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Fund概述

代號VEIEX的Vanguard新興市場股票指數基金,成立於1994年五月,至2009年11月30日資產總值305億美金。

它追蹤的是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這個指數由二十幾個新興國家,約781支股票組成。至2009年10月31日止,基金的前五大投資國家分別是,中國18.5%、巴西16.4%、南韓12.8%、台灣11.3%、印度7.3%。其餘國家包括南非、俄羅斯、墨西哥、馬來西亞、以色列、波蘭、智利、土耳其、印尼、泰國、匈牙利、捷克、阿根廷、埃及、秘魯和菲律賓。基金的指數追蹤方法是採樣(Sampling)。

基金的Investor share收取每年0.24%經理費,加上0.15%的其它開銷,形成0.39%的總開銷比率(Expense ratio)。

這支基金也有ETF shares,名叫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ETF (代號:VWO),總開銷比率是0.27%。(註:把ETF當成基金的一種股別發行,是Vanguard的專利。目前美國業界只有Vanguard有這種發行模式。)

基金從2002到2008年的週轉率分別是65%、16%、11%、15%、26%、9%、20%。

基金以美金計價,不採貨幣避險。所以投資人在這支基金的部位,應視為各新興國家貨幣資產。這些貨幣對美金升值,會增益基金的表現。反之,則會損害獲利或加大虧損。

單筆投資最少3000美金,定期最少100美金。

基金過去十年表現如下圖: (圖片可點擊放大觀看)

(本圖取材自Vanguard International Stock Index Funds Annual Report 2009 Oct)

這個圖表中,指數被稱為Spliced Emerging Market Index,因為在2006年八月23號以前,基金追蹤的是Select Emerging Markets Index,之後才換成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


免責聲明。作者與Vanguard集團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觀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基金之招攬。任何人在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新興市場高股息ETF(Emerging-MarketS Dividend ETFs---DEM and EDIV)

基金的計價幣別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A Tale of 2 ETFs

新興市場ETF,VWO與EEM的表現差異(A Comparison of VWO and EEM)

Vanguard European Stock Index Fund概述

Vanguard Pacific Stock Index Fund概述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Index Fund概述

投資中國基金應有的體認(What You Should Know Before Investing in China Funds)

什麼是Purchase fee?(What is Purchase Fee?)

Vanguard International Stock Index Fund 2010年度報告讀後摘要

值得留意的MSCI年度市場分類公告(MSCI Annual Market Classification Review)

4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如果以想投資中國的角度來買Vanguard Emerging Market Stock Index Fund, 是不是一個好選擇?
還有加入Vanguard的基金會不會很難? 我在台灣!

匿名 提到...

綠角君,
回答時可否也轉寄到hung_min@hotmail.com以收時效, 我想立即開戶

綠角 提到...

既然你想的是投資中國
那何必買中國只占11% 的新興市場基金呢
直接買純中國基金或是ETF 不是更能完全達到你的目的嗎?

arvalis 提到...

Fidelity Emerging Markets (FEMKX)是不是就是富達的新興市場基金?

在google 比較VEIEX與FEMKX時發現
一年期的FEMKX報酬率為51.70%
一年期的VEIEX報酬率為46.92%

在fund dj 查的一年的績效富達新興市場為報酬率48.34%
為什麼會有不同的情形呢?

綠角 提到...

arvalis
因為FEMKX 不是台灣的富達新興市場基金
兩支是不一樣的東西

匿名 提到...

綠角大請問一下,firstrade好像沒有賣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Fund?那想要買的人有什麼管道呢?不同公司同區域間的指數基金的績效不一樣,那是不是要像主動式基金一樣比較再申購呢?

綠角 提到...

沒有開放式基金 但有ETF可買

比較指數型基金 可以參考”如何挑選指數型基金”一文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18.html

Panda 提到...

Dear 綠角大大,
不好意思要跟你求救一下很笨的問題,我已在firstrade開戶,想買ETF,要下單時發現不知到要輸入多少股數?不知國外的股票單位也跟我們台灣一樣1整股是以1000為單位的嗎?

綠角 提到...

美國股票和ETF
最小成交單位是1股

你要買幾股
就輸入多少即可

eujent 提到...

綠角你好

非常感謝你提供這樣好的Blog
讓我能有觀念上的釐清
想問一個問題就是
我去Vanguard的網頁上只能看到年度總費用
不知你是去哪找到總費用下展開的費用明細呢

綠角 提到...

