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一看的中文理財書單(My Booklist for Chinese Readers)

這個部落格的很多讀者都知道,綠角看的多是英文的投資相關資料。但是假如我一直分享英文的讀書心得、推薦英文圖書,那麼讀者之中,恐怕只有部份的人,能有共鳴。想到中文理財書籍,有三本書的名字在腦中浮現,留給我特別深的印象。

第一本是:漫步華爾街

作者是普林斯頓大學教授,Burton Malkiel。以宏觀的角度來銓釋投資世界。很多基本的概念都可以從中獲得。在投入債券或是股票,投入成熟或新興國家,在鑽入這些更小的區域前,投資人需要一張世界地圖。這本書可以帶給投資人,健全的”世界觀”。

第二本是:投資金律

作者是美國神經科醫師,William Bernstein。醫師寫理財書籍?你沒看錯。而且他寫得相當不錯。書中分四大部份,其中關於金融服務業的那一部分,相當犀利。投資人看了之後,絕對不會”敵友不分”。

第三本是: 柏格談共同基金

這本書是Bogle on Mutual Fund的中譯本。柏格先生是Vanguard基金集團創辦人。關於他的事蹟,可見柏格先生的創舉一文。這本書看了之後,假如你能相信其中的道理,等著你的就是一條簡單易行,效果強大的投資之路。

眼尖的朋友可能早就發現,這三本書都是英文書的中譯本。難道,中文作者寫的大眾理財書籍都沒有值得一看的嗎?這其實要看讀者的觀點,或說是讀者的程度。我非常建議,完全沒接觸過投資的新手,可以直接看這三本書。假如你覺得這就是你所信服的投資方法,你會覺得很多書其實都不用看了,或者可以說你也不會想看那些書。你可以省下很多時間。但請不要被這三本書它們厚實的外觀和單調的黑白印刷嚇到,內容實是引人入勝。

不過,這三本書所指出的投資之路,不是大多投資人所相信的投資方法。我對這點,感到悲傷與歡喜。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中文書局

投資,該看什麼?

綠角書局使用說明---如何用Amazon訂購英文投資書籍(Amazon Shopping Guide)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讀後感 (2003年版)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讀後感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再讀後感

最好與很好的抉擇

誰在看後照鏡?

同門對決---The Great Debate between Jeremy Siegel and Zvi Bodie讀後感

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The Big Investment Lie)讀後感

綠角閱覽室(Greenhorn’s Reading Room)

2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謝謝綠角大的選書!
第2本還沒買, 會去買來拜讀,
也感謝是中文的, 因為我的英文很破, 真糟.

綠角 提到...

開卷有益。祝你閱讀愉快。

匿名 提到...

前幾天把"投資金律"給買了回來
目前只有看完 "完美的投資組合""定義自己的組合方式"這兩篇.

內容寫的淺顯易懂,但思考的方式主要是以美國本土的投資者所設計.

在台灣的投資者,如果不是向綠角一樣,完全的選擇海外劵商做投資,
要如何將書上資產配置的精神,轉換成台灣熟識的標的物,這個問題,需再想一下
sam

綠角 提到...

Sam你說的沒錯,要把美國人的投資觀點換成台灣的。我個人覺得,最大的差別在於。美國股債市就佔了全球股債市很大一塊的比例,美國投資人不可能不看到自己國家內的股債市表現,他們常在考慮投資”國外”到底有什麼好處。但台灣的股債市,只佔全球市場的一小塊。假如台灣的投資人一開始投資,就使用基金,放眼全球,那他在國內銀行買和在海外券商買基金,只是成本和能否用指數化投資的差別。假如台灣的投資人,涉足台股甚深,不經意的就會拿海外績效來和台股比較,那麼他可能需要多一點的在地投資比重。

brusemao 提到...

