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or not?

今年(2007)三月底的時候綠角看到某大報的財經版面,第一頁就是某基金公司的xx模組基金廣告。然後翻開報紙,第二頁最上方,斗大的標題,就是該報記者寫的一篇文章,標題是像這樣的”全球基金,xx模組類表現最佳。”

我們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看這件事。

從基金公司方面來看,他們會很滿意。他們花錢買第一版的廣告,報紙還在第二版寫一篇文章,推崇此類基金的績效。等於是一舉兩得。基金公司會很滿意在這家報社廣告所達到的宣傳效果。或許下次還要廣告時,會再找這家報社。

從報社的角度來看,基金公司跟它買廣告,是它的顧客,它的衣食父母,當然要盡力讓它滿意。寫一篇文章推崇一下,是簡單有效的方式。讓顧客滿意,也能替下一次廣告收益鋪路。

從讀者,也就是投資人的角度來看。假如你以為”專業”的財經記者也覺得這種基金的確有它的好處,那麼你很可能會被吸引。其實你看到的是”兩篇廣告”,一篇是基金公司寫的,一篇是記者寫的。兩者本質上完全相同。

老王賣瓜,不僅自誇,旁邊可以分一杯羹的老張,也來幫忙吹噓一番。認清這個事實,你才不致於迷失在媒體和金融機構聯手的訊息迷霧裡。你以為報社在意的是你這個花十塊錢買報紙的讀者,還是花幾十萬買廣告的業主呢?

這只是一個例子,過去有,現在有,以後更不會少。財經媒體的訊息往往是最慢的,又無法迴避利益衝突。在投資界,每個人都知道的消息,就不值得知道了。避免這些干擾的一個有效方法,就是不去接觸它。

有個有趣的例子。Barron’s是美國相當重要的財經媒體。有一次Barron’s的記者訪問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Merton Miller。記者問道,”你會給一般的投資人怎樣的建議?” Miller先生說,”不要引述這一段,不過我想說不要讀Barron’s。” Barron’s事後還真的把這段訪談原文印出。這個舉動還蠻值得尊敬的。

貼近市場的脈動,只會讓你情緒波動,而且是隨著投資大眾的情緒波動,在這種情緒下作出的決定,往往是很糟糕的投資決策。瞭解市場每天又有什麼新的事件發生,其重要性遠遠比不上不會隨時間而改變的投資原理。投資人需要的只是一個簡單可行的原則,然後貫徹執行。找出適合自己的原則,才是投資真正應該下功夫的地方。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基金公司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

基金公司的廣告策略

基金公司收回扣??!!

分裂的世界

誰在看後照鏡?

2 comments:

snowage 提到...

推"投資人需要的只是一個簡單可行的原則,然後貫徹執行。找出適合自己的原則,才是投資真正應該下功夫的地方。"
別人的方式或許可以參考,但是還是要建立屬於自己的原則,晚上睡得安穩不為明天的漲跌患得患失,才有愉快的生活阿!

綠角 提到...

s大所言甚是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