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名人---Eugene Fama

Eugene Fama出生於波士頓,是義大利裔移民的第三代。他於Tufts University就讀時,主修法文,看起來實在不像日後會成為財金學界大師。

不過一個打工機會,引起了他的興趣。他替一個教授工作,工作的內容是以過去股價,找出買賣信號。他發現,要找出買賣信號是可以的,以過去股價回測時,這樣的策略可以成功。但是無法應用在未來。過去有用的信號,在未來是一點用處也沒有。他覺得很困惑。為什麼未來如此難以預測。為了這個問題,他進入芝加哥大學商學院,取得博士學位,並從1963年開始,成為該校的教員。

少有財經學界人士像Eugene Fama在財經業界有廣大的知名度。效率市場(Efficient Market)一詞即為Fama所引進。也開啟了一個至今仍未有結論的爭辯。

1965年,Journal of Business刊出Fama的博士論文,標題是”The Behavior of Stock Market Prices.”內容主要是說,現在的市價即為目前市場所有已知訊息的反應。分析師分析產業趨勢、經濟動向、政治情況、公司財報和進行經理訪談,但他們無法持續的贏過市場。但這些人的存在,是讓市場具有效率的重要關鍵。有愈多的人想從市場中發掘機會,這個市場就會愈有效率,機會就會愈來愈難被尋得和利用。

在這個理論推出之後,有些有趣的故事。在1968的一個法人投資人大會上(Institutional Investors Conference),一個忿忿不平的經理人說,我們所帶給投資人的,絕對超過對華爾街日報丟飛鏢選股。

1992年的ABC news出現一則標題為”誰需要專家(Who Needs the Experts?)的新聞。這其實是一個實驗。在這個報導中,華爾街日報的股票版被放大做成一面很大的標靶。記者John Stossel對著它丟飛鏢,射中的公司被記錄下來,做成一個標靶投資組合(Dart board portfolio)。然後與各大投資公司的專業經理人投資組合進行績效比較。結果有90%的經理人被打敗。當各大投資公司被ABC邀請對這個結果進行評論時,沒有一家投資公司願意出席。

Eugene Fama在2003年獲諾貝爾經濟學獎提名,不過未能得獎。

即使投資人不知道Eugene Fama是誰,甚至也沒聽過效率市場理論。每個投資人早就以他的投資行為,在效率市場的爭論中,選擇了他所相信的一方。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費瑪教授對投資界的影響(Eugene Fama, The 2013 Nobel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Laureate)

超能力與選股技巧

主動與被動的加減乘除

指數化投資與效率市場

Capital Ideas讀後感----Efficient Portfolio and Efficient Market

投資名人—John Bogle

投資名人—John Templeton

2 comments:

Lennie Lan 提到...

恭賀Fama獲得2013 Nobel Prize!
特來祝賀 XD

綠角 提到...

恭喜Fama教授
明天我會發一篇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