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現實應用---續2(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有人會說,近幾年來各國股市連動性大增。相關係數接近1,這種相關性,會讓分散沒有意義。

Good point。我們來看近三十幾年來,歐美股市的相關性。我們可以看滾動五年月報酬相關係數(Rolling 5-year Correlation Coefficient)。所謂滾動五年的意思,就是圖上任何一點,代表的是過去60個月,歐美股市月報酬的相關係數。譬如1980十二月那一個點,代表的是1976年一月到1980年十二月,這60個月的相關性。一樣是用MSCI USA和Europe Standard Core Gross Index計算而得。


我們可以看到,相關性最低是在1980年的0.32。最高,就是最近一年,已經到0.88。的確,最近歐美股市相關性很高。

但是,有什麼理由可以確定,未來股市表現仍會如此高度相關?最常見的說法,是全球化讓各國金融市場息息相關。假如這是一個確切的成因,那麼它應該會造成相關性不斷的上升。但早在1975,就已經有過0.62的相關度。30年幾年來,這條區線上上下下,你看得出什麼趨勢嗎?

假如你只看到近幾年愈來愈高的相關性,以為”趨勢”會一直下去。這種觀點,和看好近期熱門資產,以為會一直漲下去,是完全一樣的心態。就是過於偏重最近資訊,而忽略全局。

我們也可以稍稍換個角度來看相關性,不要用五年,改用三年來看。

用更短的時間範圍來看,其實高峰已經過了。最近相關性呈下跌的趨勢。

相關性在未來是否會繼續下降?或是反轉再創高點?為什麼用三年和用五年看,結果有差異?

作為一個投資人,這些問題你可以不用知道,也可以不用在意。你只要知道,只要相關性不等於1,資產配置就會有降低風險和增加報酬的效果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共變異數與相關係數(Covariance and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of Financial Assets)

故事的現實應用(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故事的現實應用---續1(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故事的現實應用---續3(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故事的現實應用---續4(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故事的現實應用---續5(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Pete在機器人公司的日子

Pete在機器人公司的日子---續1

2 comments:

婊爆俠 提到...

說的好

台股今年就證實了

歐股今年上半年也證實了

......沒有那個大的相關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