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與人性

在深入思考為什麼要投資之後,常會觸及一個核心問題,我們有什麼理由相信人類經濟可以維持向上的趨勢?

人類物質生活水準的提升,是一連串發明帶來的結果。從18世紀中葉開始的第一次工業革命,動力器械被利用當作生產工具。人類社會的產能,大幅提升,財富與人民的生活水準連帶向前躍進。


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期,又有電力發明帶來的第二次工業革命。這段期間,也是電話、汽車、無線電通訊發明的年代。現代人已經很難想像在早期使用馬車的年代,沒有東西動的比馬快,不論是人、貨物還是消息。

曾經有人估算過,美國60年代一個工人的產能,是南北戰爭時代工人產能的五倍。理由不是60年代的一天有120小時,也不是60年代那時的礦脈特別好開採。

理由在於人類科技的進步。人類社會的富足和便利,並不是Mother Nature慷慨的施與,而是人類一代代,使用更鋒利的器具,向大自然索取所需。

這是我們的祖先,在一萬年前用的切割工具

這是現代工業的切割工具

雷射刀


水刀

我們使用的工具,已經超乎手握石器的人類最狂野的想像。

這些科技,並不需要剛落地的人類新生代,重新去思考研發。一個張嘴大哭,揮搖著小手的新生兒,從踏入世間的這一刻,這些最新的科技,就在圖書館裡,在實驗室裡,在工程師的腦裡,等著他們。每一代人類都是踩在前人的的肩上,去遙望更多的可能。

假如有一天,發明是被禁止的行為,實驗室全部關起來,那麼人類的生活水準,將停留在此時此刻,不再進步。提供服務與產品的公司,營收將不再成長。股市雖然仍將波動,但長期來看,不會有上漲的趨勢。

所以,科技的創新,是推動經濟的引擎。我們也可以看到,在過去三百年,引領科學進步的歐洲和美國,為自己的國民帶來了較高的生活水準,正也是今日較為富裕的國家。

人類腦子裡的東西才是真正值錢的東西。各種資本,都不及人力資本的價值。所有有形的財富,都是無形的想法創造的。雖然藉由傳承,現代高中畢業生的知識比300年前的頂尖科學家還要豐富(假如他有學到該學的東西),但人類也傳承了一些相當負面的東西。

這是我們祖先用的矛頭

這是現代的殺人工具

從來沒有一個物種,在開發毀滅自己同類的工具上,累積了那麼多的經驗和知識。從弓箭、長矛,到槍彈、毒氣、原子彈。更恐怖的是,這些東西,都曾實際被人拿來用在另一個或另一群人身上。

人類是個同時具有自我增進和自我毀滅特性的物種。因為對生活不滿,好還要更好,所以我們不斷在想,怎樣才能更好。對這個問題的回答,見諸於人類各方面的創新。

創新不限於科技上的進步,在政治、金融等社會層面,我們也可以見到人類的進步。

但人類也相當愚蠢。為了一些比”死”都還要好解決的問題,不惜和對方拼命。戰爭、動亂,可以迅速的消耗掉一個國家的資產和動能。

科斯托蘭尼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中寫道,”當我和同行談話時,只要短短幾分鐘,就能知道他是做買進還是賣空投機,即使我們根本沒談到證券交易。”

因為,一個人的投資理念,即是他對人性的看法。一個投資人,假如他相信全體人類在那麼多世代以來的努力,是走在一條追求更好的路上,回首過去,見證的今日繁華,日後仍將繼續發展,那他就能相信整體經濟仍將持續向上。

假如,一個投資人相信的是,人類的劣根性終將顯現,那麼他會變成一個賣空的投資者。不過在追求更好的過程中,人類也歷經波折,兩次世界大戰、瀕臨核戰的古巴危機。文明的毀滅,其實不是那麼困難的事。

這是投資觀念裡,最不理性的一面。就是選擇樂觀,選擇相信人性。相信好人還是比壞人多,相信人類會克服自己的劣根性,相信人類會繼續進步,相信公司財報使用Creative accounting或Voodoo accounting欺瞞大眾的終究是少數,相信像王永慶的企業家比像王又曾的企業家多。沒有任何理論或根據,是可以證明這些事情將永遠成立,你只能相信。

人們終日汲汲營營,就是相信自己的努力,終將帶來一些改變。態度悲觀的人,會是個消極的人。人類的文明,是積極建設出來的。選擇一個立足在相信人性的投資理念,其實也是對自己,對全體人類,投下一張信賴票。

人,難以停止追求。當我看到那麼多投資人,為了更好的報酬,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我想這張信賴票很可能是對的選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有限與無限(Unlimited Thinking)

不知道不等於沒有(Not Conceivable Does Not Mean Impossible)

邱吉爾的政治見解(Winston Churchill’s Political Opinion)續2

Global investing讀後感

The End of Poverty讀後感

說故事的人(The Storyteller)

無刀投資學

投資人的遊戲

最好與很好的抉擇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股票與果樹

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續4

經濟復甦的手段與意外惡果(Unintended Consequences)讀後感1---高生產力的人力資源

6 comments:

Ken 提到...

古代的切割工具還蠻帥的~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的觀點很令人激賞 我也是相信好人比較多的那種人 我甚至相信理想是存在的
不過多空操作 對我來都說只是操作手法
無關人性 短期的投機 就已經決定你在投資過程中的虛無了 畢竟 投資的原意 絕對不會是現在大部分人想的那種模式

綠角 提到...

謝謝melon的支持與分享

匿名 提到...

你的舉例很有意思
還有圖文說明
真用心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支持

忘機 提到...

如果人力資本是珍貴的創造力,
那麼我想以目前勞工的超時工作以及低薪,
是台股一大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