否清盤後,每人最多可取回某個百分比 say 10% -- 即我可取回 $200,000? 而有6 million的就可取得最多 500,000 ?

綠角 提到...

我沒有資格替SIPC解釋政策
有疑慮的話 建議直接寫信問他們

匿名 提到...

我查過大多數internet broker都係以SIPC作招來.

我只是指出,以上既陳述好有誤導性, that is!大家唔好理所當然地以為 $500,000以下就有100%保障!

E*trade昨日公報3Q report, 58 million lost due to subprime related matters! ^^

大家最好都係把investment分散到幾個brokers會安全d!

匿名 提到...

匿名大你好
您有提到"我在Firstrade開戶交易已一年多,匯款的方式是用約定轉帳的方式,匯到紐約銀行".不知可否請問所謂約定轉帳方式是用什麼方式呢?經我詢問銀行目前皆無法以網路銀行的方式匯款過去Firstrade的帳戶,因為我們本身不是第一收款人,網銀無法作業,只能電匯.在台灣也無銀行可以ACH進行.

匿名 提到...

國泰世華可以使用網路轉帳
但要先去國泰世華外匯部門辦理約定轉帳帳號
表單填寫方式可參考「海外券商Firstrade開戶步驟詳解」的張貼內容
每次轉帳收郵電費新台幣300元 中間銀行收美金17元

Donald 提到...

你真的很有心ㄟ,
還寫信去問,
有感動到.
希望以後能多交流.

匿名 提到...

Hey GREENHORN,
I feel your effort seriously.
You are trying to figure out everything deeply. Hope you will keep the passion in your mind. I will often come here and probably we can discuss some ideas on one day.

Donald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朋友提醒金融機構的風險

也謝謝YF的詳細解說

自己的錢 多注意一下總是應該的

Donald, thanks for coming.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discussing with you.

匿名 提到...

今天11/14報紙說e*trade因次級房貸快倒了.
Firstrade也有次級房貸的問題嗎?

綠角 提到...

我不知道 有投資朋友知道願意分享的嗎?

匿名 提到...

Dear 版主 and all,

我在fundj有看到的SCOTTRADE, 史考特證卷, 我利用版主的連結到SIPC查詢有看到SCOTTRADE也是member.

不知道有人在那邊開戶投資過嗎? 謝謝
有點想開戶, 但是又有點怕怕...~~~

綠角 提到...

我的建議是
不要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事
假如真的怕
那就用國內管道投資吧

Sean 提到...

query URI changed to http://www.sipc.org/Members/Database.aspx

綠角 提到...

感謝Sean
文中連結已經更改~

匿名 提到...

SIPC已將現金支付提高到25萬元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