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讀後感


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這本書特別的是,它不是什麼金融教授還是投資大師寫的。作者William Bernstein是一位神經科醫師。我覺得,這位醫師講起財經道理,條理清晰譬喻恰當,絕不輸任何金融業界的人士。我覺得正因為作者本身是”業外”人士,更知道這些道理要怎麼講才能讓一般讀者瞭解。

正如書名,它的主要內容是資產配置(Asset allocation)的基本理論。作者用一些淺白易懂的比喻,讓讀者馬上體會到資產配置為什麼可以減低風險提升獲利。對於背後的數學理論,著墨程度恰到好處,不會讓讀者覺得太艱澀。

書中解釋了很多核心的概念。其實,做資產配置的目的,不在於去找到”最佳”的組合。沒有人知道未來的最佳組合會是什麼。假如有人知道未來什麼資產類別會表現最好,他其實也不用配置了。資產配置的目的,在於讓這個組合,在很多不同的情況下,都可以有不錯的表現。

較後面的章節,解說投資實際執行時的步驟。從簡單到複雜的配置,皆有實例。滿足不同投資人的胃口。

這本書,理論與實務兼顧。可讀性很高。


這本書的中文版是"智慧型資產配置":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智慧型資產配置)再讀後感---投資的重點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讀後感

投資人宣言(The Investor’s Manifesto)讀後感

Asset Allocation—Balancing Financial Risk讀後感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讀後感 (2003年版)

Investment Strategies for the 21st Century讀後感

16 comments:

ffaarr 提到...

雖然一直很想看這本書,來更深入了解資產配置的原理和方法,不過因為沒中譯,自己還沒信心和時間去看。這幾天在書店看到一本新譯出的Richard A. Ferri《資產配置投資策略》(All about asset allocation,寰宇出版)因為同是資產配置這方面的書,所以特別注意了一下,發現竟然是William Berstein寫的推薦序,就決定買回來看了,覺得是一本很不錯的書,他用數字和圖表介紹了很多不同類資產之間報酬風險關係的實例,看完後尤其對於為何配置能使同樣的報酬預期下獲得較小的風險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對於實際的配置方法有了更多的了解。
另外這本書末還提到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即將要由寰宇出中譯版,真是個好消息。

綠角 提到...

其實沒那麼難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的英文還蠻簡單的
我覺得裡面的數學還比較值得深究
比較要花時間想和驗證
你可以試試看
我覺得能開海外券商的朋友
看英文大眾理財書籍
應該都不成問題

施懿恩 提到...

昨天看到寰宇把中文版本譯出.....內容和投資金律類似.....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6232

綠角 提到...

感謝分享
的確已經有中文版了
內容有些相同
但投資金律比較簡單 容易看

fishman 提到...

請問一下,這本(資產配置投資策略)和(資產配置的藝術) The Art of Asset Allocation, DAVID M. DARST 的內容是不是差不多啊!有人看過這兩本書了嗎?請給點意見,謝謝!

綠角 提到...

我沒看過The Art of AA

就我看過的資產配置大眾理財書籍中
我會覺得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是寫得最好的一本

fishman 提到...

上來更新一下,這二本書(資產配置投資策略)和{資產配置的藝術}的中文版,我都買了。

個人感覺(資產配置投資策略)是比較適合一般大眾閱讀的,寫得淺顯易懂。

相較之下{資產配置的藝術}寫的太廣、太深,小弟有讀沒有懂。

綠角 提到...

謝謝fishman的分享

匿名 提到...

剛剛拿到這本書, 小翻一下, 看到了:

"現在最不喜歡外國資產的柏格先生退休了"

雖然他退休了, 但是希望他不會排斥外國人投資他創立的基金

華爾街日報的"第二落是行銷期刊, 很適合拿來包魚"

雖然已經買投資金律, 但是在書店翻這本書看到這些笑點還是忍不住買回來仔細看.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匿名 提到...

裡面作者建議盡量用短期債券來稀釋風險
我現在想買TD Ameritrade 不知道是不是債券全部都買短期的最好
因為我還是不太懂其中的原因,所以心裡還是感覺不太踏實

綠角 提到...

弄懂再做吧~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

國人資產中,房屋佔了很大的比例(up to 40-80%),資產配置上如何調整? 是不是,不用再考慮不動產信託投資了?

謝謝!

老陳 上

綠角 提到...

或許您可以參考
為什麼房地產不是好投資


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讀後感-----買房子是消費還是投資

Unknown 提到...

绿角,您好
我已经读了投资金律,还值不值得买多本“智慧型资产配置”?
谢谢

綠角 提到...

我是覺得William Bernstein寫的每一本書都很值得看