感謝綠角的推薦,三本書只剩第3本還沒看完。再過幾天應可以看完。
因第1本是在1999年左右看的。只記得股票經理人還不一定贏猴子丟飛鏢買股票。有空會在溫習。
第2本『投資金律』,在下是最推薦的!目前(20071221)各大書網路書店都缺貨,想買來送人都沒辦法了。可上findbook.tw查。
第3本『柏格談共同基金』算是比較難的,重點應該是買指數?
對了,在下在firstrade已經申請通過了,謝謝。原來之前會被gmail誤判為垃圾,且被歸到垃圾的信件還無法用一般搜尋找到!得用進階並指定垃圾郵件才找得到

綠角 提到...

感謝brusemao的分享
漫步華爾街和投資金律是講整題投資觀的
柏格那本則對基金有較多著墨
我覺得 要不是翻譯得有點誨澀
變得不那麼好讀
不然"柏格談共同基金"這本書
我個人覺得
遠優於國內關於基金的大眾投資書籍

Paul 提到...

感謝您推薦的書,目前只剩漫步華爾街還在持續閱讀中。
Bogle的那本真的不錯,不過翻譯確實有點差,但英文版取得不易,小弟急性子,將就著也看完了。
但其中有一點讓小弟很疑惑的就是,Bogle在第2章的表2-4提到,期初投資1萬美元,放10年,和每年1千美元分10年投資的差別。Bogle將美國史上報酬最佳和最差的十年取出,分別以上述2種方式投資,最差的10年單筆報酬率是年化-0.9,而分批報酬率則為7%,這點似乎很容易接受。但最佳的10年單筆年化報酬率20.1%,分批則為19.2%,只高0.9%而已,若是如此,那如果我第1年投資1千,其餘9千放債券或貨幣基金(第2到第9年類推),不就報酬率會更高嗎?這其中的數學總讓我覺得有點不太對勁。小弟覺得百思不得其解,可否請綠角大開釋,謝謝!

綠角 提到...

Paul 感謝你讓我重溫讀書會的感覺

我也覺得這個表沒有很清楚
交待計算過程
我知道你的疑惑是
假如在最好的年度 單筆都只贏那麼一些
那麼即使在牛市 也應該慢慢投入
它沒交待怎麼算的
實在不容易分析
或許之後我在伯格的演講稿中有看到這個表的深入說明
再回頭看這個問題吧

匿名 提到...

我看那個表的解讀,那個表上的報酬率應該是內部報酬率而不是總報酬數,所以最好的十年的比較,雖然看起來報酬率沒差很多。但因為十年內每年平均投入的錢數不同。(算起來定期定額大概只有單筆的一半多一些)所以其實定期定額最後得到的總獲利數只有單筆的一半左右而已。(因此如果把其他的錢拿去買債券,最後獲利還是比單筆要差很多)當然在最壞的十年定期定額當然是比單比要好沒錯。

柏格這裡應該主要還是強調的是定期定額對減小「波動性」的幫助。至於總投資報酬的多少還是要看每個人金錢的狀況而擬定適合的策略。(如果有一大筆錢,為了要定期定額而不放進去,很可能反而投資效率較差)

綠角 提到...

感謝ffaarr的說明

Paul 提到...

感謝版主和ffaarr的說明

亞瑟 提到...

1.漫步華爾街
這位作者最近出了新書:漫步中國股市
附上網址:http://0rz.tw/2f3Rl
不知道綠角對投資中國有何看法??
2.投資金律
這本書太好了,我看完後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可惜絕版了。目前在仔細看第二遍。也找了許多資產配置的書來看。
3.柏格談共同基金
翻譯得不太通順,可找"共同基金必勝法則"來看(有上和下集),我記得內容差不多。但翻得比較好。

綠角 提到...

感謝亞瑟的分享

關於中國投資,去年我寫過一篇
投資中國基金應有的體認(What You Should Know Before Investing in China Funds)
可以看看

匿名 提到...

昨天在博客萊查書的時候
意外發現約瀚.C.伯格的新書要出囉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0326
中譯買對基金賺大錢...我覺得翻得好俗
可能是這種名字比較吸引人翻閱吧
給大家參考參考

綠角 提到...

