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的廣告策略

基金公司雖有不同,但廣告策略是大同小異。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過去績效與廣告數量成正比。一支過去績效愈好的基金,愈有可能被基金公司拿出來當”宣傳重點”。

藉由不斷宣傳旗下最近表現優異的基金,基金公司希望帶給投資人一個這家基金公司績效卓著的印象。可惜的是,過去績效是世界上用錢買不到的東西之一。

不過,有太多投資人以為過去績效是可以在未來重來一遍的。所以,策略奏效。

投入基金的投資金額,與行銷努力成正比。基金公司達到它的目的,讓過去的成功者當今年的吸金大師。明年這支基金能否繼續表現那麼好,你以為基金公司會在意嗎?

它在意的是,1億元和10億元每年收1.5%經理費的差別。

它想的是,只要明年旗下有其它表現很好的基金就好了。

聰明的投資人,你可以看看,每年廣告上出現的基金是同一支嗎? 優異的表現,有那麼容易維持嗎?

當廣告帶進新的投資,基金資產增加時,基金將享有經濟規模帶來的效益。基金資產從10億變20億,基金公司還是只請一個經理人、一個會計公司、一家保管銀行。基金的成本開銷,隨資產愈多,增加的愈慢。這就是經濟規模帶來的好處。

這個好處到那裡去了呢?

一般來說,基金公司在基金資產增加後,它可以調降經理費等基金開銷比例,讓投資人享有經濟規模帶來的好處。

問題是,你有聽說過那一支基金調降開銷比例嗎?

那麼這些好處到那去呢? 那當然是基金公司的口袋啦!

當新流入的金錢使基金資產增加時,基金將面臨資產膨脹的問題(Asset bloat)。通常會拖累基金表現。

拖累的程度,依基金的類型和投資範圍而有不同。一般來說,對小型股基金影響較大,對大型股基金影響較小。基金公司會跟現有的投資人說抱歉嗎?從沒聽說過。

每當我看到手中持有的基金,被拿出來做廣告,心中總是五味雜陳。

高興的是,居然也有被我猜到的時候。至少從我持有到被廣告這段時間,基金績效不錯。

難過的是,這樣一廣告,基金資產膨脹,績效將不容易維持。或者,這支基金投資的區塊,根本就是過熱。

況且,這個廣告的錢,不正是你我基金投資人出的嗎?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管理公司的貪婪(The Greed of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The Citigroup Scandal)

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基金公司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到底讓投資人賠多少—Lost in BlackRock World Mining Fund

無所不在的生存者誤差 (Survivorship bias)

昨是今非的投資看法(Financial Magazine Reports Proved Wrong)

廣告,or not?

基金的資產膨脹(Asset bloat of Funds)

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

你的基金、國王的新衣(Your Funds,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不同的年代,一樣的手法(Tricks of Old Dogs)

不要花錢買石頭砸自己的腳(Don’t Shoot Yourself in the Foot)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當新流入的金錢使基金資產增加時,基金將面臨資產膨脹的問題(Asset bloat)。通常會拖累基金表現。

請問一下版大 我還是不懂為何會資產規模放大會拖累基金表現 ... 謝謝版大辛苦的po好文!!

綠角 提到...

謝謝鼓勵
為什麼資產膨脹會拖累表現
值得寫一篇文章了
我有空再寫一篇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