看公開說明書和年度報告
一定可以找到

eujent 提到...

謝謝綠角
我已找到了這方面的資訊

我還有一個問題就是
若進行資產配置購買指數型基金
若發生如去年的金融海嘯的情況
若有獲利的部分
是否應該將以購買的基金先行贖回
待下跌的波段差不多結束後
再依據資產配置比率回補呢

綠角 提到...

你可能要多瞭解一下什麼是資產配置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好,

看之前的討論串,VEIEX這支基金在Firstrade不能買,不過剛才看了一下網頁: http://www.firstrade.com/public/zh_tw/newsquotes/detailedquote/?symb=VT&imageField.x=24&imageField.y=5 好像已經可以買了。VDMIX 也一樣可以。不知是不是 Firstrade 已經把程式寫好之故?

綠角 提到...

我再看了一次Firstrade販售基金列表
仍是沒有VEIEX
VDMIX則有列在表上

Ronald 提到...

剛才看了聯合新聞網報導,陸股市值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股市。

但是根據 VT在 2009/6/30的 holding ,日本佔 9.4%, 中國只佔 1.5%。https://personal.vanguard.com/us/funds/holdings?FundId=3141&FundIntExt=INT

VT是追蹤 FTSE All World index (24國 4900支股票)。

再看一下iShares MSCI ACWI Index Fund,這支是追蹤 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該指數 2009/3/31 的 holding by country 是日本 9.94%, 中國 1.78%。 http://us.ishares.com/content/stream.jsp?url=/content/repository/material/fact_sheet/acwi.pdf&mimeType=application/pdf

我以前以為投資全球的指數型基金,投資各國比重是照市值大小計算的,原來並非如此。(當然不可能完全複製,但本以為差距應該不大)。

可否請教綠角兄為何會如此?不好意思問這個似乎是很基礎的問題。

綠角 提到...

這其實不是那麼基本的問題
是指數編制的問題
指數編制除了看market cap之外 還有free float等調整
MSCI的網頁上有pdf檔解說他們的指數編製原理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

ffaarr 提到...

ronald:

其實前年中國股市就曾經超過日本一次,後來又跌回來。至於中國股市市值與指數中比例的差異。有個很重要的理由是中國股市不是自由市場。在目前總共約3.2兆市值之中大約有2.55兆以上是上海深圳股市股票,是外國人不能直接投資的。剩下的6000多億市值,上市於香港的中國公司股票,才是外國人能直接投資的部分。如綠角大所說,各指數在編製時會有不同的規則,而一般在編製指數時,會將可投資性作為編製的原則之一,所以你看到各指數或指數基金、etf中所謂的「中國」部分,大都是指國企股、紅籌股這一部分而不是整個中國股市。所以相較而言市值當然還是遠比日本要小。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to Ronald:
補充一下。
因為某些歷史因素,使得中國企業由國有轉成私人企業進而上市個過程中,有一大部分股票是不得自由買賣的,也就是所謂的「大非」與「小非」。
根據今年六月份的資料,中國上海與深圳兩個證券交易所,證券市場規模,以總市值來看約19.1億RMB,但如果僅計自由流通股的話,總市值為8.5億RMB。相當有約一半的股票被鎖住,不得自由流通。

再補充一下。
中國目前實施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人),外國投資機構要投資中國證券市場都要經過證監會審批,並向人民銀行申請額度。
目前QFII開放的腳步很慢,而外頭等待參與中國證券市場的人很多。因此,已取得QFII的機構會把其額度再包裝成商品賣給客戶,這種商品可能是私募的固定股票成分之封閉基金、HOLDERs或其他類型。
以寶來投信近期即將推出的滬深300 ETF,其母基金「標智滬深300 ETF」就是香港的中銀保誠,這家基金公司,購買德意志銀行用QFII額度包裝的AXP(A-Share Access Products)。亦即「標智滬深300 ETF」並不直接持有中國A股股票,而是藉由持有德意志銀行發行的AXP,來間接持有中國A股。

匿名 提到...

大小非在股改之後都解禁了 有權流通

中國股市經過股改之後 已經是全流通

即所有股票均有權交易(賣出)

只是在股改時有承諾一定時間不賣出

現在時間慢慢到了 這些解禁的股票 始終是市場隱憂

大非:占股本5%以上的非限售股

小非:占股本5%以下的非限售股

綠角 提到...