書名真是翻譯得很糟
柏格假如知道中文翻譯成這樣的話
不知會有什麼反應

指數化投資的核心概念
就是你沒辦法挑到"好"基金
所以才要買指數型基金

而且 指數化投資人
應不會有賺大錢的妄想

這是為了賣書吧
現在很多人重視表面大於實際
就像基金的名字也常是促銷用語

MLet.Wolf 提到...

推見一本
===========
散戶至上:證管會主席教你反擊股市黑幕與避險 Take on the street: what Wall Street and corporate America don’t want you to know, and what you can do to fight back
===========
是圖書館翻到的。
看了這本後,你壓根不會再去相信經理人和分析師了。
我想美國是這樣,台灣應該更嚴重才是!

綠角 提到...

感謝推薦
看來似乎不錯!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兄,柏格談共同基金與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 「買對基金賺大錢」內容是否大同小異?如果是也許看一本就好了(後者我已經讀過了,結論很簡單,就是:別買主動型基金,甚至連ETF都別買,買指數型基金最好)。

另外,不知您是否有看過什麼不錯的行為財務學(Behavioral Finance) 書籍?如有的話可否推薦一下?中英文皆可,一本就好。我目前正在看金融心理學 (The Psychology of Finance, by Lars Tvede)。內容很有趣,也許有更深入的相關書籍可以參考。

再來是關於碎型幾何(fractal geometry)理論,對於投資是否有影響呢?不知您的看法?

Sorry, 有點漫無頭緒。我只是看到什麼提什麼而已。我可以肯定的事,這輩子絕對無法看完我想看的書,甚至是自己已經買了的書都看不完。所以想參考一下前輩們的閱讀書單,希望能去蕪存菁。先謝謝了。

綠角 提到...

這兩本柏格的書是不一樣的
一本是基金通論
一本是指數化投資論證

Behavioral finance我沒看過書
接觸的多是 單篇文章

最後一個問題
就抱歉 沒有認識了

提到...

綠角您好 投資金律這本書 我找了很多地方 好像買不到了 可惜 或許得去圖書館看看有沒有得借

綠角 提到...

的確要找一下

施懿恩 提到...

三本書都看過了。
金融世界,其實我覺得有兩派門派。
一是認為效率市場,這三本書大概就是這一部份。比如說,今年的股市那麼不好,其實就是市場看到未來幾年收益不如以前,所以修正股價。

投資金律買不到可以改買智慧型資產配置人。(寰宇)

另一派認為是非效率市場,誇張一點就是過激市場。這大致是心理因素造成的。原因就是買漲賣低的心理致市場先生暴喜暴怒。

彼得林區、巴菲特、歐尼爾,Jim Cramer、索羅斯、Jim Rogers就是這一群人。

這兩派都有其道理:
非效率市場:
諸君不見2000年網路大泡沫,今天上報的1000元伍豐2008半年報eps<1。
效率市場:
三本大作中,指數化投資超越75%股票基金之實證。

我是比較用「非效率市場」的心情來做「效率市場」式的投資;用非效率市場的觀點做對的投資,用效率市場的方式把投資做對。

有了網路真好,包括綠角,總大、財務長、izzax,prudentman's mind,讓我的觀點在這些不藏私的人肩上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匿名 提到...

這三本書我以前都看夠了
論點十分嚴謹
再推薦1本
穩健理財10守則
簡單易了 執行容易
且貫穿3本書觀念

綠角 提到...

感謝ETF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碎型理論?
就我淺薄的認知,碎型可以用來『模擬』線型,做出相當擬真的『自然隨機』圖形,但也僅於此,若要拿碎型來『預測』走向的話,那應該是破產直通車。
(若真要模擬這麼真實的線型,丟銅板跟猴子射飛鏢應該都可以得到差不多的結果吧)

綠角 提到...

謝謝Neil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