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用的正確算法(The Right Way to Calculate Rate of Return)

很多人算定期定額買基金的損益是這樣算的。譬如,某投資人在每月一號投入100美金,投入了六個月,到七月一號時,值700塊美金。本金600,賺100,所以是賺100/600=16.67%。

我們可以用一個比喻來看這個問題。投資人投入金錢,錢就像是投資人手下的工人,他們的目的是賺錢。這就像一個工地總監,派工人下去蓋房子。工頭為了蓋房子,他可以先派100人下去做,每過一個月再加100人,連續六個月,最後到達600人。他也可以第一個月就直接派600人下去工作。

假如這兩種人力派遣方式,最後達到相同的成果,那麼你很清楚知道,每個月派100人那組工人的生產力較高,因為他們只有頭100人整段時期都在工作。一次派600人,600人從頭到尾做倒底,結果才一樣,所以生產力較低。

我們回到之前那個算法。直接把成果,賺100塊,除以600。難道這600塊中的每一塊,對100塊的盈餘都有一樣大的貢獻嗎?這種算法,是在算一開始就投入600塊的投資報酬,不是每月投入100的投資報酬。它是個適用單筆投資,不適用定期投資的算法。它用在不對的地方,所以它是個完全錯誤的算法。這個算法就像有個工頭,明明是每個月多派些人下去,但是算工作效率時,是用一開始就投入那麼多人在算。

正確的算法要用內部報酬率概念

你說,奇怪了,銀行也是這樣算啊!對,它們就是算錯誤的數字給投資人看。為什麼?因為它不想教育投資人。教懂內部投資報酬率概念的時間,恐怕都可以賣出好幾支隻基金了。而且投資人不想聽這些,投資人想聽有那些標地會賺錢。

內部報酬率計算其實相當簡易。有了EXCEL,使用其中的IRR公式,可以迅速算出。這還只是定期定額罷了,很多人(應是大多數人)就不願意採用正確的計算方式。那定期不定額,還有不定期不定額呢?還有自己買賣股票,過一段時間就有金錢進出的投資人呢?大多數投資人,連自己的投資報酬率有多少都不會算,或是不願意算。

內部報酬率是一個值得掌握的概念。懂了它,不僅可以算資金來來去去,自己到底賺了多少。你也會懂得債券的到期殖利率,其實就是它的內部報酬率。你也可以知道晨星的Investor return在算什麼東西。內部報酬率是一個很基本且有用的金融概念。

投資報酬率的計算是對投資最基本的掌握。就像工地主任要完成建築計劃,他一定知曉手下工人的效率。不算出正確的投資報酬率,投資就沒有辦法跟benchmark比較。自行買賣台股,績效到底是贏還是輸加權股價指數?不會算報酬率的投資人說:”我不知道,可能贏吧。”就像工地主任被問道,到底工程超前還是落後,他說”我不知道,可能超前吧。”他會不會被革職呢?而且,不願意花心思去算報酬率的投資人,常會活在自己的幻想中。人有個傾向,記得快樂的事,忘掉痛苦的事。投資人往往記得自己賺最多的一筆是賺了幾趴,往往忘掉,虧最慘的那次是賠了多少。結果就是,自己想像的投資結果,比實際好很多。

每每看到有人秀出自己的獲利數字,我第一個想的,往往不是這個數字的高低,而是這個人會不會算投資報酬率。

一個不會算報酬率,卻很會投資的人,就像一個連馬步都蹲不好,但自稱精通傳統武術的人。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內部投資報酬率概念(Internal Rate of Return)

不定期投入的報酬率計算—好用的XIRR函數使用介紹

意想不到的報酬率

草莽出英雄(Investment Return without Verification)

定期定額的損益計算

債券的殖利率 (Yield)

基金報酬率的新概念—投資者報酬率(Investor Return)

10 comments:

廖崇傑 提到...

其實這跟借錢一樣,銀行扣了一堆費用再跟我們說,借錢的利率很低,有一次我還跟推銷的小姐吵起來了^^
再仔細一想,跟保險也類似,除了手續費,利率其實也都灌水了。

綠角 提到...

你提到重點了

很多什麼雜七雜八的費用
其實加起來
負擔也不輕啊

chinan66 提到...

我沒有財經相關學歷,但看到您的結論,我想了很久...。
我不算「內部報酬率」,因為那不能讓我獲利更多。我用年度總資金獲利率來檢視投資成果。
2010 年全年,我的資金獲利率(長大了)是 16%。這不是真正「報酬率」,但又何妨?
若我把資金押在大盤,獲利不到 10%;若押在某基金,獲利是 12%;若押在定存,連 2% 都不到...。這樣的「成績」,會是我「乾爽」嗎?
我的意思是,不管「內部報酬率」(我不否認這工具的價值)是多少,似乎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真正「賺」了多少,不是嗎?

註:我不是來踢館,我不夠格。若您願意,請指點一二。直接刪除也可以。

綠角 提到...

不會算正確的報酬率
就不會知道真正賺多少

一個月賺10%
和一年賺10%
在我看來 是很不一樣的報酬率

當然
是你在投資
你覺得ok就好了

s.o. 提到...

我算了一下 每月扣100, 第七個月贖回700.
IRR:4.42%, (700-600)/600=16.67%.
可問題 IRR 是月利率, 後面那個是半年利率.
若把 16.67%/6=2.78%, 比 IRR 還差啊?
銀行用這個不就自打嘴巴?

匿名 提到...

我是4/30那位s.o.
抱歉公式有點太簡略,半年利率換成月利率應是
(1+16.67%)^(1/6)-1=2.6% (這是月複利,所以比直接除6又小一點).
不過算了好久,終於對IRR有多一點了解,的確在零存整付時,直接針對結果算出月複利會比較低,因為這種算法等於假設期初就整筆投入而不是分期投入。 IRR 有考慮時間及分批投入的效應,所以應是比較正確。

匿名 提到...

鳥不須要會算空氣力學才會飛.
當然鳥也有厲害和普通的分別.

最厲害的鳥也不會算空氣力學, 但是飛行的技巧會接近最佳解. 這是演化造成的學習成果.

要說知識的價值, 就是在於省略演化的過程, 直接得到最佳或接近最佳的成果.

投資活動也大約是如此, 不學知識就有更高的機會受傷, 或是錯失更好的機會. 不過, 投資的最佳化, 通常都是結果論, 所以才提倡分散的方法.

連效率前綠的大師墨基爾都承認, 他自己用的是股債5050的配置. 演化的智慧勝利.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有意思的觀點

匿名 提到...

請教一下
下列兩種算法何者才是最正確的算法
第一年 -50
第二年 -50
第三年 0
第四年 0
第五年 120

如果用IRR算出是報酬率5.34%
但如果用MIRR算出是4.66%
而且MIRR的再投資報酬率
不管選擇多少算出都是4.66%
(因為沒有其他正的現金流?)

那這兩種何者較為正確
個人認知是MIRR
有考量再投資報酬率
所以比較正確?

Unknown 提到...

To 匿名
1.在這個例子應該沒有用到mirr的必要,因為現金流量僅變號一次。
2.且計算mirr需要先給個設定的利率,這樣的答案可能是meaningless irr(沒有意義的irr)。
3.irr當然也考慮了再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