感謝ffaarr,提姆和匿名先生的說明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感謝您的blog讓我學到很多觀念,
在您的文章中提到vanguard的基金和ETF shares可以互換,
意思是說買了基金可以再轉成ETF嗎?
請問這是需要費用的嗎?
不然如果大家都用9.95元就買進基金,
再轉去開銷費用比較低的ETF,
券商不就虧大了…
新手發問,如果問了蠢問題還請見諒囉:)

綠角 提到...

呵呵
為什麼基金轉ETF
券商會虧大?
它們要虧什麼?

匿名 提到...

我的意思是說
如果免佣基金買定期定額只付一筆9.95元,
買ETF也定期買每次要付6.95元,
如果用免佣基金定期定額再轉去ETF,
這樣可行嗎?
謝謝您的回答囉:)

綠角 提到...

目前我還不知道
我們這些外國投資人
要如何直接在Vangaurd的開放式基金和ETF股別間轉換

菜菜子 提到...

VWO為新興市場ETF,除此之外,與此基金的差異為何?是否可以說明一下,謝謝!

EMERGING 提到...

綠角先生

很謝謝你分享了你的投資方法,有個問題請教,我很想把銀行買的新興市場停掉,想買國外指數型新興市場,但Vanguard Emerging Market Stock Index Fund好像firstrade還沒開賣,而且總費用0.39%+0.25%的費用=0.64%,跟SCHWAB FUNDAMENTAL EMERGING MARKETS INDEX 這支0.63%,似乎差不多,而且初期只要500,而先鋒的要3000
,除此之外,Schwab Fundamental Emerging Markets Idx Fund,是追蹤FTSE RAFI Emerging Index。VEIEX基金則是追蹤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想聽聽你的意見,不知道你對這兩隻有沒有更多了解謝謝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想請教一般人至少須要有基本多少資產以上,來開美國開戶才會比較合適呢(我是一個家庭主婦)?如果定期定額100美元以手續費來說是否國內比較划算?應該至少多少會比較好,謝謝您了

wolf 提到...

我看了一下,
嘉信的基金(sfnex)費用是0.63%,主要持股國家南韓佔了27.9%、中國20.8%、台灣11.8%、巴西8.5%、俄國6.2%,屬於九宮格中的大型價值股。最初投資1000、再增加也要1000(南韓的比例似乎過重了)
veiex費用0.39%,主要持有中國17.8%、巴西15.8%、南韓13.7%、台灣11.4%、印度7.5%,屬於九宮格中的大型核心股。最初投資3000、再增加100美元。
兩個基金第一理財似乎都沒賣

這是我比較的結果。

綠角 提到...

匿名的家庭主婦
這個問題可以參考小額投資人的海外券商之路

我的看法是
因為國內販售基金的內扣費用過高
即使每月資金不多的人
使用美國券商後即使期初付出較高的匯款成本
成本追平只是遲早的事

Emerging
Cap-weighted和Fundamental相比
我還是比較喜歡前者

謝謝Wolf的分享

Emerging 提到...

SCHWAB FUNDAMENTAL EMERGING MARKETS INDEX / SFENX

我在第一理財有看到耶,而且投資額好像是100即可耶,簡介上的說的

請問wolf在哪可以看到持股,謝謝

匿名 提到...

SFENX
FIRSTRADE 有賣
持股 美國版的Morning star 可以查
不然上嘉信理財的網站也可以
很多嘉信理財的指數型基金
起始都是100 後續只要一元以上
但是FIRSTRADE 有自己的規定
起始要 500 後續要100 (但像VANGUARD 超過這個數額 就是以VANGUARD 的為準)
透過嘉信理財買她們自己的指數型基金
連手續費都免了

之前有想買 嘉信這個系列的指數型基金
因為進入門檻低
不過對於基本面RAFI選股
還是有點不放心
一直在等 VANGUARD 的 VEIEX 在FIRSTRADE 上賣
但是我想 可能不會賣了
雖然 FIRSTRADE 很多地方很用心
但是可能是受限於規模吧
必須委外後台 所以沒辦法改程式
所以說要賣很久了
也一直沒下文
(虧她們討論區還有個基金許願池 也只是放好看的)
抱歉 我知道 不能對小券商有太多期待
但是總是希望她們能越來越好

可以趕快上 VEIEX 和 VFSVX 嗎

不然真的想把錢轉到 ZECCO 去
至少一個月還有十次免費
可以去買 VWO 和 VSS

FIRSTRADE 跪求妳們了!!

