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報酬與相對報酬(Absolute and Relative Return)

去年因為某基金的關係,絕對報酬這個名詞在投資人間被廣泛討論。絕對報酬其實很簡單。它就是某項投資,在某段期間的報酬。

比如說投資人在2005整年持有富蘭克林潛力組合這支基金,那麼這支基金在2005的總收益10.88%就是這支基金在2005年一年間的絕對報酬。

可是10.88%的報酬是好還是不好,基金經理人操作功力到底如何呢?假如2005是大多頭,美國中小型股平均漲了20%,這樣看來10.88%的成績,實在不怎樣。但假如,2005年其實乏善可陳,美國中小型股只漲了1%,這樣10.88%就是很好的成績。

所以投資人評估基金表現會看的一個指標就是相對報酬。相對是指和基準指數(Benchmark)相比,這支基金的表現如何。一樣以富蘭克林潛力組合為例,這支基金主要持股是美國中小型股,所以可以用羅素2000(Russell 2000)作為它的基準指數。在2005年羅素2000上漲3.32,所以該基金相較於基準指數,多了7.56%的報酬,這就是它的相對報酬。

所以基金可以在某一年賺了5%,但它的基準指數上漲10%。這樣該基金這一年的相對報酬就是 -5%。

所以基金也可以在某一年虧了5%,但它的基準指數下跌10%。這樣該基金雖然絕對報酬是-5%,但算起來,還是有5%的相對報酬。

所以每項投資,只要有一個適當的基準指數可以作比較的話,都會有它自己的絕對報酬和相對報酬的。

投資人購買主動經營型(active management)的基金,就是希望它的表現會比基準指數好。不然投資人可以用很低廉的價格買到羅素2000的指數型基金,為什麼還要付更多的基金經理費給主動經營的基金呢?不過長久來看,要穩定的勝過大盤,不是簡單的事。

而絕對報酬基金(Absolute return funds)的目標是不論大盤是漲是跌,它都可以有正的絕對報酬。不過,就像反攻大陸一樣,有些目標是只能當目標的。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基金績效檢視(Benchmarking Your Funds)

基金績效檢視—續1(Benchmarking Your Funds)

常見的錯誤績效比較方法(Judging Mutual Funds Performance with Wrong Benchmark)

超能力與選股技巧

什麼是”完全回報”?(Total Return)

6 comments:

Mr. Chen 提到...

綠角大哥您好,請問您目前挑選的標的方便透露嗎?想了解您選擇的ETF與主動型基金為何與評估進場的可能性^^",您的blog真的是我這個投資初心者的明燈啊!很謝謝你分享這些資訊。

綠角 提到...

謝謝你的支持
但我不買主動型基金
也不擇時

這兩個是不做會更好的投資面向

Mr. Chen 提到...

綠角大哥您說的“不擇時”是什麼意思呢?

綠角 提到...

請見兩個核心問題

匿名 提到...

追求絕對報酬 股災中出頭天
2016年01月13日 04:10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今年元月行情不平靜,全球金融市場大震盪,投資人心慌慌。然而,觀察國內逾1,600檔境內外基金,還是有幾類「基金勝利組」,除了黃金和債券基金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年蔚為風潮的多重資產基金也在這波股災中出頭天,尤其是能夠多空操作、追求絕對報酬的基金,不僅抗震,還繳出正報酬的好成績,表現格外搶眼。

摩根投信副總經理謝瑞妍表示,全球不乏投資機會,但因為變數難測,導致投資人不敢進場、不知道什麼時候該進場,這已經成為所有投資人的困擾。

謝瑞妍指出,近年多重資產基金大行其道,正是因應投資環境多變而來,而且更進化到追求絕對報酬。舉例來說,摩根投信去年底引進摩根策略總報酬基金,可多空策略靈活操作,除了股票、固定收益、貨幣等現貨工具外,同時可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為目前國內唯一一檔衍生性金融商品操作不受限的共同基金,就是要從各方面達成該檔基金追求「絕對報酬」的目標,從該基金今年淨值逆勢上漲2%(統計至1月8日)可證。

http://goo.gl/LVif3T

話說這檔基金在最近股災時好像成了投資人「穩賺不賠」的安心避風港,但事實真是如此?許多專家都說股災時不僅不足懼,反是逢低吸納的機會,那又為何要不斷害怕?基本上一般大盤都有均值回歸(Mean Reversion)的特性,在大跌之後通常都會回升,若長期來看,股災只是長期趨勢中的一個點而已。
再談談這檔基金:最高經理費(%):1.25% 最高保管費(%):0.2% 最高銷售費(%):5% ,這樣的費用率算是各類基金中很高的一群,而且這檔基金在2011年曾出現-6.00%的年報酬率(%,以原幣計算),這樣的績效,真的是穩賺不賠、追求絕對報酬的第一首選?投資人,在投資前請三思、看看公開說明書、想想將近1.5%總費用/5%銷售費是否合理,而非只是只有報酬、一切免談!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絕對報酬策略
的確無法保證正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