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現實應用---續3(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Pete在機器人公司的日子一文,可以知道理論上高風險的標地應進行長期的投資。因為把時間拉得愈長,高風險投資輸固定收益的可能性就會愈小(不是沒有)。理論上如此,我們來看現實如何。

先來看歐洲股市。以MSCI Europe Standard Core Gross Index為實驗數據來源。我們可以看到下圖是該指數,從1970到2006個別年度的報酬。



再來這一張,是歐洲股市從1974到2006,五年的累積報酬。譬如1974那一欄,代表的就是1969年底到1974年底,這五年間的累積報酬。


最後這張,是是歐洲股市從1979到2006,十年的累積報酬。譬如1979那一欄,代表的就是1969年底到1979年底,這十年間的累積報酬。

讀者可以把這三張圖,從一年報酬到十年再看一次,可以發現,隨著時間拉得愈長,負報酬的狀況逐漸消失。

歐洲股市如此,那我們再來看美國股市。以MSCI USA Standard Core Gross Index為實驗資料來源。美國股市,一、五、十年的投資報酬如下面三圖。






我們看到一樣的效果。隨著時間拉長,負報酬逐漸消失。

常有人這樣解釋這個圖表,就是,投資年限愈長,虧損的可能性愈低。

這句話需小心解讀。

的確,理論上來說,股票這種高風險投資,年限愈長,虧損的可能性愈低。但是,可能性低,不表示沒有。不要看到過去幾十年的經驗,果然長時間投資就沒有負報酬,就以為長期投資穩賺。絕對沒有穩賺這回事。假如可以穩賺,那就沒有風險。沒有風險,那來較高的期望報酬。

再來,什麼叫虧損?100塊一年後變101塊就是有賺嗎?No。假如這個時候,通貨膨脹讓原價100塊的東西變成105塊,那麼,你是虧錢。假如同時間,債券可以讓100塊的本金,每年生10塊利息。你會覺得賺得很不快樂。十年投資的那一堆正數中,有些只能勉強打平同時期的通貨膨脹。

最後一點,長期投資最後的結果相差很大。以前面十年的投資年限來看,有十年累積+50%,也有超過500%的。預期結果有很大的差異(雖然是正數),本身就是不確定性,其實就是風險。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故事的現實應用(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故事的現實應用---續1(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故事的現實應用---續2(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故事的現實應用---續4(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故事的現實應用---續5(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Pete在機器人公司的日子

Pete在機器人公司的日子---續1

股優於債,一定是這樣嗎?

同門對決---The Great Debate between Jeremy Siegel and Zvi Bodie讀後感

2 comments:

景容 提到...

hi, greenhorn,

不曉得現在的年輕人是不是都像你一樣優秀勒?! 文筆好, 思路又清楚.

您是機器人? 外星人?

難得的是你還真的很了解"人類"耶?!

如果教科書像你的文章一樣容易了解的話, 我想我一定很愛唸書吧!!

加油!

綠角 提到...

謝謝 真是過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