對了嘉信理財出自己的ETF了
費用多數比 VANGUARD 還便宜
在嘉信理財上買賣 還不用手續費

不知道有沒有網友開過他個國際戶
可以分享一下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SFENX我在Firstrade有買。
Firstrade對這檔設定的初始最低投資為500美元,之後的定期定額每次最低為100美元。

匿名 提到...

綠角兄
若您有空時
可以分享一下對基本面選股ETF的看法嗎
謝謝

準備開戶的人 提到...

Dear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不好意思請教你一個問題,在第一理財買基金用定期定額方式,可不可以不定期在網上更改每月的要購買金額或是暫停扣款或是多加扣幾次嗎?還是要另外填寫書面申請單謝謝

wolf 提到...

持股的部份
我是在晨星和先鋒的網站查詢的
如果是先鋒的基金
建議直接在先鋒網站查詢
因為更新的速度和較晨星快些(如配息、持股等)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to 準備要開戶的人:
Firstrade的定期定額目前似乎還沒有推出網路服務(也許有但是我還沒發覺),扣款金額與時間都需要填寫PIP表然後傳真過去。
根據我目前的了解,Firstrade在收到PIP傳真之後需要五個工作天的時間處理。

我在2009/11/12晚上將PIP表傳真給Firstrade,準備在11/17開始扣款。結果去電確認時,對方回覆11/17作業不及,可能要12/17才能開始扣款。

Peter Kan 提到...

PIP第一次需要傳真,以後的異動(扣款日期、金額,停止扣款)使用Email告知即可。

綠角 提到...

買不到VEIEX的話
用VWO代替就好了
不過VWO的手續費
對於小額投資的成本會相對較高
可以累積多一點錢再投入

新興市場基金不容易買到
到底是優點還是缺點
或許過了十年 答案會很不一樣

謝謝提姆的分享

Fundamental indexing有點複雜
呵 有機會再談吧

對於更改PIP的方式
我的理解和提姆一樣
需要書面更改
想請問Peter Kan
這是你自身的經驗嗎?

我也來問一下Mr. Firstrade

Peter Kan 提到...

上個月變更扣款日期、金額就是使用Email告知。我是online chat詢問Firstrade客服,得到的訊息。

匿名 提到...

光看持續性內扣費不見得準確, 還得看基金的持續追蹤指數能力.

vanguard追蹤指數能力是有目共賭的, 每年的誤差都很小, 假如去選擇一個比vanguard便宜(只有一點點)的基金, 但是年年追蹤能力都差很多的話, 那倒不如還是選收費合理, 追蹤誤差小的基金.

再者, 這些收費比vanguard便宜的基金, 由於基金公司結構上的差異, 契約是可以隨時改的, 假如他們受不了而調高費用, 那該如何處理也會變成一個問題.

綠角 提到...

非常謝謝Peter Kan分享這個訊息
Chengi版友也確認這個訊息
看來就是這樣沒錯

匿名先生分享的的確是重點
費用低
但指數追蹤不良
那恐怕不是很好

Stone 提到...

謝謝您對 VEIEX,VWO的說明,後來找到安聯也有銷售VWO 此ETF.想請教您的是在安聯的網頁資料除了基金發行公司及代號相同外,其他例如最重要的淨值及管理費都對不上Vanguard的網頁.難道這是安聯私下clone的基金嗎? 淨值的調整是為了加入提高的內扣費用嗎? 這樣算是合法的嗎?

安聯: http://www.allianz.com.tw/fund/fund0.asp?pd=enrich&tcode=USDET0410

Vanguard: https://personal.vanguard.com/us/funds/snapshot?FundId=0964&FundIntExt=INT#hist=tab%3A1

Stone 提到...

綠角兄,
看到您另一篇
過度包裝的金融產品(ETF, packaged) or 被保單包裝過的變型ETF
就懂了.
原來您早就發現了. 謝謝!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子帳戶(Subaccount)的附加費用
是投資型保單中常被忽略的成本

(另一個常被忽略的成本 就是買透過投資型保單買外幣計價基金的換匯成本
匯率是好是壞 我還沒看過有人留意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